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贸易战 对中国经济冲击被严重低估了
www.wforum.com | 2018-07-18 08:05:34  墨钜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Image result for ä¸-美è′¸æ˜“战

摘要:一些机构估算了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但是,这些估算最大的漏项就是没有计入贸易不确定性导致的出口相关投资的推迟,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被严重地低估了。本文估算,考虑出口本身的减少加上出口相关投资的推迟,中美贸易战将导致GDP额外下降2.3%左右。

鉴于中美贸易摩擦已经发展为真正的贸易战,准确起见,以后改为中美贸易战。本博关于贸易摩擦无法避免而且没有可能短期解决的观点,关于同等报复必然导致加速扩大升级的观点,关于中国将被迫稍加宽松以保增长保就业的观点,关于特朗普通过贸易摩擦防止经济过热以使美联储延缓加息确保选前较高增长的观点,都已一一应验。

1.一些机构的估算

一些机构在预料到贸易战会发生时就开始估算损失。2017年1月,摩根士丹利的测算:在假设美国对中国商品全部征收15%、30%、45%三种税率假设下,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将会分别下降21%、46%、72%;对应中国总出口下降为4%、8%、13%。

随后的兴业证券的测算结果也与摩根士丹利非常类似:在假设美国对中国全部征收15%、30%、45%三种税率假设下,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将会分别下降21%,46.5%,72%;对出口整体的拖累效应分别为3.9%,8.6%,13.3%。更进一步来看,兴业证券推算:在30%的税率时,考虑间接影响,贸易战对中国GDP的影响: -0.64%;对中国工业增加值的影响: -1.39%;对中国就业人数的影响:-0.55%。

最近,由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牵头的研究团队用可计算一般均衡(CGE)模型对贸易战的各种影响进行了定量测算。结果显示,与基准情景(即没有贸易战情景)相比,500亿美元规模的贸易战会使中国的GDP增速放缓0.2个百分点。这个估计已经充分考虑了出口减少对其它相关行业的第二轮、第三轮影响。

摩根斯坦利的报告指出,目前美国对中国价值340亿美元的产品施加的25%的制裁关税,会导致中国的GDP下降0.1个百分点。但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继续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收10%的关税,那么这对中国GDP的“直接影响”就会增加到0.3个百分点。而在“间接影响”方面,贸易全球化的特质则会令特朗普的2000亿关税攻势对我国GDP额外造成0.2到0.3个百分点的影响。那么其最终的结果,用摩根斯坦利这份报告的原话说就是“会给我们目前做出的中国2019年6.4%的GDP增长预期带来显著的下行风险”。

在这家美国投行看来,中美贸易战如果持续升级和扩大,就会对中国的经济发展造成明显的冲击,甚至会让我们明年的GDP增速跌到5%的范畴。此外,另一位来自摩根斯坦利的经济学家还指出,如果美国政府在贸易战的过程中决定对中国出台高科技领域出口禁令,禁止芯片、软件等中国目前很依赖美国的这些产品出口中国,那么这更会对中国造成很大的损伤。

高盛私人财富管理驻香港中国区副主席哈继铭指出,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所有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高达 10% 的统一惩罚性关税,则中国对美出口减幅最高可达 25%。在这种情境下,中国的年度经济增幅最多将下降 1 个百分点。

2.不确定条件下的投资

笔者认为,以上算法最大的漏项就是忽视了贸易战引发的贸易不确定性对投资的影响,没有计入贸易不确定性将导致的投资推迟。作为经济周期的典型事实,投资的波动往往数倍于产出,消费的波动是产出的一半。贸易战对投资的的影响,比对出口本身的影响还要大。

凯恩斯强调预期和不确定性的作用,认为产出水平总体上取决于投资量,在决定投资的各种因素中,对投资未来收益的预期远比利率重要的多。后凯恩斯主义也强调不确定条件下的投资决策,但在目前主流的新凯恩斯主义宏观经济模型中,投资被看作主要是利率的函数。

迪克西特(不确定条件下的投资,2002)用现代期权方法充分地论证和检验了,利润不确定性对投资的影响,比利率水平对投资的影响重要得多。目前宏观经济分析框架与微观企业投资行为研究之间存在着隔阂,经济学家需要判断这种不确定性何时将会占据主导地位。

目前中国制造业的成本已经很高,最近几年来不仅工资上涨较快,而且地方政府“腾龙换鸟”发展金融和房地产,土地、能源、税收和环保等成本提升得更快。所谓的产业升级,根本就赶不上成本上升的脚步。美国已经大规模减税,企业税永久性地从30%削减到21%,除了人工之外,税收、土地、能源等成本都已大大低于中国。正如福耀的曹德旺所说,中国国内制造业目前在成本上跟美国比已经没有什么优势了,更不要说与印度和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相比。

对企业来说,未来的利润会受各种不确定性的影响,如产品价格、投入成本、汇率波动以及税收政策和管制政策的变化等。当一些事件改变了企业的决策者对未来利润的预期,或当未来情形变坏以至于完全无法预期的时候,也就是就面临真正的不确定性,他们就会修正投资决策。投资是不可逆的,企业投资就是为了获得未来的利润,企业可以选择投资的时机,在利润不确定的条件下,推迟投资是最好的也是必然的选择。

