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竟没走“协商老路” 正面迎战美制裁
www.wforum.com | 2018-07-09 08:25:34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这次没走“协商老路”,正面迎战美国关税制裁,主要是首波贸易战规模对中方而言尚能承受,因此还不愿将被列入中共19大政治报告、涉及经济前景的“中国制造2025”作为谈判筹码。

       美国6日对涉及34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课征25%关税,一切起源于美方3月下旬对中国的301调查结果。在中美贸易史上,美国对中国共挥舞过6次301大刀,前5次皆以协商告终,中国这次选择回敬同等规模的制裁清单,情况有别以往。

        但要说中国真的“硬起来了”,也未必如此。事实上,中国一开始也尝试以磋商解决,因此,自3月下旬以来的中美贸易对峙至6月15日美方宣布对中国课征关税前,双方先后轮流在北京与华府展开3轮谈判。

        5月下旬于华府登场的第2轮贸易磋商,双方发布了唯一一次的联合声明,同意减少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重视智慧财产权保护等,然而,美方屡次提及的“中国制造2025”却未见于声明中,显见中方在攻防中为此所做的努力。

        美国财政部长梅努钦(StevenMnuchin)在中美第2轮贸易磋商后证实,双方已同意停止互相加征关税。然而在6月2日于北京举办的第3轮中美磋商后,不仅未发布联合声明,白宫更于6月15日宣布,将对中国祭出惩罚性关税。

         剧情急转直下,令外界譁然,接着再传出的消息是,中国官方下令开始淡化对“中国制造2025”的宣传,数据更显示,新华社1至5月累计提到“中国制造2025”超过140次,但6月5日后几乎销声匿迹。

         在中美这次逾3个月的贸易对峙中,不难看出中方对“中国制造2025”的积极捍卫,也意识到这是“一切是非的根源”,而不愿让官媒继续高调宣传进而变成“捧杀”,引来美国与西方国家侧目。

       “中国制造2025”是关乎中国能否晋升“科技强国”的发展战略,也是中国产业升级向高附加价值链攀升的重要进程,更在2017年10月被写入中共19大政治报告。但美方于5个月后的2018年3月即以“中国制造2025”发出贸易威胁,直戳中国的面子与里子。

         目前美方在第一阶段涉及500亿美元产品的关税战中,分成首波的340亿美元,以及后续的160亿美元。其中“中国制造2025”,美方在首波制裁中并未上膛,而是将其放在第2份制裁清单上,让中国有了喘息空间。

         单就目前的340亿美元来说,仍在中国可控范围,赶在中国制造2025被搬上台面前,中国以迎战作为防守,除寄望双方在“小打”后能冷静下来外,成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受害者”的姿态,也有助其向外寻求支援。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