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克强版4万亿出炉 中共刺激计划饮鸩止渴
www.wforum.com | 2018-07-31 04:27:26  今日新闻网 | 1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应对美国金融危机带来的全球影响,中国前总理温家宝任上曾推出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但因其给中国带来严重产能过剩和高额债务,温氏4万亿元救市方案推出至今一直招致持续批评与反思。在内外压力之下,北京时间7月23日,中国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财政金融刺激方案。一石激起千重浪,连日来,这一即将落地的刺激方案被指为“李克强版新4万亿刺激”。

克强版4万亿出炉 中共刺激计划饮鸩止渴

  一贯以亲民形象获得加分的中国前总理温家宝,因任上推出4万亿救市方案招致广泛批评

  7月25日至27日,李克强现身西藏林芝、山南、拉萨视察。期间,李克强考察铁路施工现场时表示,中国政府将扩大有效投资加快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逐步缩小中国东中西部发展差距。这表明,加快中西部基建投资将成为“李克强版4万亿刺激方案”标的之一。

  近来,由于股市大跌、信用债的违约、地方政府PPP项目的下马、基建和房地产投资放缓,社会融资数据的断崖式下降,官方对光伏产业补贴和棚户区改造项目的紧急叫停,以及中美贸易战的预期影响,使得外界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向持悲观态度。这一内外压力的大环境成为政府推出新的刺激方案的强有力背书。

  而尽管在7月23日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坚称本届政府“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注重“预调微调”“精准投放”“喷灌滴灌”,但海量资金瞬时而下,“大水漫灌”其实难于避免。

  就在李克强召开国常会当日,中国央行迅速行动起来,开展了5,020亿元(1元人民币约合0.158美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向市场净投放3,320亿元。而自6月以来,央行已通过MLF操作累计净投放9,055亿元。

  此前1月至6月,中国央行还先后实施了三次定向降准,累计释放了1.55万亿基础货币。一行两会发布的资管新规细则和理财新规,也进一步透露出放松信号。

  针对上述中国政府货币放水,坊间惊呼“2008年4万亿又回来了”。方案反对者直称“放水就是饮鸩止渴,短期有效长期有毒”。

克强版4万亿出炉 中共刺激计划饮鸩止渴

  中财办前副主任杨伟民日前在一场公开演讲中批评指,“即使货币放水,就能流入实体吗?即使进入实体,在没有技术进步的情况下,无非是原有技术的规模放大,不就是再制造新的产能过剩吗?事实上,货币放水不会流入实体,无非是在金融系统和房地产领域炒来炒去,赚钱的是从事或炒作金融和房地产的少数人,受害的是实体和广大人民群众。所以,我们必须坚持去杠杆,不能再走债务支撑高速度的老路”。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要‘破’,就是大力处置僵尸企业,不破不立,僵尸企业不处置,仍占压大量资源,没有多少新水流到有前景的新产业新企业,而货币放水,实际上就是在维持僵尸企业。”对包括温家宝4万亿在内政府主导刺激计划更激烈的批评,来自中国经济学家许小年。许的理论起点是中国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代。世界范围内,后工业化时代,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产能的普遍过剩。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初期供不应求——短缺经济,现在已经变成了过剩经济。供应能力超过了社会需求,各行各业全都是过剩产能。

  在这一阶段,财政政策失灵,“货币政策也失灵,央行增加货币供应,这些货币进入不了实体经济,也没有办法进入实体经济。并不是说央行一放水,下边就涝灾,不是这样的。央行的货币政策到信贷的增发,我们把他叫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这个传导机制是通过金融机构来完成的,通过银行、通过券商来完成的。即使央行放水,银行找不到能够盈利的项目,央行放的水没有用,他不能够进入到实体经济,于是央行放的水都跑哪里去了?都跑到资产市场上,不断的推高资产的价格”。

  近年来中国政府货币发得太多、放水太多,招致广泛批评。2017年末中国的M2是167.68万亿,是GDP的250%,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高。而按照国际通用的计算方式,国家广义货币的总量和GDP的比值通常是在0.7以内,超过0.7就是严重的通货膨胀。

(0)
当前新闻共有1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thetruth111 2018-07-31 18:22:00
这年头能够靠通胀提高GDP的经济就是好经济。美帝的经济倒是想通涨,但因大部分人的工资涨不上去,所以搞不起通胀来。从2008经济大衰退后,一直想通胀,就是通胀不起来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