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罕见画面 习总神隐暗藏三大玄机
www.wforum.com | 2018-07-13 07:25:53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民日报罕见画面 习总神隐暗藏三大玄机

  "梁家河热潮"席捲全国、引发一波议论之际,党媒《人民日报》前天(9日)出版的报纸出现罕有画面--头版所有标题均未见习近平的名字,这被指是许久未见。有论者把这一现象,解读为内地政治风向隐然出现转变。

  内地社交媒体昨天疯传帖子,配图为7月9日《人民日报》头版的截图,文字则是"五年来,第一次只字不提『习近平』的人日第一版"。

  多年来 习不"缺席"人民日报头版标题

  要说明的是根据惯例,党媒《人民日报》头四版的内容,都是代表中央最高层立场和观点,其中头版更是重中之重。而自习近平主政后,许多年来的头版总会有一条以或以上的大题提点名"习近平",凸显习的重要地位。

  但前天的《人民日报》报眉下头条大题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余下各篇文章的题目都没点名"习近平"。这是否如网民所言"五年未见"有待核实,但至少是许久没出现这情况。

  尽管《人民日报》翌日(10日)头版的标题,重现了习的名字,但9日这一天的"异象"也引起与人们的注目。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十九大以来,党媒乃至建制内的媒体,无间断地把习近平的名字置于当眼之处,社会也捲起追捧习的风潮。

  习名字不见了 与"习热潮"形成强对比

  最近的是官方对习近平文革时的下乡地陕西梁家河,展开铺天盖地宣传,大肆宣捍"梁家河精神",长春更出现"习语录"地铁列车--把十九大精神及习讲话精句,贴在车厢所有空间。而高校则掀起研究"习思想"风潮。

  在这股"习热潮"下,习名字如今却一度消失于《人民日报》头版题目,再加上日前网传中央下令地方不得挂习画象,外界因此纷纷揣测,被一些论者形容为"个人崇拜"的"习热潮",是否要有所降温。

  继续为"习热潮"加温 不利建设开放形象

  这些传闻及揣测是否正确、抑或纯粹"想多了",有待进一步观察。但不能否认的是,"习热潮"倘若继续保持高温,对国家应对当前外部、内部环境俱有不利,主要体现3点:

  1、国家要以加大开放、捍卫自由贸易抗衡美国发动的贸易战;但"习热潮"却被外界解读为"个人崇拜"、甚至曲解为"文革重临",这与国家推动改革开放格格不入。

  2、国家要重拾韬光养晦,应对西方遏制中国发展;然而,提倡"中国梦"与"民族伟大复兴"的习近平,已被视为中国民族主义的象征符号;此刻如过度吹捧习,或会被外部视为鼓吹民族主义,与韬光养晦思路不吻合。

  3、中美贸易战有可能令国内矛盾--诸如就业及收入等,在短期内集中浮现,如现在持续地、过度地把领导人置于台前、并塑造成全能领袖,有可能让一些社会不满情绪投射在领导人身人,这不利管治。

  事实上,时代不断改变,已开的大门关不了,在开放和走向多元的时代洪流下,重拾单元的"领袖热潮",会否有反效果?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