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德国退出教会现象严重 教会不断萎缩
www.wforum.com | 2018-07-22 02:46:41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德国退出教会现象严重   教会不断萎缩

2017年,德国福音教会和天主教会成员数量继续减少。专家们指出,除人口变化这一因素外,还有其它原因。

德国的两大基督教教会萎缩缓慢,但不断萎缩。本周五(7月20日),天主教会和福音教会双双公布了2017年各自成员数量。两个教会面对同样现象:成员数量续降。

根据该报告,德国境内天主教徒数量由2016年的约2360万减至2017年的约2330万;福音教信众的数量从2016年的约2190万减至2017年的约2150万。这一最新数字是一个长期趋势的一部分。自重新统一以来,德国便出现这一趋势:不断减少。

成员数量减少的最要原因是人口结构变化,以及成员老龄化。不论是在天主教徒还是在福音教徒那里,年复一年,死亡数量高于新增教徒数量。去年,福音教会中有39万名成员去世,通过洗礼进入教会的新成员只有约18万人。

年龄结构问题的原因之一是难以吸引住年轻人。明斯特大学宗教与政治学教研室成员米勒(Olaf Müller)指出,很多年轻人与教会生活几乎毫无接触,原因是,他们没有受到基督教会的社会化和教育,"这导致了他们后来也无意寻找通过教会之路"。

陌生仪式

根据教会的统计,德国人中几乎有一半人(43%)称自己是无神论者,或信仰与天主教和福音教不同的其它宗教。这类人的数量之所以增加,原因不仅在于成为教会新成员的年轻人减少、老年成员死亡;退出教会也是两大教派遇到的又一个问题。

德国天主教大会秘书长朗根德费尔(Hans Langendörfer)这样评价周五公布的最新成员数量报告:"退出教会的人数让人心痛","我们希望知道,人们何以不能在教会里为自己的生活方向和信仰找到地方"。

宗教研究专家米勒德解释是,退出教会的多数人并非对自己的教会或当地的神甫有什么具体的不满;相反,调查结果显示,很多人完全不能理解教会的那些程式和说教。

波兰是反例

专家们相信导致教会成员数量减少的第三个原因是社会的发展,这些发展不仅在德国、也在很多其它西方国家导致了生活的改变。

米勒解释说,其中就包括个人化和提高了的富裕程度,与此相应,人们不再那么需要宗教了。他还说,此外,人们有了与前几代人相比的度过业余时间的更多选择,参与教会活动已不再是与友人会面的唯一形式了。

不过,也有与这一倾向相对的例外。米勒指出,在宗教和教会给民族认同打上深刻烙印的地方,成为教会成员的人也多。他表示,波兰便是一例。

公民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德国也有对福音教会和天主教会来说可喜的消息。米勒指出,德国国内不存在对教会的仇恨现象,即使不去教会参加活动,人们也完全重视教会的价值,认为教会是社会领域中的一个重要成员。

在有关最新成员数字的声明中,福音教会也强调了教会的社会意义。声明称,从2011年到2017年,福音教会主办的幼儿园数量从8495增加到了8800个。

在同一时期,福音教会幼儿园的入托孩子数量增加了42918个,或约8%。在其幼儿园和托儿所里,福音教会和教会福利机构共提供了近50万个位子。至少对孩子来说,教会还是很重要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