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惊呆 中国金援阿拉伯国家10亿助维稳
www.wforum.com | 2018-07-12 08:05:01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惊呆 中国金援阿拉伯国家10亿助维稳

  中阿合作论坛第8届部长级会议昨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讲话,宣布双方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中方会全面协助阿拉伯国家的发展,提供200亿美元专项贷款额度,同地区国家探讨实施总额10亿元人民币的项目,支持"维稳能力"建设。明报记者

  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开幕活动中表示,中方愿同阿方加强战略和行动对接,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强调中东之事"不能一家说了算,一家说了也不可能算",还要"摒弃独享安全、绝对安全的想法,不搞你输我赢、唯我独尊,打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发展是解决中东许多治理问题的钥匙。

  对于中阿关系发展,习近平提出4个要点:一是增进战略互信,强调坚持对话协商;宣布中方设立"以产业振兴带动经济重建专项计划",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同时将再向叙利亚、也门、约旦、黎巴嫩提供6亿元人民币援助,用于当地人道主义和重建事业;还将同地区国家探讨实施总额为10亿元人民币的项目,支持有关国家维稳能力建设。

  二是实现复兴梦想,习特别提及油气、低碳能源、金融、高新技术等方面的合作,中方将成立"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行联合体",配备30亿美元金融合作专项贷款。

  成立中阿银行联合体

  三是实现互利共赢,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8万亿美元(约63万亿港元)商品,对外投资总额将超过7500亿美元,"将给阿拉伯国家带来更多合作机会"。

  四是促进包容互鑑,共同反对网络上宣扬极端、散佈仇恨言论。习宣布,未来3年中国将再从阿拉伯国家邀请100名青年创新领袖、200名青年科学家、300名科技人员来华研讨,再邀请100名宗教人士、600名政党领导人访华,同时提供1万个各类培训名额,及再派遣500名医疗队员。

  2011年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引发"阿拉伯之春"民主运动,曾在内地引发震动,中方今次建议提供资金协助阿拉伯国家维稳,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中东室主任唐志超并不认为与阿拉伯之春有关。

  学者:助维稳无关阿拉伯之春

  唐志超对本报称,维稳能力建设主要是为安全人员提供培训、教育,及协助应对恐怖主义。"阿拉伯之春已被证明是地区灾难,中方并不担心,中方认为中东问题主要是因民生、经济问题未解决。"

  唐志超又表示,中国多番表明无意填补中东的权力真空,而是发挥自己的作用,帮助阿拉伯国家发展,以此促进地区和平,这与西方国家以民主、强权介入该地区的做法完全不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