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联储:美国经济增长强劲 支持更多加息
www.wforum.com | 2018-07-18 08:14:57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于当地时间7月17日-18日出席国会半年度听证,这是他2月上任后参加的第二次国会听证活动。7月17日鲍威尔向美国国会参议院下属银行、住房及城市事务委员会提供了证词,7月18日则将向众议院下属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视觉中国 图

鲍威尔向参议院表示,美国目前经济增长强劲,通货膨胀率稳定,支持美联储采取更多的加息行动,美联储将保持渐进加息的步调。

鲍威尔在陈词中表示,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紧俏,通胀也有所上升。在最近的数据中,通胀略高于2%,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认为美联储能达到长期物价稳定和就业的目标。从数据来看,2018年上半年每个月有21.5万新增就业,这个数字高于2017年的月均水平。截至6月末,美国失业率又下降0.1个百分点至4%,已为近20年新低。非洲族裔和拉丁裔的失业率也下降到近几年新低,已接近1972以来的最低点,虽然这些族群的失业率仍然高于白人。

近来的数据显示,除了劳动力市场,美国经济今年也增长强劲,一季度经通胀调整后GDP年化增长率为2%,最近的数据显示二季度经济增长比一季度更强劲。鲍威尔表示可能的原因在于,就业率上升,税后收入也有所增长,消费者支出也得到提升;而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良好,也刺激了美国的出口和制造业。过去几年通胀水平一直低于2%,5月个人消费者支出的物价指数增长2.3%,在一年前只有1.5%。通胀上升部分是因为油价引发其他能源价格上升。剔除能源和视频价格的核心通胀率在5月也达到了2%,一年前为1.5%。

美国通胀已经多年低于2%,而现在新的挑战在于保持在2%附近的水平。鲍威尔指出,FOMC将2%的通胀目标称为“对称”的,是因为担心通胀持续低于或高于目标。失业率已经很低了,且有望进一步下降。

鲍威尔再次重申,从金融市场的表现来看,利率水平处于比较适宜的区间。金融系统也比次贷危机前更为强劲,家庭和企业的信贷需求也有所增加,当前的税收和财政刺激政策也进一步支持了这一轮扩张。劳动力市场强劲,通胀解决目标,经济增长前景的风险可控,因此FOMC认为最适宜的就是持续加息。因为加息太慢有可能导致通胀太高,而加息太快则有可能导致经济增长不够强劲,通胀低于目标。

但是,劳动参与率自2013年以来却没有什么变化。另一个不太乐观的数字是薪资增长。据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平均薪资增长2.7%,而同一时期通胀却增长了2.9%。

鲍威尔表示,薪资增长也在加快,但是仍然不如危机前的水平。一个解释是近几年的生产率增长较低。而比较乐观的解释是,温和的薪资增长说明劳动力市场没有引起高通胀。田纳西州共和党议员Bob Corker对此提出了质疑,Corker称,经济虽然在增长,但是30年来美国人的薪资却没有得到增长是怎么回事。鲍威尔回应说,美国教育水平的停滞导致了生产率水平的停滞,美国的受教育水平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就没有太大变化,他也强调长期提升收入的方式是更高的生产率水平。

事先准备好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已于7月13日公布,报告全文63页。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正在经历历史上第二长时期的扩张。美国经济增长强劲,失业率保持在低位,美联储表示经济活动受到消费者和商业信心的支持,因此美联储希望进一步加息是合适的,以支持经济进一步扩张。

美联储认为,特朗普政府减税将刺激消费者支出,今年将刺激经济温和增长。差强人意的是薪资增长,报告中认为,薪资增长较为“温和”。美联储官员也表达了与中国的贸易冲突会降低投资,特朗普政府的保护主义政策是金融市场的不稳定因素。

上周四(7月12日)鲍威尔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节目Marketplace采访时亦称,美国经济形势良好,但尚未完全达到2%的对称通胀目标。同时美联储发现企业对贸易政策的担忧增加,但他认为现在难以预测形势发展。一旦贸易形势导致经济下滑,出现经济面临很大挑战的情形,美联储可以相应地放缓加息、甚至降息。

对于减税等特朗普政府的财政政策,鲍威尔认为近期较有可能支持经济发展,但长期来看,走这种财政道路是不可持续的。虽然特朗普及其顾问表现出对低利率的偏好,但鲍威尔说美联储的决策不会考虑到政治考量,不存在对联储独立性的担忧。现在美国经济和银行现状都让他放心,他真正担心的是人口老化、社会流动性低这类长期的挑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