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贸易战后全球汇率战 结局可能相当悲惨
www.wforum.com | 2018-07-22 02:42:54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汇率战"已然爆发。美国总统川普廿日指控中国大陆及欧盟"操纵汇率,并压低利率",财政部长米努勤也表示,美国正密切观察中国是否操纵汇率。美、中、欧从"贸易战"打到"汇率战",将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重大冲击。

川普廿日推文说:"中国、欧盟和其他国家一直在操纵本国货币,并压低利率,而美国却提高利率,美元一天比一天强势,夺走我们的重大竞争优势。"

川普发表汇率谈话之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正跌到一年来低点,而人民银行并未干预阻贬;之后彭博美元现货指数大跌百分之零点八,是今年三月来最大贬幅;欧元/美元升值百分之○点七,报一点一七二四,日圆约升值百分之一。

财长米努勤也指出,"毫无疑问,人民币贬值为他们创造不公平的优势。我们将非常审慎地检视他们是否已经在操纵汇率"。

经济学家史提格里兹本周指出,"汇率是中国可用的多项工具之一";"他们(中国)将会大力澄清并非蓄意如此,我们(美国)也无法明确指控"。

不只中国大陆,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在七月二十六日会议上也可能加入战局;今年元月川普曾试图谈低美元对欧元汇率,当时ECB极为不满。

由于全球各大经济体的关系原本已经在"危机边缘",现在又打开汇率这个新战场,学者专家表示结局可能相当悲惨,并将冲击到美、中以外的其他货币,石油、股市、商品及新兴资产都将受到连带伤害,全球金融秩序也将大乱。

华尔街最着名的外汇专家诺德威指出,"真正的风险在于全球性的贸易与汇率合作将因而解体",而川普最近的谈话"的确是从贸易战转到汇率战";目前的关键在于人民银行是否会将人民币汇率稳在六点八附近。

国际金融协会(IIF)首席经济学者布鲁克指出,市场对经济成长的忧虑升高,将使风险资产及油价重挫,打击原料商品货币尤重,包括俄罗斯卢布、哥伦比亚披索及马元等,之后再冲击到其他亚洲新兴货币。他并预料亚洲新兴货币将会偏弱六个月"。

瑞信集团全球外汇主管加利洛指出,投资人相当注意川普的发言,加上目前避险基金及其他投机客持有高额的美元多单,美元可能继续承受压力。他表示,"由于川普明白指出外国正操纵汇率以强化竞争力,现在几乎已经确定他已经为汇率战拍板;一连串的发言可能迫使市场减码美元多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