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经济增长亮眼 贸易战北京占下风?
www.wforum.com | 2018-08-01 04:07:0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数字公布,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达到4.1%,这是自2014年末以来经济增长最快的数字。而回顾第一季度2.2%的增长率,也高于最初的预期。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当然喜出望外,表示这是“历史性”(Historic)的数据,是“令人惊艳的”(Amazing)的成绩,此前他自信的表示美国的“经济数字是全地球最棒的。”

无论是特朗普的支持者,还是在很多问题上和特朗普持相反意见的主流媒体,都不得不承认这一季度的经济增长是很漂亮的数字,并且特朗普的一些政策的确对此有所贡献。

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中美之间少不了被对比。当人们发现上半年中国的GDP增长不到7%的时候,立即判定特朗普的中美贸易战伤害了中国,而美国则因为GDP增长率的提升而“占了上风”。

特朗普表示要给农民弥补贸易战的损失,他对目前的经济数字十分满意 (图源:VCG)

当然,一些经济学家对此并不认同,而事实也可能的确并非如此。

首先,美国经济此番快速增长的背后推动力很难持久。

美国如此亮眼的成绩主要是由于消费的拉动,出口的大幅增长,以及政府增长的支出。第二季度,美国消费增长4%,比第一季度的速度又有所增加。消费本身就是拉动美国经济的主要动力之一,然而数据显示,虽然美国的失业率降至2000年以来最低,但是工人的实际收入却几乎没有增长,还在上个月有所降低。实际收入没有提升的情况下,消费增长的势头很难保持。

美国出口的增长更是达到2013年来最高的9%,占这轮经济增长的1%。但这一数字因为贸易战的背景而有所夸大。众所周知,中国对美国发起的关税清单进行反制,首当其冲受害的就是美国的大豆豆农,而美国的出口激增,和包括大豆在内的一些商品,被快速提前销售到中国,以避免关税的情况有关,无法真正说明美国长期出口的增长势头。

有分析指出,从长期看来,目前美国的经济增长已经是历史上第二长期的扩张,并且马上要晋升为最长,无论是工作岗位的增长还是“牛市”的长度,都已经到了一个周期的尽头。美联储加息的情况下收益率并没有增长很多,这也意味着投资者对经济增长并非那么乐观。

美国白宫近期展示“美国制造”的商品,但是实际上制造业并没有真正振兴起来 (图源:VCG)

其次,特朗普的政策红利很可能在下半年被贸易战冲击。

中美贸易战对任何国家都不利。虽然贸易保护措施对美国的出口呈现短期的“反向效果”,但是最终买单的仍然是中美两国的企业和消费者。

特朗普的减税政策初见成效,美国一批企业家因此而吃到甜头,这也是目前经济数字如此好看的原因之一。但是贸易战的恶果显然还没有完全展现,而如果关税继续实施,很多企业的好日子恐怕也要到头。

美国一批大型企业最近已经感到了贸易战的压力。机械制造领域,卡特彼勒(Caterpillar Inc .)表示,美国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的关税预计将使今年下半年美国的原材料成本增加约1亿美元,至2亿美元。通用电气估计总成本会增加3亿至4亿美元,底特律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由于关税不断上升而降低了全年利润预期。

另外,家具零售业、食品行业以及玩具制造等都预计将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下半年如果关税问题不能顺利解决,那么必然会增高的企业的供应链的成本,最终贸易战的成本也会追加到消费者身上。

相较之下,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并没有因为贸易战而止步 (图源:新华社)

最后,从投资方面来看,美国经济的表现并不占上风。

在闪光的GDP背后,美国经济也亮起了一盏红灯。美国的总体走姿低于第一季度,不仅没有拉动经济,而且拖累了实际GDP的增长。这侧面说明减税计划并没有从实际上推动制造业复苏。其中,美国房地产业的投资下降了1.1%,第一季度更是下降了3.4%,有专家表示这是一个潜在的危险信号。

而对于外资的吸引力,则有些惨不忍睹。美国经济分析局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的美国的外资直接投资净额降至513亿美元,这一数字比2017年同期的897亿美元下降了37%,比2016年一季度的1465亿美元下降了65%。

相反,中国在上半年的吸收外资数据仍在稳步上升。1至6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9,591家,同比增长96.6%,实际使用外资683.2亿美元,同比增长4.1%。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6%,占比达到20.9%。

如此看来,贸易战对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外资吸引力并没有致命的伤害,而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可能的确“吓走”了一些外资。

实际上,GDP本来就只能说明经济总体的活跃程度,但是从来不能说明经济增长的质量和经济结构的问题。中国多年的经济增长也曾被西方批为泡沫,而如今中国在去杠杆化和贸易战的双重压力下经济增长放缓,西方则干脆劝中国在贸易战“甘拜下风”。

以中国6.8%的GDP增长率和美国4.1%的增长率相比,来判断贸易战孰强孰弱,本就是过于简单的和片面的看法,缺乏对经济增长长期的合理分析。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