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政府新征惩罚性关税 击中中国要害
www.wforum.com | 2018-07-14 07:59:2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两国国旗在白宫前的路灯柱上飘扬。(资料照片)

  在7月6日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34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中国作为报复也对相同数量的美国商品征收25%的惩罚性关税之后,美国总统川普日前威胁要再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美国媒体援引观察人士的话说,新一轮关税的惩罚更具杀伤力。

  彭博社的报道说,川普政府提出的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清单上主要是制造业产品,如家具、电子产品、电冰箱、纺织品以及汽车零部件、机械产品等。这些产品占中国对美出口总量的大约67%,占其国内生产总值18%。这意味着,一旦开始对这个清单上的商品加征10%的关税,中国经济受到重大伤害的可能性很高,尤其是中国最大的单一就业行业制造业。

  不过,新关税政策的实施至少要等到两个月的评估期后8月份举行听证之后。

  全美广播公司CNBC的报道援引新加坡发展银行首席行政官高博德的话说,川普政府计划征收的新关税对中国打击的严重程度要超过此前第一批340亿美元的进口征税。新关税针对的产品大部分是成品,是中国出口创汇的主力,但是对美国来说,类似产品能从其他供货渠道获得。

  同时,对制造业这一中国主要出口工业加征关税,将危及中国外汇主要来源,对中国的资本控制体系产生巨大压力,甚至可能造成金融体系的不稳定。近一段时间人民币的汇率一直承受下行的压力,只有中国增加美元外汇储备才能帮助减轻压力。

  报道指出,新关税还可能加速低薪制造业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国家,如越南和孟加拉。但即使没有新的关税,很多如成衣、纺织品等出口型企业,已经在考虑中国人工的工资多年经历两位数字增长后将企业外移。新关税只能会加剧这种转移,而中国对此准备不足。

  然而现阶段由于经济压力上升,中国当局已经开始采取有风险的措施来提振经济,国有银行降低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增加对房地产投资的贷款,确保经济持续增长。

  正是在这个背景之下,持久贸易战的前景在中国内部引起越来越大的恐慌。学术界和主要的官员私下质疑,中共高层是否做出了重大误判。中国商务部誓言要对川普政府的新关税措施进行反制,由于中国从美国进口商品仅约1350亿美元,中国几乎没有可以操作的空间。

(0)
相关新闻
一句话说中心中事 换来川普同意援乌法案川普和他的新晋“女团”,她们有的不仅是美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