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环球时报社评:川普决不敢退北约这个群
www.wforum.com | 2018-07-12 07:56:34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摘要: 北约峰会11日至1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美国总统川普在启程参会前再次抱怨欧洲国家分摊的防务费用太少,而且点了德国的名。他表示:“北约带给欧洲的好处远远超过带给美国的好处。”川普在迫使欧洲国家增加防务费用,他有点在把极限施压的那一套用到盟国头上,一 ...

环球时报社评:川普决不敢退北约这个群

�北约峰会11日至1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美国总统川普在启程参会前再次抱怨欧洲国家分摊的防务费用太少,而且点了德国的名。他表示:“北约带给欧洲的好处远远超过带给美国的好处。”

川普在迫使欧洲国家增加防务费用,他有点在把极限施压的那一套用到盟国头上,一些欧洲国家的人在谈论要准备适应一个“没有美国的北约”。他们担心,什么群都敢退的川普真没准哪一天连北约也不要了。

那么川普会因为与欧洲国家谈不拢经费问题而把北约也拆了吗?大概走不到那一步。迫使北约成员国分摊更多军费,应该是川普最容易取得的胜利,这比他打赢贸易战困难会小得多。

因为美国是北约里的绝对老大,欧洲与美国的防务关系是前者对后者的依赖,而非平等的合作。尽管欧洲是美国战略上提防俄罗斯的前沿,但欧洲已经收不到“站岗放哨费”,而被华盛顿讹上了“保护费”。这当中的很大原因是,欧洲的对美和对俄关系严重失衡,在和美国彻底站在一起的同时,它也失去了对美讨价还价的筹码。

北约规定成员国的军费都要达到自己GDP的2%,但很多国家没有做到,只有1%,原因在于那些国家不认为欧洲有现实战争风险,否则的话,它们多安排军费的事根本用不着华盛顿催。

不感觉有危险,除了有北约在,还因为俄罗斯的确不再是苏联那样的威胁。按道理说,欧洲减少军费是对的,美国的正确做法应当是也把军费降下来,这样就平衡了。

但川普政府反其道而行之。它新财年的军费不降反升,而且大幅上涨10%,有了要求欧洲国家加军费的更硬理由。

然而美国新增的军费不会用到欧洲的安全建设上,那些钱是用来巩固美国全球霸权的,这种霸权将被用来实施美国的各种极限施压政策,包括在对欧洲产品加征关税时增加自己的威严。

让欧洲出更多的钱维护北约体系,美国继续通过这个体系控制欧洲,这对华盛顿来说的确是不错的改革。不仅对欧洲,川普总统还想把美国同所有盟国的关系都从美方花钱“买盟友”变成出价“卖美国盟友的位置”。

美国有着全球最大的同盟体系,这个体系是美国霸权的重要基础。尽管美国的盟国都觉得与美同盟关系有助于它们的安全,但这种安全方式理论上是可替代的。而美国霸权对同盟体系的依赖完全是刚性的,理论上就不可能摆脱。

所以说,美国对盟友的总需求一点不亚于盟友们反过来对它的总需求。换言之,美国根本承受不起盟友们对它的集体“造反”。

欧洲国家很可能面对川普的强硬要求选择让步,因为花钱买平安对它们来说做起来最简单。但这会进一步惯坏川普,其实华盛顿的霸道很大一部分就是盟友们惯出来的。

川普政府的毛病也只有盟友们能治,而北约是美国盟友最集中的地方,如果北约成员国集体拒绝改变防务费用的分摊方式,不接受川普的颐指气使,那么华盛顿一段时间以来无处不在的嚣张气焰就会受到沉重打击,世界才有重新归于平静的希望。可以绝对放心的是,川普什么群都敢退,就是不敢退北约这个群。但欧洲会这样“挺身而出”吗?这很难让人乐观。

(0)
相关新闻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川普挑副手恐出奇招? 前民主党的“她”成川普面临累计坐牢717.5年的有期徒刑
至关重要!防普京防川普 历史性安全协议达首次对美大选表态!普京暗助川普?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习近平27日会见华尔街大佬 名单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