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中贸易战之际 中国成立美研究智库联盟
www.wforum.com | 2018-07-18 08:06:3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的中国商务部门前车如流水(2018年4月6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是中国官方成立的“美国研究智库联盟”的一部分。

北京的中国商务部门前车如流水(2018年4月6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是中国官方成立的“美国研究智库联盟”的一部分。

美中贸易摩擦持续之际,中国官方成立“美国研究智库联盟”,研究美国最新的政治、经济和贸易情况。

联盟由中国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联合20余家中国智库共同发起,7月14日在北京举行成立仪式。这些研究机构包括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北大国关学院、清华国家金融研究院等。

一些政策研究的从业者认为,中国希望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来缓解与华盛顿之间的贸易争端,但目前还不清楚是否能奏效。

中国希望了解川普内阁

贸易摩擦使中国更加希望了解川普内阁的决策过程。中国副总理刘鹤曾于今年2月和5月两次访美,第一次未能见到川普总统,第二次虽然与川普总统会面,但并未能取得明显成果。

曾在智库“中国政策”(China Policy)任职的高女士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的决策圈较为封闭,外交系统里了解美国政治、经济制度的专业人士不足,学界和民间智库希望建言献策又难以找到渠道。

高女士说:“中国可能通过这次(贸易争端)意识到对美国、特别是对川普内阁的了解不足,政策缺乏针对性,所以希望增加了解,集思广益。”

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在接受官方的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中国需要甲加强对美国产业政策的了解,“研究水平加强了,对于我们跟美国这场贸易战,也是会提供一些积极的政策建议”。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卫东在会上表示,目前还不清楚中国智库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中国的政策制定。

刘卫东还表示,中国需要更多关注美国的国内政策,比如州政府在中期选举前关注的问题。他认为这可以“帮助改变华盛顿的想法”。

中国近年来加强智库建设。2015年初,中国宣布要在2020年以前建设100个国家级智库。

有分析说,中国可能希望效仿美国政策咨询的模式,让这些智库为政府提供独立于中央部委的政策建议与咨询。

有学者认为,中国智库难以真正独立于政府。华盛顿智库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说:“中国已经有了一些有建树的智库,这些智库已经成为国际间思想与最佳实践交流的可信管道,以及新政策构想的实验室。但是,中国智库不会有开放社会中智库的眼界,因为它们的主要任务是提供合理性、提出战略,以及为既定政策方向提供风险分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