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受贸易战影响的美企 王岐山为何破例接见
www.wforum.com | 2018-07-14 08:06:0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7月11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国芝加哥市市长伊曼纽尔,谈及了中美贸易关系和地区合作等议题。其实,王岐山一同接见的还有美国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董事长马斯特及其团队。但中国官方并没有公布王岐山同马斯克团队的交谈细节。

中美贸易战前或贸易战期间,王岐山和美国商界的接触都会引发不同解读(图源:新华社)

马斯克(Elon Musk)7月10日访问了上海,11日至12日访问北京。7月12日晚,马斯克在推特(Twitter)公布,自己的团队和中国高层领导人举行了很好的会晤,就未来长远发展进行了颇有见地的沟通。另外推文透露,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12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接见了他们,围绕历史、哲学及运学(luck)进行了一次极其有趣的讨论。 

马斯克及其团队在北京能够获得如此待遇,和特斯拉在中国的投资和发展前景离不开。但如果考虑到马斯克此行的目的和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王岐山接见这家美国新能源汽车团队,却也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马斯克前往中南海之前,已经同上海市政府达成协议,确定在上海建立特斯拉超级工厂,预计在2020年建成。除了在上海建厂外,特斯拉还将在北京设立中国区总部和美国之外的第一个研发中心。马斯克此次访问北京也是为了确定这一事务。

北京市政府也向特斯拉承诺,在新一轮扩大开放的过程中,北京将进一步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国际企业在京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底,北京市已累计推广纯电动汽车超过18.2万辆。

分析认为,特斯拉生产的电动汽车,正好是中美贸易战受影响的商品。“中国2025制造”计划中,就包含电动汽车等新能源领域的战略投资。而在中美贸易战期间,特斯拉确定了在中国建厂的计划,并不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这和特朗普强调将美国企业生产线留在或搬回国内要求相反。

王岐山此次接见特斯拉团队,应该是他首次在中美贸易战爆发后接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团队。尤其在特朗普政府专攻某些尖端科技产业的大背景下,王岐山给予特斯拉团队如此高的待遇,其蕴意不言而喻。

无论中美贸易战如何演变,中国绝对不会调整对外企既有的政策,反而会进一步开放市场和引起投资。某种程度上讲,这也展现了中国应对美国贸易战时的战略定力。

或许,中美幕后正在酝酿重启对话,问题只是谁先给台阶下。中国建议美国商界加大游说特朗普政府之际,美国也在逐渐释放对话的信号。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7月12日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出席听证时表示,中美两国可能重启贸易谈判,但前提是中国政府愿意做出重大调整。

根据彭博社7月12日的爆料,中美自5月开启的贸易谈判无果而终,当前的贸易战短期内也很难得到缓解,中美高层不会轻易做出让步。但是,消息人士称,虽然中美高层贸易谈判已经停止,但下级官员的沟通与对话并未停摆。特朗普政府已经向中共高层释放了谈判的信号。而且,特朗普本人依然重视同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私人关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