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在当今中国,有两套房是什么感觉?
www.wforum.com | 2018-07-11 08:43:31  腾讯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房价的节节攀升,房子似乎被赋予了更多的标签,不同程度地成为能力、实力、财富的象征。没有房子,好像说话都没了底气。

因为自古以来,“居者有其屋”,是所有人的追求和梦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房子属于供给制,靠单位分配,和金钱无关。那时,能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屋子,很满足,有家的感觉,心里是踏实的。

所以,在当今中国,如果有两套房的话,前提是靠自己的实力,没有依靠父母,又很少还贷压力的话,那当然好。

因为在我的周围,有两套房的不少,也包括我自己,总体感觉应该是踏实的、满足的。在外人眼里,给人的感觉是生活富足,有一定的经济实力。

一、有两套房,感觉上是富足的的。

拥有两套房子的人,首先在心里上是踏实的,看着节节攀升的房价,不必再焦虑和担心,因为它的上涨几乎和自己关系不大。

这种心理上的踏实感,没房子的人是体会不到的。

有两套房,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将一套出租,一边赚收益,还可以保值增值。

假如你在郊区、市区各有一套房,还可以选择另一种生活方式,工作日在市区住,周末到郊区住,远离喧嚣,享受悠闲的田园牧歌式生活,应该是一种很不错的感觉。

还有,可以孝敬老人。就拿我自己来说吧,两套房,一套是单位早年的集资房,一套是自购房,很少的贷款。

自己住一套,另一套把老家的父母接来住,一来可以让老人颐养天年,尽一份孝心;二来住得近,相互方便照应,免去了许多的牵挂,这是两套房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实惠。

所以,一般来说,有两套房,确实可以帮助人们过上踏实、安稳的日子。

但是,如果你认为有了两套房,就能过上幸福的日子,那可就是认知上的错误。

二、二套房引发的婚姻危机―焦灼

我朋友的儿子,上海工作。结婚时,女方已有一套房产。但是在国人的传统里,住女方的房子,总有寄人篱下的感觉,肯定不是长久之计。

于是,在婚后一年,男方父母多方筹资加多年的积蓄,决定咬牙给儿子在上海买房。

可是如今上海的房价,岂是一般人可以承受,而且因为女方名下有房子,这次购房算二套,首付高达40%。掏空了家底,老两口的心也被掏空了,不过总算帮儿子在上海安了家。

这件事本身看起来没问题。

可就在办房产证的时候,意想不到情况却发生了。女方家长要求在房产证上加上女儿的名字,可男方的父母却不同意。

为此,小两口的关系发生了质的变化,有了不可弥补的隔阂,僵持了一段时间后,终以离婚收场,让人唏嘘不已。

用父母的钱买房,必然心存愧疚,所以就没有更多的话语权;女方要加名字好像也无可厚非,唉……难道说,买房子也能试出人性中最阴暗的一面……

三、因为二套房,成为房奴的不在少数---压力重重

如果说,因为房子离婚属于偶发事件,始料未及的话,为购二套房成为房奴的,却不在少数。

我一个表妹,两口都在北京打拼,工薪阶层。十年前,他们拼尽全力,在北京天通苑购得了第一套住房,那时的房价一万多,每月要还贷六千多,但是一家人毕竟在北京有了安身之处,很是高兴。

近几年随着房价的一路高涨,小两口都认为这房买的划算。

这几年,他们的日子过的比较安稳。两人的工资加起来除了还贷、三口的日常开销,每年还可以有计划的出去度假,感觉挺好。

这种悠然生活方式,就在前年一次和朋友到海南旅游后,被改变了。

周围的朋友有在北京买房的,有在海南买房的,这次的海南之行让他们动了心。

他们合计着,以北京目前的房价,无论如何是买不起的。就想着在海南买一套,等退休了,可以去海南养老。

头脑一热,就这样,他们选中了一套总价160多万的海景房。想着退休以后可以在风光旖旎、温暖如春的海南养老,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当时按30%首付的话,他们的积蓄刚刚好,可等到办手续时却被告知要首付50%。这下计划全乱了,不仅家底全砸进去了,还借了外债,顶着外债过日子,心里着实不好受,何况背负两套房贷。

他们不得不将日常开支缩减到最低,生活质量严重下滑。表妹说,我俩现在是不敢生病,不敢换工作,不敢休假,不敢有任何的节外生枝。

但是,怕什么来什么,最近老公的单位效益下滑,工资不升反降,想跳槽,却因为年龄问题迟迟下了决心,就这么硬撑着。

此时,孩子到了小升初的关键时刻,看着人家高价送孩子择校,他们却想都不敢想,顿觉对不起孩子。

有一阵子,甚至靠信用卡透支来维持生活开销。

还有更可气的是,老家的亲戚听说他们在北京一套房,海南一套房,认定他们过得是有钱人的生活,甚至连我也这样认为。

接连着就有几个亲戚提出借钱,说没钱,谁信呀,没钱能买两套房,光北京的房子就值几百万。

这样一来,又得罪了老家的亲戚,两口子心情糟糕透了,吵架的次数比以前多了,买房当初的幸福感烟消云散,之前平静的生活,就这样给打破了。

看来,二套房只是外表看起来很光鲜,个中滋味只有当事人心里最清楚。

所以,有两套房的家庭不在少数,幸福的故事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苦衷。

四、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问当今中国有两套房,是什么感觉,就好像问一群人:你们结婚后都是什么感觉?

回答:踏实的、幸福的、平静的有之,烦恼的、痛苦的,甚至悲哀的也有之。一句话,“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最后关于二套房购置的问题,给出的建议是:

1、量力而行,评估自己的经济能力及风险承受能力,不可攀比跟风。

2、要提高认知,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么样的生活,买房投资回报不可能短期显现。

3、在买房这件大事上,夫妻之间要沟通到位,彼此尊重,相互信任,即便后来出现不可预见的结果,也应相互理解,而非相互指责与埋怨。

毕竟房子、财富可以重新拥有,感情一旦去了,就回不到从前。

最后要认清房子与幸福的关系.

资料显示,任何物质上的富足,包括房子,都不可能长久地带给人们快乐和幸福,它带给人们心里的愉悦感,最多持续半年到一年。

长久的幸福和快乐来源于内心深处的不断丰盈和强大,而内心的丰盈和强大则需要不断的修行和认知的提升。

所以,任何时候,过生活,提升自己认知,不被喧嚣所迷惑,才是最重要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