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中贸易战揭幕,谁的杀伤力更大?
www.wforum.com | 2018-07-09 08:17:2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对中国价值三百四十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已经正式生效,而中国也立即宣布同等水平的报复措施。至此,美中贸易战正式开火。现在大家最关心的是,这一波战火之后,美中双方的贸易战是否会继续升级?有报道指出,中国其实已经在多个领域开始刁难美国公司,那么美国政府是否会坐视不管?中国人大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最近表示,如果贸易战升级,中国可以对美国用上三个杀手锏。这些杀手锏的杀伤力有多大?

美中贸易战揭幕,谁的杀伤力更大?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说,世界开始进入多事之秋,中美各自是世界第一第二经济体,这两者间的碰撞,对未来经济发展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中国从90年代起就开始争取与美国之间的贸易最惠国待遇,但一直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关口才得以达成。今天这个贸易战其实是把中国打回90年代初期,也就是美国要把给予中国的任何最惠国待遇政策全盘收回,任何东西都要以双边关系为基础。在贸易战开打的过去24小时内,中美双方并无任何谈判与接触。川普总统昨天在蒙大拿州就清楚地向其选民表示,贸易战要打下去,因为这有利于制造就业,而且我有决胜的牌。所以现在看来,即使贸易战不升级,恐怕也会持续下去,而且影响会很大。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先生:农产品关税战中国会更痛

  夏明认为,贸易战对双方都有害。虽然美方知道这会让自己受些伤害,但它清楚相比之下自己所受伤害较小。中国如果不断加码,并且是以政治目的为动机刻意针对部分选民和部分农业,这会更加激怒川普。毕竟他现已启动各种措施与方案开始重点保护美国农民。中国政府需要尤其注意,在反击的时候不能一味想着如何让美国痛,也要想想这会不会让中国人更痛。现在中国的主要制裁对象是美国的粮食和食品,但中国的通胀之所以能得到控制,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美国的农产品在中国能够便宜出售。如果一方面人民币继续贬值,另一方面中国又与美国在农产品上关税大战,那么中国老百姓的生存会面临大危机。我也认为这场贸易战该和政治和军事联系在一起。美国防长马蒂斯在贸易战开打前访问北京,他其实用礼貌的方式下了最后通牒,提醒中国不要再继续挑衅,不要把两国间的政治和经济危机再进一步恶化。

  夏明:中国瓦解西方同盟的策略无效

  夏明指出,中国政府试图通过先向日本和欧盟国家实施开放措施,以此分化它们与美国的盟国关系,孤立美国。但目前包括日本、台湾和瑞士在内的很多国家都与美国进行双边贸易谈判,愿意与美国合作。中国试图与欧盟结盟,共同对付美国,但被欧盟明确拒绝。所以目前看来,中国试图瓦解西方同盟的策略基本无效。另外,中国现在试图利用世贸组织反击美国,还把美国说成是金融恐怖主义,贸易霸凌主义。但这个方面上,中国面临两大威胁。一,美国可能会联合其他盟国把中国赶出世贸组织;二,美国可能“退群”,退出世贸组织,与其他国家进行单边的谈判。另外,其实中国商业部发言人能清楚地看到,川普的这次贸易战其实也针对中国的生产链和价值链。虽然自己也会承受一些损失,但美国现在想把自己的公司挤出中国领土范围。其实美国正在进行全球生产链和价值链的重组,希望把美国公司收回美国本土,从而对中国的GDP形成一定程度的重创,并对美国的经济形成回报。

  纽约独立时事评论人士横河先生:中方“面子”和“里子”自相矛盾

  纽约独立时事评论人士横河认为,川普和美方的言行还是比较正常的。中共长期在贸易上采取不正当手段,所以美国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把中国拉回它入世贸组织时所承诺的轨道上去。美国启动的并不是“贸易战”,而是贸易制裁措施。这些制裁措施若引发反击,那也可称为贸易战,但这不是美国的说法,美国在这上面从未改过口。而且,美国的惩罚措施很理性,是经过精确研究后发布的。而中国现在就是嘴硬,说要坚决打下去,但其应对措施看上去不像是经过仔细研究后得出的,更像是为挽回面子而采取的紧急措施,带着很明确的政治目的。当然美国也有政治目的,比如为大选拉票这样的考虑。但中国是十分明确地打击川普政府和共和党的票仓,这点很明显。所以这不是个平衡的贸易战。另外,中方一方面嘴硬,一方面又在开打前采取了一系列所谓的“开放”措施。所以,中国的应对方式显得有些自相矛盾,面子和里子的表现不一样。