实际上无需借助复杂的数学推理,普通人运用常识即可判断。想象你是企业的董事长,企业是你自己家的。投资是不可逆的,一旦投资之后没有利润,就会血本无归。对美出口商品被加征关税,预期到这部分业务很难盈利,甚至很难判断是否能够盈利。这种情况下,如果你不傻,就不会再往里追加投资。推迟投资,等到局势明朗起来再投资也不迟,这是必然的选择。简单抽样调研一下对美出口企业,就不难验证这个结论。

也就是说,十年前的中国,由于具有显著的全球相对成本优势,即使发生了贸易战,出口企业仍会预期到未来利润空间是比较丰厚的,因而不会影响投资。但是现在,国内各方面成本的已经大大提高,出口相关企业的利润本来就已经很微薄了,贸易战对企业来说则是雪上加霜,未来利润的不确定性很大,这些企业必然会推迟投资。

中美贸易战会使对美出口相关企业降低了对未来利润的预期,也使他们面临真正的不确定性,这种情况下,企业会选择等待,会推迟投资支出,这在宏观上就表现为下一年度投资的减少。这个投资的减少应该是数倍于出口需求本身的减少,凯恩斯若活着一定洞若观火,但是几乎所有估算中美贸易战影响的研究者都忽略了这一点。

3.一种更加审慎的估算

3.1 出口本身的减少

这一点与各大机构的估算基本相同。对5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25%的关税,对2000亿美元的对美出口商品征收10%的关税。假设中国对美出口减少15%,中国总出口下降3%。2017年全年GDP值82.71亿元,出口15.33万亿元。则GDP下降约为0.56%。

3.2 相关投资的减少

由于中美贸易战所导致的贸易不确定性,对美出口的相关企业会推迟相关投资。在宏观上表现为下一年度投资的减少,进而会造成GDP的减少。

假定出口相关投资与出口产出的比例等于总投资与总产出的比例,以这个比例来估算出口产出的相关投资数量。2017年全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63.17亿元,全年GDP值82.71亿元,总投资与总产出的比例为76%。则出口产出对应的出口相关投资=出口产出×76%。

中国当前GDP规模约为 11 万亿美元,已确定被加征关税的出口产出为2500亿美元,表示为GDP的比例2500亿美元/110000亿美元=2.27%;出口产出的相关投资表示为GDP的比例2.27%×76%=1.72%;假定这部分投资全部推迟,则下一年度GDP额外地降低1.72%。

目前中国仍在坚持同等报复的策略,未来潜在的可能被加征关税中国对美出口产出为5000亿美元,即几乎所有对美出口的企业都会预期将被加征关税。计算同上,5000亿美元/110000亿美元=4.54%;4.54%×76%=3.45%。即下一年度GDP额外地降低3.45%。

也就是说,中美贸易战所导致的投资推迟,最多可造成2019年GDP增速额外地降低3.45%。更保守一些估算,对美出口的相关投资有一半被推迟,GDP增速降低1.73%。

4.结论

根据以上估算,贸易战所引起的出口本身的减少加上出口相关投资的减少为1.73%+0.56%=2.29%。在其他情况不变的情况下,在其他情况不变的情况下,中美贸易战将导致GDP额外下降2.3%左右,即从目前的6.7%左右下降到4.4%左右。这里采用奥肯定律粗略估算,GDP下降2.3%左右对应的失业率上升大约在1.0%左右,对应的失业人口数量为770万人。

当前中美贸易战的冲击,与2008年金融危机相比,虽然出口降幅要小一些,但是相关投资减少的幅度更大,因为中国成本已经很高。

不宜轻开战端,义和团最勇敢,无知者当然无畏。贸易战战端已开,为今之计,必须客观地评估损失,亡羊补牢,还来得及,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由于严重地低估了负面冲击,为了应对贸易战,财政和货币政策虽然都已经有所放松,但是力度尚且很小。宏观调控政策在去杠杆防风险和保增长保就业两个目标之间艰难地寻找平衡,二者都难实现。

应对这种冲击,放松货币是徒劳的,如上所述,利润不确定性对企业投资的影响远远大于利率变动,货币政策宽松对实体经济投资决策的促进是微乎其微的,只会导致资产泡沫,积累金融风险。

财政支出扩大更多是刺激了基建和房地产投资,但是却挤出了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的投资,阻碍了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况且杠杆率已经很高,扩大支出的空间有限。中国财政政策的观念存在严重的问题,支出是增加了,但同时收入增加得更多。2018年上半年税收收入增长14.4%,2017年土地收入居然同比增长43%,国企利润增长23.5%,无论土地收入还是国企利润,任何政府从经济中汲取的都应该看成税。这简直就是紧缩的财政政策。说好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呢?任何不增加赤字的所谓的积极财政政策都是耍流氓。强烈建议为财政部官员们组织一次财政学入门考试,不及格就下岗。

唯一的出路在于,减税!大规模地永久性地减税!当然,国家的事,肉食者谋之。草民在这里只是提醒诸位,投资需谨慎!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