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别让赵薇跑了:赵薇面临5000万以上索赔
www.wforum.com | 2018-08-09 08:19:26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月30日,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薇传媒”)发生两项变更,公司负责人由赵薇变更为彭胜凯;董事和经理一职也由赵薇变更为彭胜凯。但目前龙薇传媒尚未发生股权变更,赵薇仍持有公司95%股份。

别让赵薇跑了:赵薇面临5000万以上索赔

2017年赵薇因试图以51倍杠杆收购万家文化股份被证监会处罚,和其丈夫黄有龙共同被禁入证券市场5年。自去年被证监会处罚以来,“女版巴菲特”赵薇回归娱乐圈,频频在机场、综艺节目中露面,而其资本运作大幅减少。

多位证券维权律师表示,已经启动受损股民维权,由于此案事实清楚,胜诉概率大。

粗略统计发现,目前股民的索赔金额合计已经超过5000万元。

对于赵薇退出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一事,有受损投资者表示:“别让赵薇跑了。”

空手套白狼

赵薇在资本市场的“滑铁卢”要从2016年冬天说起。

2016年11月2日,龙薇传媒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200万人民币,其中赵薇认缴出资190万元。

2016年12月26日,祥源文化的前身——浙江万好万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家文化”)发布公告称,龙薇传媒与万家文化第一大股东万好万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家集团”)于2016年12月23日签署《万好万家集团有限公司与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

根据协议,万家集团将其持有的1.85亿股转让给龙薇传媒,占公司流通股股份总数29.14%。转让完成后,万家集团持有的股份将减少至882.2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9%,而万家文化的第一大股东将由万家集团变更为龙薇传媒,赵薇取代孔德永成为万家文化的实际控制人。

为获得这次转让的1.85亿股,龙薇传媒需要支付30.59亿元,具体根据协议安排分四次向万家集团支付股份转让价款。

赵薇的明星效应对股价产生了直接影响,其强势加入使万家文化立即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2017年1月12日万家文化股票复牌后,股价从复牌时的18.83元连续大涨,最高涨至25元,涨幅高达32.77%。

但就在一个月后,2017年2月13日,万家集团与龙薇传媒签订补充协议称,双方拟将转让股份的比例由原来的29.135%减少为5.0396%,转让股份调整为3200万股,转让金额调整为5.29亿元,仅为原先计划转让的六分之一。

这次变更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万家文化在2月23日回复浙江证监局监管关注函的公告中,对转让股份比例缩水进行解释称,“龙薇传媒表示,本次股份转让方案公布后,经与多家金融机构沟通,龙薇传媒判断无法按期完成融资计划,故需要变更本次股份转让事项。”

龙薇传媒实际拥有的资金真相令人震惊。事实上,龙薇传媒自有资金仅为6000万元,剩余资金均从银行等其他机构融资得来,杠杆比例高达51倍。

据万家文化公告,龙薇传媒原计划从某银行某支行融资,但因为该项目融资金额较大,最终并未获批,而其他银行也口头反馈表示无法完成审批,“因此,龙薇传媒判断无法按期完成融资计划。”仅有西藏银必信愿意在第一次付款阶段向龙薇传媒提供首笔1.9亿元借款。

五天后的2月28日,万家文化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其中称:“因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公司进行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该消息传出后,万家文化股价狂跌不止。凤凰网财经统计,自2017年2月13日万家文化发布公告至8月7日收盘,其股价跌幅达52%。

2017年3月31日,龙薇传媒弃购万家文化股票,双方签署了《关于股份转让协议和补充协议之解除协议》。关于解约理由,万家集团表示:“我公司在龙薇传媒提出终止转让的提议后,考虑到本次股份转让事项引起了社会及市场等各方的高度关注,质疑很多,已经给上市公司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故,在龙薇传媒提议终止后,经公司慎重考虑,同意接受解除协议的安排以尽快了结上述事项,此项决定是公司自主做出的商业判断和决策。”

经过证监会调查后,2017年11月8日,已更名为浙江祥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源文化”)的万家文化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告显示,“龙薇传媒在自身境内资金准备不足,相关金融机构融资尚待审批,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且贸然予以公告,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并且,龙薇传媒在筹资计划和安排的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

2018年4月11日,证监会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称证监会举行听证会并复核后,已审理终结万家文化、龙薇传媒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案。

证监会作出决定:对万家文化和龙薇传媒给予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60 万元罚款;对孔德永给予警告,并处30 万元罚款;对黄有龙、赵薇、赵政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 万元罚款;并且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分别采取5 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索赔金额已达5000万元

