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药神影射中国官二代 原型为李瑞环之子
www.wforum.com | 2018-07-09 08:20:02  网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在中国上映的热门电影《我不是药神》,被指在鞭挞中国社会现实的同时也隐射了中国现实政治。


  据介绍,该影片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即2013年发生的陆勇案。电影中由李乃文饰演的瑞士医药代表,在中国互联网上也被对号入座一位中共高干子弟。

  2013年8月,中国湖南省沅江市公安局在调查一起网络贩卖银行卡团伙时,时为江苏省无锡市一家针织品出口企业老板的陆勇,因曾购买信用卡而被逮捕。随后陆勇销售印度抗癌药物被媒体曝光,该案随即成为一个万众瞩目的社会事件。

  其中,国外原研药在中国的高价成为舆论的焦点。陆勇案涉及的瑞士诺华公司生产的抗癌药物格列卫,当时中国售价高达23,500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5美元)一盒,而印度仿制的格列卫中国“团购价”仅200元人民币一盒,相差100倍以上。

  在《我不是药神》电影中,由青年演员李乃文饰演的瑞士医药代表,实际就是隐射瑞士诺华公司。电影上映后,有好事的网友注意到,2004年至2010年担任诺华中国区总裁的李振福,正巧与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的次子同名。

  从李振福的简历来看,中国大学毕业,海外留学攻读研究生,然后进入跨国企业工作,进而创业,这是中国高干子弟两大典型职业路径之一。譬如,温家宝之子温云松,美国留学后也曾前往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香港分公司求职,但被以身份敏感为由拒绝,后创办了优创科技有限公司以及私募基金新天域资本公司。温云松的妹妹温如春,也曾在雷曼兄弟公司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任职。

  另一条路径是,进入中国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工作,获得体制内身份,到一定职级即进入政府工作,前往基层锻炼,从此走上仕途。譬如近来备受关注的胡惊涛之子胡海峰,亦如邓小平的唯一孙子邓卓棣等。

  中国官二代备受国际跨国公司青睐,有分析称,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不同于欧美市场,中国市场经济在私域中未能有效甄别出非交易性人际关系与交易性市场信用的楚河汉界,而存在相对突出的人格化交易”。

  但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则认为,“在市场经济制度下,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大型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招募官富二代是一种世界性现象”,并非中国特色。2001年,中国草甘膦之所以在阿根廷遭遇反倾销,关键就在美国孟山都公司高薪聘请了阿根廷经济部长之子。

  无论基于何种理由,官二代、富二代受追捧已是不容置疑的事实。但中国玩资本的“大佬”们却没有这么好的人生经历了。不管创业如何艰辛,事业又如何飞跃式发展,他们坚称“从未依附任何权贵”,但也坦诚“艰辛异常”。

  在过去一周意外死亡的海航掌门人王健,升生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做企业很难,好也不行,坏也不行。好,有人来抢你,坏,有人害你。如果别有用心的人来害你、抢你。你给不给?你告诉我怎么办?”

  王健的这种不安是来自险恶的商业竞争,还是其他方面,不得而知。但值得肯定的是,中国涉及资本的一些“大佬”的人生结局似乎都不尽人意。

  海航掌门王健海外意外死亡。北京时间7月4日,海航集团官网发布讣告: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王健,在法国公务考察时意外跌落导致重伤,经抢救无效,于当地时间7月3日不幸离世,享年57岁。

  中国安邦集团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小晖获刑,百亿元资产充公。吴小晖案3月底一审开庭,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北京时间5月11日裁定,安邦集团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小晖以欺诈手段集资652亿余元人民币,侵占公司保费资金100亿元人民币。

  判决结果显示,吴小晖“集资诈骗”和“职务侵占”两项罪名全部成立,吴小晖以“集资诈骗罪”判监15年,没收财产95亿元人民币,以“职务侵占罪”判囚10年,没收财产10亿元人民币。

  数罪并罚,决定对吴小晖执行监禁18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没收财产105亿元人民币,违法所得及其孳息予以追缴。

  中国“明天系”幕后控制人肖建华被控制。 2017年1月27日农历腊月三十被从其所在的香港的四季酒店带走,并被押解回中国内地,关押在北京配合调查。中国“明天系”与华信能源,日前由碧桂园姊妹公司斥资支援深圳上市的中天金融收购“明天系”资产之一的华夏人寿股权,华信能源旗下欧洲资产和业务也获中信集团以合营方式接收。

  “宝能系”的姚振华被查。据披露,自2015年7月至2016年7月6日,宝能仅用一年的时间就持有万科25%股份,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该事件在中国一度引发险资与实体经济的紧张关系,甚至惊动了中南海。

  中国金融大鳄纷纷陨落的背后,深藏着“空手套白狼”等金融乱象。而他们的一个个倒下或早已被埋下伏笔。

  安邦、宝能、海航等资本力量均开始疯狂的海内外扩张,与资本力量活跃的同时,是中国实体经济的萎缩与金融秩序脆弱和乱象频现。从股灾之后的整顿,到资本海外扩张的警告,北京高层屡屡放话整顿金融秩序,证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也屡下重手。2017年11月,中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简称金稳委)成立,这被视为一个重要的信号。

  在此背景下,吴小晖肖建华等人的资本圈钱的游戏结束成为必然。在与中国金融改革大风向相背离的情形下,激进投资的吴小晖等人被祭旗或也早已被注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