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特斯拉为什么非要背着川普来中国建厂?
www.wforum.com | 2018-07-17 07:29:12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月10日,特斯拉公司与上海市政府、临港管委会签订协议,敲定在华建厂事宜。工厂规划产能50万,具体建设地点在上海临港奉贤园区。本文将对特斯拉为什么来到中国,以及在贸易战背景下的意义进行一番探讨。

为什么来中国?

2014年1月,马斯克在一次采访中谈到已经把在华建厂列入长期计划中。2018年7月10日,这一“长期计划”终于尘埃落地。特斯拉公司将在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Gigafactory3)

据公告,特斯拉上海工厂规划产能50万辆,以特斯拉在美国内华达州建设超级工厂(Gigafactory1)的做法,这50万产能并不会一次建成,而应当是逐步建成逐步投放。据笔者了解,该工厂的具体动工时间将在2019年初,签约后到开工之间的半年时间则是工厂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例如工程招标等。不过即便如此,Gigafactory3仍然将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17年新能源汽车销量57.8万辆,根据摩根大通的预期,在未来的几年内,中国新能源车销量仍将保持高速,高速增长,到2020年,这一市场的规模将达到250万辆。

对于致力于成为大型电动汽车制造商的特斯拉来说,在庞大的中国市场分一杯羹是必须要考虑的。2017年,特斯拉在中国卖出超过2万辆电动汽车,销售额超20亿美元。而这还仅仅是在销售Model S/X这样的百万级别豪华车型的情况下。

根据特斯拉的产品布局,Model S/X售价高,走豪华路线,Model 3相对低廉,进攻主流市场。而这一市场对于售价更为敏感,即便是20%的差价,都会严重影响销量,更不用说中美贸易战之后中国开始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在原先15%的关税基础上加征25%的惩罚性关税。

特斯拉中国工厂可以确定的是与上海自贸区(原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无关,也就是生产出来的汽车不需要再交纳关税。以此为基础测算,Model 3以及未来与Model 3同平台的中型SUV Model Y的售价或将位于30万-40万人民币区间。考虑到特斯拉国产车型投产时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将比现在更低,甚至完全取消,以特斯拉在产品力和品牌效应上的优势,其低端车型在国产后势必在会有比较大的竞争力。

有相关业内人士评论说,特斯拉在华建厂,是其下一阶段最重要的任务,也是能否实现真正翻身盈利的核心。

除了出于自身利益的源动力,特斯拉工厂能在中国顺利落地,更重要的因素莫过于中国政府对汽车行业外资的逐步放开政策。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到今年6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发布,该版清单正式允许外资独资在华独立建设新能源汽车厂。

在特斯拉签订协议的同一天,一场标志着中国和德国车企合作全面深入的大型签约仪式在柏林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

李克强在当天还体验了中德合作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体验完之后表示:“这场活动是我此次访德的‘压轴戏’。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自动驾驶汽车代表了汽车产业、技术的制高点,发展前景广阔。中国正在推行新一轮对外开放,将进一步开放汽车领域市场准入,欢迎德国企业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扩大对华投资,在未来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

李克强总理的表态,代表了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基本态度:自信,开放,欢迎竞争,一起做大,真正的大国心态。特斯拉的到来,正是乘了这股东风。

点击查看大图

到底谁与谁“背道而驰”

特朗普掀起贸易战的由头,正是希望通过“逆全球化”的贸易保护措施,迫使制造业回流,实现他“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梦想,因此马斯克的上海工厂,显然不会合特朗普的“胃口”。

特斯拉与上海政府正式签约建厂之际,也正是贸易战进入白热化的阶段,马斯克选择与上海合作,投巨资建设第三座“超级工厂”,似乎是在“打特朗普的脸”,和美国政府“背道而驰”。

然而真正与主流背道而驰的,其实是特朗普政府本身。

美国知名摩托车制造商哈雷·戴维森公司在特斯拉签约前一周,宣布部分生产任务将转移至海外,特朗普还为此大发雷霆,专门发了推特来指责哈雷,称其把欧盟的报复性关税当成产能转移的借口。

然而特朗普的推特并不能真正阻止哈雷转移产能,2018年第一季度,哈雷在美国销售额下降12%,而在美国以外的市场则是大幅增长。贸易战掀起之后大幅提高的关税增加了哈雷销售到海外市场摩托车的成本,如果售价坚持不动,那么利润下降,如果售价相应提高,那么销量又会下降。将产能转移到海外工厂躲避关税,无疑是哈雷继续保持竞争力的关键。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合力共维、共同发展是主流的价值观和经济观,特朗普实行的单边保护主义违背的是主流价值观。他才是“背道而驰”的一方。

除了哈雷和特斯拉用脚来表达自己的立场,美国传统汽车制造业均强烈反对特朗普政府提高汽车类关税,因为在全球化背景下,类似通用这样的跨国车企的很多车型并不在美国生产,即便是在本土生产的一些车型,大量的零配件也非美国国产,如果提高关税,真正的美国制造业反倒会受到伤害,违背特朗普的初衷:“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然而特朗普是真的不清楚如何才能获得制造业回流吗?

6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席了富士康在美国威斯康星州的新厂动工仪式,并与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软银董事长兼总裁孙正义一起铲了第一锹土。

特朗普对富士康在美国建厂寄予厚望,他表示,这一项目将创造15000个工作岗位(实际为13000个),并为威斯康星州的经济每年贡献24亿美元。特朗普在工厂奠基仪式上还称,富士康的建厂计划堪称“世界第八大奇迹”,并以此炫耀自己复苏了“美国制造”、引进外资、调整贸易政策的“伟大成就”,“美国的门开得比以往任何时间都大”。

实际情况却是,威斯康辛州政府为了这座新工厂将要付出约40亿美元的高昂补贴。对此情况,美国《华尔街日报》则质疑这笔高达高达40多亿美元的补贴在25年内都不可能收回足够的税款来抵消。

威斯康辛州靠补贴吸引制造业,而不是什么“贸易战”,特朗普会不知道吗?他针对中国的“贸易战”,不是为了所谓的“逆差”“公平”,而是另有所图,因为中国复兴让美国人感到了压力。但我们参与全球治理改革并不是推倒重来,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与时俱进、改革完善,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认为,贸易战不会有赢家,只会给大家造成损失。我们不希望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在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不公平对待的情况下,中方理所当然作出必要反击。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坚定维护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