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号盟友竟罕见翻脸猛批 中国两面受敌?
www.wforum.com | 2018-08-09 08:13:47  综合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主流媒体罕见地批判北京的“一带一路”项目,说“一带一路”投资撒钱反而导致中亚地区的反华浪潮高涨。


中亚是中国推动“一带一路”的关键地区,不过俄罗斯主流媒体《独立报》近日罕见批评一带一路,指中国越在当地“撒钱”、实施更多的投资案,当地反中的抗议活动就越多、口号越响亮。

报导指出,持这种心态的不仅集中在反中情绪较强烈的吉尔吉斯和哈萨克两国,目前已扩散到整个中亚。文章引述哈萨克社会学家的报告说,2007年当地社会反感中国移民的人占18%;2012年时已经上升到了33%;而到2017年时,多达46%的人讨厌中国移民。

文章警告,仅有10年,这种对中国的厌恶感就在中亚地区广泛蔓延,扩展到从宗教到民族的所有层面,成为中亚社会民意的一部分,更成为时髦的民意倾向。不仅如此,反中情绪更被政治化,中亚权贵阶层已把反中情绪当成工具,在内斗中积极运用;可以预见,未来中亚地区反对执政阶层的主要政治力量,都会打中国牌指责统治者出卖国家利益。

报导提到,中国推一带一路和在当地经商破坏了中亚的生态环境,同时严重滋生腐败。当地权贵阶层利用反中情绪获利丰厚,反中口号越响亮,中国为实施项目行贿给当地权贵的好处就越多。

分析人士认为,一带一路正严重威胁俄罗斯在中亚的利益。但目前尚不清楚,中亚地区的反中情绪与俄罗斯是否有具体联系。哈萨克政治学者萨特帕耶夫表示,与中、美不同,俄罗斯并非与中亚的所有国家都保持良好关系,仅与哈萨克和吉尔吉斯关系较密切。但作为主要对手,中、俄正在中亚地区激烈争夺影响力,特别是“一带一路”与俄罗斯的“欧亚经济共同体”几乎无法相容。

文章引述国际组织危机俱乐部发布的报告指出,中、俄的这两个项目都不关注中亚地区建立民主和法治社会,这两个项目同样都不会使中亚地区减少腐败。

此外,报告同样认为,在中亚社会各个阶层,反中情绪越来越高涨。特别是在吉尔吉斯和哈萨克,最近几年发生了很多反中活动。但报告认为,其他外国公司有时也会受到吉尔吉斯当地民众的抗议,但针对中国和其他外国公司的抗议却存在着本质上的不同。

报导认为,如此激烈批评中共在中亚推动的〝一带一路〞项目,这次并非来自中亚当地媒体之口,而是来自俄罗斯主流媒体,这篇批评文章的背景耐人寻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