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家长庆幸为孩子接种了进口疫苗
www.wforum.com | 2018-07-24 06:55:04  新华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媒体铺天盖地报道疫苗事件的时候,一些妈妈们愤怒的同时暗自庆幸:幸好给孩子打的是进口疫苗。  

  4月25日,幼儿在河北省安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种疫苗。

  根据本报记者的采访,北京市一位家长面对疫苗问题表示自己一直在给孩子打香港的疫苗,她坦言“没别的原因,就是信不过”。

  她举了个例子,在孩子需要接种肺炎疫苗的时候,“社区医生在化验了一圈之后,建议孩子接种23价的自费疫苗。”她表示自己在咨询了医生朋友之后被告知,23价的肺炎疫苗的接种对象时老人和及其体弱的幼儿,并不建议给健康的孩子接种。“这件事真的挺生气的,后来我们妈妈群里说现在已经有13价的疫苗了,我就带孩子去私立医院接种了香港的13价肺炎疫苗。反正私立医院本来都是自费,不用担心医生为了利益提一些不好的建议。“

  这位家长表示,国内的疫苗有些时候会晚于国外的,就像她的孩子接种肺炎疫苗的时候,中国国内只有9价和23价,可国际上已经普遍在使用13价的疫苗了,这也是她坚持给孩子接种进口疫苗的原因。

  在被问到会不会担心这些进口疫苗的安全性时,这位妈妈很懂行地说:“有些从美国、意大利进口的疫苗都是在国内分装的,这种安全性就很难讲。所以我们都接种香港的疫苗,能保证全程整装冷链运输。而且我们选的私立医院都是大医院,这点信誉还是有的。”

  除了对安全的不信任,中国国产的免费疫苗接种周期长,也是很多家长选择接种进口疫苗的原因。

  根据《人民日报》的报道,免费疫苗接种周期长是家长共知的。比如预防百日咳等5种疾病的疫苗,国产的要打12针,进口的却只需要4针。中间节省的这8针,便是大家更愿意选择进口疫苗的直接原因。

  能少跑8次医院,少请8次假,这对每天都必须按时打卡上班的工薪族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能少扣8次的事假钱。如果因请假而扣掉的工资钱,大幅超出了疫苗接种费用,大家选择进口疫苗也就不足为奇了。

  何况少打8针,便意味着能少受8次罪,更别提每一次接受疫苗,都有可能出现副作用,所以接种疫苗的次数越少,被迫要处治副作用的几率便越低。

  综合来看,在功效差不多的情况下,进口疫苗的名义成本更高,但胜在更为便利,而在当前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便利本身也是一种价值。

  那么,被家长追捧的进口疫苗与中国国产疫苗相比,区别到底在哪里?

  据广州《南方都市报》报道,首先,一部分疫苗只有进口的,一部分疫苗只有国产的。比如被认为有预防宫颈癌效果的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目前中国企业并不能自制,全世界也只有2家企业可以生产。而可以预防手足口病的EV71灭活疫苗只有国产的,没有进口的。另外,进口疫苗中,联合疫苗剂型更丰富一些,如五联疫苗,这些疫苗也是被广泛接种的。

  但是除了这些只能进口的疫苗之外,那些两方都生产的同种疫苗,效果真的有差别吗?医疗名人@疫苗与科学发表文章表示,就目前而言,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相同种类的疫苗,比如乙肝疫苗、甲肝疫苗、hib疫苗和狂犬病疫苗)在效果与安全性上没有实质性区别,但进口疫苗的价格一般是国产疫苗的2倍。也就是说,除了价格之外,两者并无区别。

  其实对于老百姓来说,可能很难理解疫苗作用的差别,他们选择的是令自己最心安的,面对接踵而至的疫苗风波,如何重建中国国产疫苗在民众心中的信任才是最大的问题。

(1)
相关新闻
郎咸平:疫苗市场是全中国最腐败的市场康泰生物否认与长生有关 涉事人急撇清
批评疫苗事件突显中国监管腐烂:不恰当假疫苗!习李彻查口号再响也只是官腔
毒疫苗企业 获江泽民张德江视察指导真相!假疫苗威胁生命 北京却严控舆论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黑心疫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