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13名朝鲜人抵韩后改口 真相仍扑朔迷离
www.wforum.com | 2018-07-17 07:40:01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3名朝鲜人抵韩后改口 真相仍扑朔迷离

  2016年,一家在中国浙江宁波的朝鲜餐厅13名员工集体脱北前往韩国,这一事件当时震惊世界。如今这家餐厅经理却表示,他们是被韩国情报部门强迫脱北的。

  宁波柳京餐厅经理许江日(Ho Kang-il)称,他当时被勒索,他的12名员工离开时并不知道自己被带往何处。但韩国方面此前表示,这13名朝鲜人是自愿脱北的。联合国已呼吁对此事进行“彻底”调查。

  柳京餐厅是朝鲜在宁波的创汇窗口。2016年集体脱北事件发生后,韩国曾有官员表示,这些人在观看了大量韩国电视剧后,开始对朝鲜宣传产生不信任。

  “随着最近对朝制裁不断升级,(他们)认为朝鲜体制不再有希望,决定逃往有希望的首尔,”2016年韩国撰写的一份资料如是写道。

  但在韩联社上周日(7月15日)发表的文章中,许江日表示,离开中国前,他一直在与韩国国家情报院(NIS)合作。韩国国情院曾向他承诺,如果脱北前往韩国,许可以开一家自己的餐厅。

  许江日还说,他当时曾有犹豫,但国情院马上开始勒索他。

  “他们威胁称,如果我不跟其他员工一起前往南边,他们便会告诉朝鲜大使馆,我一直在与国情院合作。我没有其他选择,只得按照他们的指示去做,”他说。

  上周,联合国朝鲜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金塔纳(Tomás Ojea Quintana)向记者表示,柳京饭店的一些女服务员声称,她们在被带到韩国时“不知道她们是前往这里”,金塔纳同时呼吁对此进行调查。

  外界认为,朝鲜在境外经营着大约130家餐厅,这些餐厅是朝鲜珍贵的外汇来源,忠诚度是员工选拔的重要指标。

  两个月前,许江日与其中三名女服务员在接受韩国JTBC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他们是被迫前往韩国的,一时引发外界关于这13人脱北的质疑。

  其中一位女性表示,许曾以向朝鲜安全警察告发她们观看韩国电视剧为威胁。在朝鲜观看韩剧会被处罚。

  JTBC电视台的采访播出后引发舆论关注,韩国统一部对此表示,需要对相关受访者的说法进行核实。

  朝鲜则一直声称韩国当局绑架了这13人,而韩国则坚称所有脱北者都是自愿前往韩国的。

  根据韩国政府统计,过去二十年间,已有超过3万名朝鲜人前往韩国。去年,韩国对脱北者的奖金增加了四倍,达到86万美元。

  宁波柳京餐厅的工商注册资料显示,这家餐厅成立于2015年8月3日,注册资本为1066万元人民币(专题)。2016年4月7日,其13名员工到达韩国。

  在中国的朝鲜餐厅

  作为朝鲜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在中国,朝鲜餐厅并不少见。在朝鲜大约130家境外餐厅中,大多数都位于中国,但在中国境内的统计没有准确数字,媒体上的数据从几十家到100多家不等。

  这些餐厅是朝鲜外汇的重要来源。他们有的从内到外都是朝鲜运营,有的则是中朝合资,但无论哪种方式,年轻美丽的朝鲜服务员都是这些餐厅的一大招牌。

  在朝鲜对外保持神秘的同时,这些餐厅和服务员成为了外国人观察朝鲜的窗口。朝鲜餐厅的服务员会说流利的中文,大多在朝鲜出身背景较好。不仅负责上菜,大部分还会在特定时间进行表演。唱歌、跳舞、演奏,无一不会。

  由于这些人长期在国外生活,有很大机会接触不一样的文化与信息,因此,他们对“祖国”需有极高的忠诚,同时还要接受严格的管理。此前曾有人士指出,在中国的一些朝鲜餐厅采用的是“半军事化管理”。

  伴随国际社会对朝经济制裁的加重,这些海外的朝鲜餐厅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2017年9月,中国商务部发文要求,中国境内的朝鲜企业与朝鲜有关的合资企业需在2018年1月10日前结束营业,中国的朝鲜餐厅不能幸免。但有媒体报道称,一些餐厅仍以其他方式继续营业。

(0)
相关新闻
不爽美韩 金正恩亲自驾驶“世界最强”坦克要让美韩颤抖 金正恩拿步枪照片曝光
普京,迷雾下暗通款曲,金正恩大惊失色?6700个货柜发往俄罗斯...普京战力的源泉
金正恩受重创美海军少将:航母能在中国导弹威胁下执行任
普京彻底摊牌,西方已做好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金正恩眼中的头号敌人不再是美国
子弹已经上膛!两国“随时可能开战”金正恩够意思 拿最新导弹给了俄罗斯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朝鲜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吉利董事长与俞敏洪直播 3次提“六四” 结
刚刚在联合国 俄罗斯使用了否决权 中国弃权
清朝灭亡之后的乌兰巴托,难得一见
坐邮轮你不知道的3件事:第一个就有点瘆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