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害自己人!中美贸易战苦的是美国消费者
www.wforum.com | 2018-07-06 07:49:42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摘要: 中国孙子兵法有云,“智将务食于敌,食敌一钟,当吾二十钟;杆一石,当吾二十石。”这条格言给人的警示是—领导者需要密切关注冲突带来的成本问题,并确保该冲突对敌人带来的打击比在国内的消耗要大。彭博评论专栏作家David Fickling写道,两千年前的人都知 ...

害自己人!中美贸易战苦的是美国消费者

        中国孙子兵法有云,“智将务食于敌,食敌一钟,当吾二十钟;杆一石,当吾二十石。”这条格言给人的警示是—领导者需要密切关注冲突带来的成本问题,并确保该冲突对敌人带来的打击比在国内的消耗要大。彭博评论专栏作家David Fickling写道,两千年前的人都知道的道理,如今的美国政府似乎理解不了。

  白宫承诺,在已经对中国2000亿美元的商品徵收500亿美元关税的基础上,再加收10%的关税—也就是说要再加200个亿—这意味着,美国从中国进口的5260亿商品都有被收重税的危险。

  这可能看起来像一个强有力的举动。中国仅从美国进口约1550亿美元的商品,根本就没有足够的贸易来应对这种情况。然而,事实上,巨大的数字掩盖了一些深层次的弱点。要知道为什麽,让我们从新看一下孙子兵法。美国贸易代表莱特海泽拟定了第一批收税商品的名单,这些商品能够避免民众对对总统川普贸易政策的普遍反对。最新统计的1102种产品中,大部分都是中间产品,如存储加热器和润滑油,提高它们成本不太可能让消费者有直观感受。

  迄今为止,被影响的商品很少是消费者能够直接购买的耐用物品(例如,自1月份开始,对洗衣机徵收关税导致价格上涨17%),或诸如平板电视等过去十年中大大降低了成本的产品。

  在这两种情况下,徵税名单上的产品最终被敲定为让民众感觉不到跟他们有关的产品—甚至莱特海泽与工业界进行了磋商之后,将平板电视从最近的名单中剔除了。

      换言之,莱特海泽一直在确保他的贸易大军向敌人进攻。关税将损害中国出口商的收入,因为更高的价格会抑制需求,而美国批发商则转向其他国家的替代品。同时,避免向大量消费品徵收税,他也避免了民众不满的风险。

       问题是,美国在这方面处于战略劣势。正如我们以前所写的,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往往是消费品,而进口的则倾向于原材料和中间部分。这意味着莱特海泽已经接近或超过了限制能够提高中国产品价格的限制,而美国选民却没有注意到这一点。

  美国可以进一步徵收关税的下一大类商品是什麽?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730亿美元的手机将会出现在下一批名单上,其次是电脑和配件;傢俱和床垫;游戏和玩具;服装和鞋子;以及电视等。六个类别合计为2730亿元。

  这样的行动会使中美之间的关係受到打击,而美国有望尽最大努力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但正如外交关係理事会布拉德•谢泽指出的那样,迴旋馀地是有限的。虽然理论上有可能通过对几乎所有交易专桉(除了那六大消费类商品)徵收关税,来拟定下一批2000亿美元的点击清单,但如果这样做的话就没办法达到川普的要求。看看这两位贸易战总司令是如何部署他们军队的,我们应该担心的是美国抵御攻击的能力。

  莱特海泽对现有名单的仔细精选表明他能意识到他在主场的弱点,但是他选择听从指挥官的命令,而无视风险。如果贸易战真的开始,华盛顿最好准备好对11月中期选举之前的生活成本上升和农产品出口下降有个合理解释。

  与此同时,中国的国内工业成功抵消了2008金融危机造成出口下滑,经济增长也保持在6%以上,他们已经准备好应对这次即将拉开的贸易大战。5月钢材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2%,为五年来最快的增速,而热发电产量攀升10%。这种刺激措施可能会加剧中国的经济失衡,损害全球气候,但是—在独裁国家里,民众的愤怒值相对较低—中国应该会在贸易战升温时保持国家的强大。

  白宫最近的威胁很可能只是装腔作势。美国消费者更希望如此。如果不是的话,这场冲突最终损害的还是美国人自己的利益。

(0)
相关新闻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
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