据证券维权律师介绍,龙薇传媒信息披露违规,让许多追随赵薇的股民因持有祥源文化股票而蒙受巨大损失,沦为“韭菜”。在证监会处罚下达后,股民维权条件具备。

2018年6月20日,祥源文化发布公告称,收到法院《应诉通知书》,公司涉及29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诉讼金额共计人民币1668.48万元。截止6月20日,祥源文化累计共收到61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诉讼金额共计人民币1840.41万元。

其中61名投资者为原告,被告除祥源文化外,还包括龙薇传媒及赵薇本人。原告提出诉讼要求被告赔偿经济损失合计1840.41万元,并承担案件的诉讼费用。

2018年7月26日,祥源文化再次发布公告,对涉及诉讼具体情况进行披露。公告显示,截至7月25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142名投资者的诉讼请求,涉及142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诉讼金额共计人民币1513.63万元。

(祥源文化公告截图)

此外,截至7月26日,祥源文化共计收到203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诉讼金额共计人民币3354.04万元。其中1起已撤诉,19起已于2018年7月18日召开庭前会议,剩余183起案件未开庭审理。

不过,公司面临的索赔还不仅于此。

“2017年1月12日至2017年3月30日期间买入祥源文化且截止2017年3月30日仍持有该股票的投资者,均可参与维权。”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向凤凰网财经表示,目前征集到的受损投资者已经超过400人,总的金额还未全部核算,如果最终法院认定的时间段与其主张的一致,索赔总金额不会低于3000万。

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刘华浩向凤凰网财经表示,该案事实清楚,胜诉概率大,目前,刘华浩代理的受损投资者索赔金额约为500万元。

“目前提交法院立案的受损投资者数十个,索赔金额为1688万元,其他的受损投资者还在梳理当中。”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律师表示,目前已有几十位祥源文化的投资者向其申请代理维权,近期将继续向法院提交材料立案。据许峰分析,龙薇传媒变更法定代表人不会影响其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并且他向凤凰网财经表示,“一旦法院确定了法院本身所认可的买入卖出条件,不管人数规模,还是损失规模,都将井喷。”

据此计算,索赔金额已超5000万元。

曾纵横香港证券市场

在遭遇万家文化收购“滑铁卢”之前,赵薇和其夫黄有龙曾经纵横资本市场。

赵薇夫妇最受注目的一次投资应该是在2014年12月20日,黄有龙100%控股的公司Gold Ocean Media斥资31亿港元买入阿里影业9.18%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四个月后,阿里影业出现两天的暴涨,涨幅达到50%,赵薇夫妇便赚得30亿港元。

次月赵薇夫妇减持阿里影业1.22%的股份,套现9.98亿港元。Wind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赵薇与黄有龙的投资公司GoldOcean Media为阿里影业第二大股东,持股167428.25万股,占比6.63%。

除阿里影业外,赵薇以2.44%的投资比例成为上海云锋新创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人)的股东,此投资中心的法人是以马云为股东的上海云锋新创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2016年9月,圆通速递成功借壳上市,成为快递行业首家上市公司,而云锋新创正是圆通的股东之一。

而目前,不仅赵薇面临巨额索赔,黄有龙在香港的资本规模也大幅收缩。2018年1月11日,云锋金融发布公告称,黄有龙由于“拟专注其个人其它业务之原因,已辞去非执行董事职务”。

在顺龙控股2017年的年报中,黄有龙还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及执行董事,其持有股票351100.00万股,持股比例为67.50%。而公司在2018年4月17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市场禁入决定书及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原因,黄有龙已辞任公司主席及执行董事,以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席职务。

金宝宝2017年中期报告中显示,黄有龙和赵薇持有的公司股票共占公司股本总额的38.06%;而在金宝宝2017年年底的财报中,已不见两人姓名。

公开资料显示,赵薇持有的唐德影视股份为584.99万股,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排第9位。但受多个事件影响,6月以来唐德影视股价一路下跌,以近50%的跌幅暂列影视股收益榜倒数第一位,自6月1日至8月6日,股价从16.37元跌至8.7元。如果赵薇在此期间没有减持,其持股市值估计缩水4486.87万元。

目前,据天眼查数据,与赵薇相关的公司(由其担任法人、股东或高管)有16家。其中,赵薇担任法人的公司有三家,包括上海欣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赵赵(上海)影视文化工作室和上海星星商务咨询有限公司。

赵薇担任股东的公司有15家,包括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投资比例(投资95%)、北京普林赛斯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投资70%)、合宝文娱集团有限公司(投资4.51%)等。

赵薇担任高管的公司有7家,包括芜湖中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龙旭新(北京)商贸有限公司(监事)等。                                                                           

天眼查显示,目前在与赵薇相关的16家公司中,12家处于开业或续存状态,包括北京普林赛斯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奥拉商贸有限公司、龙旭新(北京)商贸有限公司、上海云锋新创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人)、心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而4家已注销或吊销,包括北京龙腾汇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欣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星星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芜湖市鼎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