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戴河挽回不了民心 更挽救不了中共
www.wforum.com | 2018-08-09 07:43:59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希、胡春华8月4日在北戴河看望休假专家,加上最高领导层连续多日"消失"在《人民日报》及央视新闻联播,估计北戴河会议已经开始。海外中文传媒称,中美贸易战、金融风险管控和党建宣传可能是今次会议主题。真是这样吗?

北戴河挽回不了民心 更挽救不了中共

  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中国的政经形势不妙。除了人民币汇率下调压力极大,特朗普也说中国股市下跌27%,而本周一上证指数收市2,705点,竟比10年前同一天还低14点。事实上,金融形势之险峻令人忧心。近期频传P2P网络融资平台"爆煲",当中不乏规模大、有国企背景或形象不错的平台。数以万计血本无归的"金融难民"聚集北京,追讨损失,大批公安则在金融街一带佈防,阻止示威者前往银监会。

  相对于金融形势,中共内部的倾轧更可怕。中美贸易战后,很多被掩盖的问题暴露出来,就连中共内部团结一致的假象也被戳破。习近平首席智囊、副总理刘鹤领导的人民银行,就跟副总理韩正分管的财政部卯上。先是人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发表文章,称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是"真积极"、是"耍流氓","财政部将财政风险转嫁金融部门"、"中国的财政透明度很不够,资讯披露大而化之,缺少公众监督"等。徐忠的批评不无道理,但坏了官场潜规则——别对其他部门指手划脚,有矛盾就内部消化,不能公开。

  不知是否有刘鹤做靠山,文章风格辛辣、大胆,很像前年《人民日报》头版的"权威人士"专访,不点名批评总理李克强的经济措施,认为中国经济"是L形走势"、"不是一两年能过去",而这位"权威人士"据报正是刘鹤。财政部官员则在财经媒体匿名撰文,反指人民币国际地位滞后于中国经济的国际地位,"利率、汇率市场化水准与国内外期望还有不少距离。比现实差距更为重要的是理念差距,即决策思路上仍然属于小国央行的特征。"

  另外,宣传系统也被围剿。分管宣传及意识形态的党内第五号人物王沪宁,不仅没预见贸易战,其宣传系统还帮倒忙地火上加油,因而传他被问责下台。不仅王沪宁,《环时》总编胡锡进及声称中国已全面超越美国的清华教授胡鞍钢,被指"双胡乱华",后者更被指摘误导中央,数百名清华校友联署,要求校方开除他。但是,两人只是提出意见,听与不听的责任在中共中央呀!找替罪羔羊也该找个好一点的。

  最弔诡的还是王岐山的突然表态。7月中,他先后接见美国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及特斯拉董事长马斯克,否认自己是"主理中美关系的负责人",称自己作为国家副主席的工作,是习近平让他做甚么他就做甚么。言下之意,他没获授权处理中美关系。这不是明摆撇清自己跟中美贸易战的关系吗?看来,中美贸易战已成为一只黑镬,大家都在找罪人,王岐山为自己澄清了一回。

  贸易战策略未定所致

  出现如此乱局,关键是中共至今未有统一的应对贸易战策略:是战是和?如何战如何和?既然最高领导仍在犹豫不决,各级官员自然乱作一团,忙于为自己卸责。

  相对于中国,对手的美国似乎更能上下一心。上月26日,众议院以359票贊成、54票反对,高票通过国防授权法,赋予政府更大权力审查中国对美国敏感行业的投资,并限制美国政府使用中国的技术和设备。参议院本月1日也以87票对10票通过该法案。其重要性不仅在于审查中国的投资、支持强化台湾的国防能力等法案内容,更在于压倒性投票结果。显然,贸易战甚至全面遏制中国已是美国朝野共识!

  面对恶劣形势,北戴河会议应是凝聚中共党内共识好机会。参加会议的除在位官员,还有退休元老。他们平日没身份参与决策,只能躲在幕后,透过门生故旧等代理人发声,北戴河会议则让他们名正言顺讨论党国大政。问题是,在焦头烂额的政经危局下讨论中美贸易战,即使不追究习近平领导无方、治国不力的责任,也令他饱受冷言冷语,习又怎会容许元老们当着他面"妄议中央"呢?中国政经乱局的解药在中美贸易战的应对之策,既然北戴河会议不会有这个共识,乱局也就只会持续。或许,等到秋天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才去讨论中美贸易战,习派在中央委员中占多数,议程又可控制手上,这才可以让习近平放心一点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