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贸易战,欧美妥协了,中国跟不跟?
www.wforum.com | 2018-07-28 20:53:24  央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贸易战,欧美妥协了,中国跟不跟?

   北京时间26日凌晨,特朗普和容克共同会见记者,宣布互相暂停加征新关税。特朗普高调推出和欧盟的“三零”贸易目标:零关税、零非关税贸易壁垒、零补贴。当然,汽车工业例外。

  这是妥协?还是茶歇?国际舆论对欧美真正达成妥协表示质疑。当然,质疑是有理由的。一是因为特朗普的多变,“翻脸比翻书快”,欧美的这个约定能否兑现,尚未可知;二是欧盟有28个成员国,各有各的利益,容克不过一“武林盟主”,他当不了各大门派的家。比如说,扩大对美国天然气进口,价格怎么谈?德国为什么坚持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因为俄罗斯天然气价格便宜,比美国天然气便宜1/3。德国老百姓愿意多掏银子买美国天然气吗?

  当然,欧盟成员国如何协商,老百姓是否愿意多掏钱,这都是人家的家务事,用不着我们操心。我们也大可不必以“特朗普,不靠谱”来哄自己。我们需要考虑的是,欧美万一达成协议,我们如何应对?跟?还是不跟?

  这里,我们需要讨论三个问题:“三零”贸易协议是一个公平的协议吗?意味着什么?一旦在欧美间达成协议,中国跟不跟?

  特朗普为什么发动贸易战?因为,他觉得WTO的规则对美国“不公平”。尽管,WTO规则最初就是以美国人为主制定的。也许,在特朗普看来,这个“三零”贸易规则才是对美国公平的规则。

  那么,“三零”贸易规则是一个公平的规则吗?我们来客观地分析一下。一般来说,在国际贸易竞争中,政府为了保护本国弱势行业,经常采用关税、非关税贸易壁垒(就是政策壁垒)、政府补贴三个措施。这三个措施,要么是为了增加竞争对手的成本,要么是为了降低本国企业的成本,要么是为了增加竞争对手进入市场的难度,总而言之,都是为了提高本国企业的竞争力,是保护本国弱势行业的”防波堤”。而特朗普的“三零”贸易规则,取消所有“防波堤”,类似于“无差别级自由搏击”——不带护具,不分重量级,看上去很公平,本质却是“弱肉强食”,典型的丛林规则,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极不公平。

  欧盟为什么愿意和美国讨论“三零”贸易规则?因为尽管欧盟经济比美国弱,但是,基本上门当户对,差距不大,在美国的高压下,谈一谈还是可以的,要落实到执行细节上,当然还要讨价还价。

  欧盟、日本之外的发展中国家呢?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美国差了好几个重量级,如果说美国是重量级或者超重量级,那么发展中国家基本上则是轻量级或次轻量级,按照无差别级自由搏击的规则,双方没法玩。所以,“三零”贸易规则注定是一个曲高和寡的游戏,除了美欧日三大玩家,没有人赔得起,注定会“三缺一”,除非放宽规则。

  中国有没有可能迫于压力接受”三零”贸易规则?我觉得,至少不会全盘接受。比如说农业。中国的粮食生产成本比美国高出1/3以上,现在因为有农业补贴和最低收购价等政策保护,农民才愿意种粮,一旦实行“三零”贸易规则,对中国的种植和养殖业将是灭顶之灾,将有大量农民失业。珠三角一个机器人制造企业的董事长告诉我,目前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尽管发展很快,但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和安川、发那科、库卡、ABB等四大家族相比,差距巨大,如果这四大家族联手降价销售,将对中国的智能制造就业带来负面影响。如果中国全盘接受“三零”规则,中国将有多少人失业?在职和退休的,将有多少人发不出工资?真的难以想象。所以,中国政府认为在核心利益上不能让步,这是有原因的。

  那么,如果欧美日三大经济体都接受“三零”贸易规则,而中国“不跟”,是不是意味着中国将长期游离于国际主流贸易市场?甚至陷入闭关自守自娱自乐的境地?

  我想不会。因为,即使欧美日签订了“三零”贸易规则,中国和欧盟、日本之间的贸易协议依然是有效的,这些年,中国还签署了很多双边和多变贸易协议,这些协议也是有效的。

  再说了,特朗普为什么发动贸易战?是他不想和中国做生意了吗?不是,他发动贸易战的目的,是想和中国做更大的生意,想在中国赚跟多的钱。他今天施压中国,为的是压出一片新天地,逼迫中国让步,为美国企业争取更多的竞争优势。

  中国需要做的,是稳住阵脚。一是进一步扩大内需,利用中国市场空间大的优势,先做到大家都有饭吃;二是加强和“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东边不亮西边亮”,寻找新出路;三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向世界展示中国市场的诱人前景,以此“勾引”欧美日三巨头,分而化之。这是一场利益博弈,欧美日不是铁板一块,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囚徒困境”原理一定会发挥作用,一定会有人和中国暗通曲款、暗送秋波。因为,没有人会和钱过不去。

  也许这是一场持久战。比的是耐力和定力,比的是谁先眨眼睛。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