  横河:中共惯用阴招

  横河指出,中国的这些报复性措施被称为非关税壁垒型的措施,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针对易腐烂的进口食品和水果,让其在海关长期滞留。比如前段时间有美国樱桃被滞留一个星期,最后腐烂了只能被退回去。另一类是对美国公司的经营环境进行打压,比如延长官僚文件的周转时间和相关政策的审批时间,比如通过法庭对美国公司作出些不利的判决。前段时间Micron在中国的两家公司有12种产品被禁售。虽然表面上是法庭判的,但这实质上是一种行政手段的压迫。这种非正常手段倒是很符合中共的特色,它做事并不是对打,不像之前冷战时期美苏两国平衡对打,它喜欢用不上台面的阴招。而美国不习惯这种偷偷摸摸的施压方式,它习惯在正规场合用光明正大的方式进行制裁,比如通过法案来禁止或减少你的投资。我相信美国应该也考虑过中方这样做的可能性,所以它应该会有相应的措施来对付。

  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先生:一谈判,中国就赢;一开打,中国就输

  政论作家,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表示,中美贸易战按时于7月6日开打,根据时差,本应是中国这边先开打,但中国往后拖了一天,表示不开第一枪。这体现了中方的心虚,或者它还抱有最后的幻想。但美方非常沉着,按部就班,时间一到就准时开打。其实,“贸易战”只是约定俗成的说法,精确来说,其实是美国的贸易反击战。虽然开打后,中国商务部立即声明要还击,但语言上来看,两边确实表述不同。美方语言表述正常,比如川普于7月1日说,我和习近平关系很好,但贸易逆差和不公平问题必须纠正。他这样的表述显得很平静,美国的媒体也是一如既往地客观报道。而中国这边则在党的统一领导下,一路抓狂,语言十分猛烈,说美国的贸易霸凌主义必败,以及贸易战背后体现的是美国人对中国的恐惧和无知。英文版的《中国日报》甚至破口大骂川普政府是一群流氓。所以,抓狂的语言表述上也能看出中方的心虚。中国还说了一句话,贸易战里没有赢家,只有输家。所以中方已经把自己定义为输家了,虽然这话里美国也是输家,但这只是中方的定义,美方并没有这样表述。 其实,贸易战一打,中国就输了;一谈判,中国就赢了。从小布什政府一路谈到川普政府,这么多轮谈下来依旧无果。所以只要是谈判,中国就是赢家,它会通过无限拖延,一直占着便宜。但谈判一结束,贸易战一开打,中国就输了。虽不能说美国赢,但至少占了上风。

  陈破空:中国把经济问题政治化,政治问题经济化

  陈破空说,首先,你在和美国谈判,却跑到欧洲去拉欧盟来对付美国,这这近丢脸,也让美国愤怒无比。第二,这也完全失败。欧盟清楚地表示,虽不太赞同美国的某些方法,但完全赞同美国对中国的指控,诸如大规模盗窃知识产权,试图垄断国际高科技发展,以及大规模倾销等等。欧盟和美国一样都深受其害。美国和欧盟不仅在经济上有紧密联盟,也有军事、价值观和地缘政治上的联盟。此种情况下,刘鹤与王毅跑到欧洲去煽动,不仅没成功,还碰了软钉子。所以今天《环球时报》发表题为“中欧关系应该排除猜忌充满正能量”的社论来给自己找台阶下。这事不但吃力不讨好,还和美国结成了全面的敌意。这次中美贸易战背后是两种模式、两条道路、意识形态等方面的整体战争。美国在战略上证明了这一点,而中共则通过“经济问题政治化,政治问题经济化”的战术上证明这一点。比如中国的驻美大使馆最近发部通告说在美国的中国游客要注意安全。这莫名其妙,明明没出大安全事故,却突然说美国治安不好,试图压制中国游客数量,因为现在300多万中国游客是美国的一大收入。同时它也把政治问题经济化,比如一旦与某些国家出现不合,就会立即采取经济措施进行报复。比如这次对美国进口车辆进行的高筛选。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