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贸易战告急舆情动荡 习总面临空前挑战
www.wforum.com | 2018-08-02 04:58:28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大废除隔代指定,继而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现在是习近平权力最大的时期,这也可能是他上台以来面临严峻挑战的时期。外部,特朗普准备对2000亿中国产品加征25%而不是之前宣布的10%的关税;内部,舆情动荡,对习不满的声音体制内外此起彼伏。学者许章润的“万言书”以及高善文不认领的讲演实录可视为代表。

  中美贸易战打到今日,北京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刚刚结束的中共政治局会议强调六稳,全都指向经济民生,北京可能担心贸易战持续下去将会对中国社会带来严重的震荡。但是,现在,北京已不是掌握主动的一方,已不是想稳就能稳住一切。特朗普刚刚宣布,准备对2000亿中国产品加征25%而不是10%的关税。这一点,也许北京的决策者始料不及。特朗普之前已经威胁不惜对全数5000亿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北京能为这样一场巨大的商业战争付出不可估量的代价吗?美方在主动进攻的同时,时时放出话来,在正式加征关税前还可进行谈判,但是,从中兴集团为了复活而与美国艰难谈判达成的协议可知,除非北京能在谈判中做出极重大让步,否则贸易战将进一步升级。如果中方让了,等于认输,习近平会这样做吗?北京陷入了两难,贸易战似乎已然是一种恶性循环。而且这样下去的前景很不妙,美国和欧盟有可能建立自贸区,和日本联合起来,把中国排除在外…

  中美关系走到这一地步,在一些学者看来,与习近平违背邓小平韬光养晦的战略有重大关系,与习近平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有重大关系。

  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7月24日在天则经济研究所网站公布的『我们的恐惧与期待』的文章讲的不止是中国“再度闭关锁国”,他批评习近平治下中国政治倒退、倒行逆施带来的严重局面,结果在相当范围内引发全民恐慌。他提出恢复国家主席任期制,平反六四,实行阳光方案公布官员财产、制止个人崇拜等等。而另外一位名叫高善文的学者发表的演讲,则完全讲的是中美关系的历史演变,以及中美关系变坏之后可能带来的悲观恶果。但是分析下来,两个文章的指向是一致的,中国今天出现这样的结果,与最高决策者有重大关系。

  唯一不同的是,许章润自称讲的是一般性的政治常识,竟也要“冒着杀头的危险”,那么,他自身的安全程度将衡量中共政权的宽容程度;而后者演讲的录音,录音文字在海内外中文网络飞传,但他于30日出面否认这是他的演讲。现在,他讲话的录音及根据录音整理的文章以『高善文否定的讲演全文实录』形式出现。

  高善文博士是一位学者,确有其人,这次演讲会也确有其会。2018年7月28日上午,高善文应邀参加了山西证券成立三十周年主题活动,他在会上发表了演讲。但是这个录音以及文字实录流传出来后不久,他则予以否认。许多分析认为他的讲话代表了一种体制内的声音,他把这种声音系统地表达了出来,结果很轰动,可能是因为出于安全考量,做了否认。

  这篇讲话有一个核心的意思,就是暗示造成今日中美关系如此局面,乃因现今北京当局忘记了邓小平“韬光养晦,绝不当头”的“遗训”。

  文章指出,把邓小平当年提出的“韬光养晦,绝不当头”放在当今的格局下是格外有意义的。由于中共长时间履行了“小平同志的遗训”,“使得在很长时间里中国没有成为美国的下一个战略对手”。美国是从什么时间把中国作为战略对手的?是从2018年开始,“甚至是从2015年开始”。

  文章写到,“中美关系现在的局面不是影响今年的股票市场,不是影响明年的股票市场,它会影响中国未来30年的国运,甚至会影响中国未来50年的国运”。中国现在面临着像1978年“下注”一样的历史关头,但是中国现在有没有像邓小平那样具有“远见卓识”的人?这样的领袖 “这是需要历史来检验的。这不是靠自己吹牛逼能做到的,这是需要经受历史考验的。”

  文章指出,中美两国经济体量这么大,相互交往如此密切,贸易摩擦又如此之少,在历史上是没有先例的,能做到这点重要的是“美国的精英对你抱有希望”。“但是现在,美国主流精英的共识是,当年克林顿总统的许诺忽悠的太大了…..18年过去了,回头看不是这么回事。”“在他们看来,当年克林顿总统的忽悠完全没有兑现,反而给美国制造了一个可怕的敌人。”因此,如果现在对这个拥有巨大的经济体量的“可怕的敌人”不采取措施,“美国以后也许将会丧失机会和能力去遏制中国。”

  文章这里应该指的是中国当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对美国和对世贸做了许多承诺,可是十八年过去了,仍然是一纸空文。中国没有落实承诺,美欧不承认中国的市场国家地位。

  文章的结论是,“维持中美关系过去40年正常交往的政治基础已经荡然无存。”文中尤其讲到“30岁以下的年轻人最可怜,如果国家这次走错了路,这辈子就可以洗洗睡了。”

  读过两篇文章的多以为言词谆谆,忧国忧民,问题在于习近平能够听得进去吗?许章润在文章的最后写到“话说完了,生死由命,而兴亡在天矣。”而另外一篇更是以『高善文否认的演讲录音』这样荒谬的形式存在着。

  有分析指,如此舆情汹涌,习近平要当终身领导人,难矣!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