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林毅夫谈中美贸易战最新对策 不寒而栗
www.wforum.com | 2018-07-10 07:44:05  锐见财经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专家贸易战对策不寒而栗 习近平转韬光养晦?

  林毅夫先生是中国非常知名的经济学家,其职务与影响力的排名都非常靠前。最近半年,他在中美贸易摩擦和中美贸易战问题上发表了许多意见与建议。作为一名草根平民,自然不敢对林先生的见解有任何异议。但是,林毅夫先生昨天(8日)在香港接受媒体受访时的一番话,却令我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林毅夫先生说,美国掀起这场贸易战极不公平,中国应该“以牙还牙”作出反击,除了同步向美国货品征收关税外,美国企业也有大量利益在中国,可以成为中方的筹码;抛售美国国债也是反击手法之一。他说,特朗普采取贸易战以图解决贸易逆差情况,美国都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到头来必定是美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联想到中美贸易摩擦公开化以来,国内媒体不断宣传的中国王牌和王炸,以及著名的“砸脚”论,加上林毅夫先生在中国舆论场和经济决策层拥有极高知名度,甚至让我怀疑林先生是这些王牌、王炸的“造王”者,同时也是“砸脚”论的发明人。

  谈到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打击美国企业的在华利益,林毅夫特别举例说:“美国汽车产业在当地销售才300多万辆,但在中国销售量达400多万辆”,他反问“要是没有中国市场,美国汽车产业能在吗?”

  看了林先生这段话,稍有点经济和国际贸易常识的人,会认为这话能出自中国最知名的经济学家、大名鼎鼎的林毅夫先生之口吗?2017年,中国进口的美国汽车也就20万辆,何来400多万辆之多?即使林先生忘了具体的汽车进口数据,想想看,中国一年才进口美国商品1300亿美元,中国进口的美国汽车又以大排量高档车为主,即使以平均每辆车3万美元估计,400多万辆汽车就是1200多亿美元,可能吗?即使没有基本的经济和贸易常识,任何人能在大街上看到有如此之多的美国进口汽车么?

  把20万辆美国进口汽车说成是400万辆,除了用信口雌黄来形容,我实在想不出有任何更贴切的汉语词汇。林先生依据如此荒谬的数据得出的结论,当然是南辕北辙了!

  林毅夫认为,在极端的情况下,中国抛售美国国债是反击的选项之一。他表示,美国靠宽松货币政策、低利率环境支撑经济增长,导致流动性过于充裕,推动美股不断上升。但若中国抛售美国国债,会导致美国息率急速上升,将对美股造冲击。

  林先生这个说法同样与事实严重不符。以货币发行政策而言,中国M2增量早就是世界第一,不光是相对于GDP总量世界第一,而是货币绝对发行数量世界第一。中国的GDP大约只有美国的60%,但货币发行量是美国的3倍!到底是美国货币政府宽松还是中国货币政策宽松?货币政策如果真的这么有效,中国近十年来发行了世界上最多的货币,为何中国A股不是连续上涨,而是跌跌不休?

  至于说抛售美国国债,会导致美国息率急速上升,我不知道林毅夫先生的依据何在?中国购买的美国国债总量,约为美国目前流通总量的6%——注意是大约6%而不是16%,更不是60%。美国国债是一个流动性极佳的国际市场,中国如果不愿意投资收益稳定的美国国债,尽可以随时全部抛售出去,看看美国息率会否急速上升,股市会否暴跌?如果中国能这么轻而易举地打败美帝,为何我们却引而不发,难道中国经济决策者全不如林毅夫先生聪明?

  关于中美贸易战的前景,林毅夫称,若特朗普继续出任美国总统,这场贸易战多半会继续。他说:“如果特朗普在位,他是不改变的。”言下之意是要千方百计把特朗普搞下台。这就难怪中国媒体总不忘要采取措施,打击特朗普的铁票区了。遗憾的是,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美国股市不跌反涨,特朗普支持率不降反升,看来这届美国人民不行,注定是要让林毅夫先生失望了。

  我认为,一个真正的经济学家绝对不应当成为满嘴跑火车的政治人物或媒体人士,而应当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国家出谋划策,当危机来临时让国家趋利避害。如果每个人都热衷于表忠心,说假话,那国家养那么多专家又有何用?!

  看到中国最知名的经济专家,对中国经济决策和舆论导向具有重大影响的林毅夫先生,居然就中美贸易战这样深刻影响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大事,说出如此没有专业水准的假话、外行话来,真的令我不寒而栗。

  古人云: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可如今严厉的封号管禁之下,到处都是指鹿为马的诺诺之声,何处能容不识时务的谔谔之士?!当此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历史关头,我以万分诚惶诚恐之心,奉劝林先生这样声誉卓越之士为保荣华富贵可以不说真话,但不可故意说些谎言来误导决策、欺骗大众。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