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共回应镇江老兵事件 "军闹"走向何方
www.wforum.com | 2018-07-28 08:50:25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7月27日,据中国官媒报道,退伍军人事务部、财政部已在日前发出通知,对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等人员的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进行提高。

中共回应镇江老兵事件 "军闹"走向何方

  中国有数千万退役军人

  这被认为是前段时间镇江老兵事件的余响。

  该通知称,从2018年8月1日起,伤残人员残疾抚恤金标准、“三属”定期抚恤金标准、“三红”生活补助标准,在现行基础上提高10%。其中伤残人员指“残疾军人、伤残人民警察、伤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伤残民兵民工”;“三属”指“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三红”指“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在乡西路军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员”。

  另在乡老复员军人生活补助标准在现行基础上每人每年提高1200元人民币(1人民币约为0.16美元),烈士老年子女生活补助标准由现行每人每月390元提高至440元,以上提标经费由中国的中央财政承担。

  此外,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参试退役军人、农村籍老义务兵的补助标准也有所提升。这部分经费由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按比例承担。

  通知称,标准提高后,一级因战、因公、因病残疾军人抚恤金标准分别为每人每年80,140元、77,610元、75,060元,分别比2017年提高了7,290元、7,060元、6,820元。“烈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定期抚恤金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25,440元、21,850元和20,550元。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在乡西路军红军老战士和红军失散人员生活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55,570元、55,570元和25,070元。”

  之前因政府粗暴对待老兵诉求,导致大量退役军人在镇江聚集,爆发严重群体事件。其后虽在管控部门的弹压下未获媒体广泛报道,但在舆论场上实已议论纷纷。

  围绕该事件有三个主要讨论焦点。一是退役军人待遇有待完善及地方政府处理态度问题;二是关于群体事件依旧以堵代疏的粗暴舆论管控;三是针对老兵聚集维权本身方式的探讨。

  前两者在如今的中国实在已经是老生常谈,而第三点却因对弱势方的客观检视而不占据主流,甚至被排除在舆论场的“政治正确”之外。

  有评论者称,通观镇江老兵事件,在政府门前聚集当然出于无奈,但若惯于以此方式维权,何尝不是一种“军闹”。

  就其利弊而言,“军闹”短时间内的确可能会对军人群体维权起到推动作用。但深远来看,一旦非正常维权手段占据主流,习惯于用“闹”来逼迫政府被动做出妥协,则长此以往,退伍军人群体形象必会极为损伤,更进一步破坏社会对军人的观感。

  譬如在镇江老兵事件中,有现场老兵高喊“代表5,700万退役军人”等口号以造势,实际上就以属于挟势压人,是在利用特殊群体的名义,行特殊之手段,达到特殊之目的。

  这种维权方式,和此起彼伏的“医闹”,基层普遍存在的“闹访”一样,是弱势群体不欲为人知的另一面。当然这绝非为强者张目。

  如此番退伍军人事务部和财政部联合推出对退役军人补助的标准提升,往年惯常是在10月1日,而独今年将时间提前两个月,官方宣称是“主要考虑到广大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对‘八一’建军节的特殊情感”。而实情为何,恐怕要深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