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故宫人忧 变民族学博物馆 就是要去中国化
www.wforum.com | 2018-07-19 07:39:51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北故宫院长陈其南16日上任,以他在台大人类学研究所硕士论文就开始拟议的“(台湾汉人社会)土著化”理论,提出“故宫土著化”主轴,希望加强台湾民众对故宫文物的连结与认同。不过有故宫人忧心,未来故宫展览是否将因此限缩到“物质文明”,绕过政治意识,让故宫变成“民族学博物馆”。

故宫人忧 变民族学博物馆 就是要去中国化

  陈其南为著名人类学家,以“清代台湾汉人社会土著化”理论,被视为建立台湾文化主体性的先驱之一。他沿用此汉人社会“土著化”概念,希望故宫也土著化、台湾化。

  但有故宫人指出,故宫“土著化”想法是依照陈其南人类学者的强项,恐影响故宫策展方向转以物质文明为主,展览只谈文物舆人类社会,避开历史的观点和评价,忧心故宫展览不见历史,变成民族学博物馆。

  陈其南主张“故宫台湾化”,让故宫典藏文物和台湾文化产生连结,成为“台湾人的故宫”。对此,国民党立委柯志恩说,台北故宫之所以能成为国际瞩目的文物博物馆,就是珍藏大量中国文物、古物,这是中国的文化资产,“有何不对?”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不会强调美国化,英国的大英博物馆也不会强调英格兰化,“为何这些官员、政务委员话不能说清楚明白一点?其实骨子就是要去中国化”。

  她认为,倘若民进党这么讨厌中国,连中国文物都有罪,不如清空故宫国宝还给中国大陆,里面再放进民进党所谓与台湾有连结的物品。

  立委陈学圣说,陈其南是“社造之父”,现在陈其南似乎要把故宫社造化,但只看到在地,没看到国际,如果真的有什么想法,就把故宫跟故宫南院脱钩,故宫主轴就是华夏文明。

  民进党立委吴思瑶则说,故宫绝对是台湾的故宫,它在台湾落脚,虽然珍藏许多中华文化的文物,但是因为落脚在台,不管是策展、研讨,还是与国际交流,会从台湾的观点和视野诠释故宫的文物,未来的定位应该是兼具台湾文化与中华文物,进而迎向国际,成为“世界的故宫”。

  民进党团干事长何欣纯也表示,陈其南希望的方向应该是发展具有台湾特色的故宫,虽然收藏的是中华文物,但在大脉络之下也是台湾历史的一部分,不用去回避。她也说,故宫本院本来就是台湾的故宫,是中华民国在台湾的故宫,认为陈其南希望看到的是台湾的故宫能够在世界上能平等、对等的与其他国际级的博物馆作交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