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厉害了,中国” 最冷静权威的表态出炉!
www.wforum.com | 2018-07-18 08:05:15  观察门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辛国斌13日公开指出:

一段时期以来,国内外评价中国制造业发展成就,往往扬长避短,片面夸大成绩。中国制造业创新力不强,核心技术短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

“厉害了,中国” 最冷静权威的表态出炉!

“厉害了,中国” 最冷静权威的表态出炉!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辛国斌

关于这段表态,中新网于7月14日首发,当天,因没有其它主流渠道跟进,网友们普遍犯嘀咕。然而,此事发酵一天之后,7月15日,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通过微信公众号转载了。

 

“厉害了,中国” 最冷静权威的表态出炉!

《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消息截图

既然此事的权威性得到了充分保证,咱们现在就有机会深入的了解一番。

辛国斌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制造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2010年以来,中国制造业增加值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目前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12%,载人航天、高速铁路等多个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产品、模式等不断涌现,一批技术进入国际市场第一方阵。

 

“厉害了,中国” 最冷静权威的表态出炉!

辛国斌表示: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制造业创新能力薄弱,对外依存度高,整体上仍处于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

据介绍,工信部对全国30多家大型企业130多种关键基础材料调研结果显示:

32%的关键材料在中国仍为空白;

52%依赖进口;

绝大多数计算机和服务器通用处理器95%的高端专用芯片,70%以上智能终端处理器以及绝大多数存储芯片依赖进口;

在装备制造领域,高档数控机床、高档装备仪器、运载火箭、大飞机、航空发动机、汽车等关键件精加工生产线上逾95%制造及检测设备依赖进口。

看到以上数据的确非常吃惊,不过吃惊之余,也会产生由衷的认同感,因为中兴通讯的例子就摆在那里。

 

“厉害了,中国” 最冷静权威的表态出炉!

很多年以来,中兴的摊子铺得很大,高科技喊得很响,民族品牌大旗举得比谁都高。但是,美国突然来了一记锁喉,他竟然就能全身瘫痪。如果没有发生这件事,我们或许要过很久很久,才能知道真实的家底。如今事情发生了,屈辱既成事实,这个时候的确该冷静客观地反省来路,谋划新时代。

 

“厉害了,中国” 最冷静权威的表态出炉!

“我们与发达国家还有几十年的差距,建设制造强国的路还很长。”辛国斌说,应着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把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当头炮”,着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国防工业改革以及垄断行业国有企业改革,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二是着力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但有些地方急功近利,盲目跟风,炒作所谓新技术新产业,必须高度警觉,坚决纠正。

三是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突破口,加快转型升级。一方面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另一方面要稳妥腾退化解旧动能、化解过剩产能,加快改进提升传统产业,促进全产业链整体提升。

四是着力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的新引擎作用,深化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数字经济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能否抓住数字化发展的机遇,决定制造强国目标能否实现。

五是着力建设高质量发展承载体,培育一批优质、高效的制造业企业。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既需要龙头企业,也需要小企业,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发展一批专业化的小巨人企业。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网易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