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学者警告:中美关系步入十年黑暗时期
www.wforum.com | 2018-07-04 09:02:0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学者陈定定看来,中美贸易战预示一个黑暗时期到来(Reuters)

中美在贸易问题上的紧张关系可能并非如以往那样只是暂时的擦枪走火。两国围绕中美关系的讨论愈发热烈。日前,暨南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民间智库海国图智研究院院长陈定定便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表达了他的悲观态度。

在6月29日发表的题为《战略竞争下的中美关系未来》的主旨演讲中,他认为中美现在进入了一个全面战略竞争的新时代,不只局限于贸易战,而是步入全面“脱钩”阶段。中美将在今后的5年至10年进入黑暗期。

第一,中美现在是进入了一个全面战略竞争的一个新时代。关健词“全面”意味着中美之间的竞争不仅仅局限于贸易战,而是涉及到更广泛的领域。陈定定承认2017年时这种观点可能还比较非主流,但是现在并不尽然。

他承认中美之间还没有到发生新冷战的阶段,但的确逐渐显现出了很多令人担忧的东西,甚至在发酵,“现在感觉进入到新冷战阶段的概率好像是又高了一些”。

基于此,陈定定认为中美关系在今后的5年至10年会有一个黑暗期。至于10年以后是进入了更为黑暗的时期,还是回升到一个相对比较光明的时期?现在虽还不能够下结论,但是陈定定初步的判断是,未来5年至10年是中美需要克服的最大的“坎”,过了这个坎之后两国的关系会比现在好。

第二,中美关系以后会逐步地进入“脱钩”阶段,或步入部分领域的脱钩过程。从经贸层面来看,中美贸易不再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两国的摩擦甚至冲突会增多。从战略层面来看,美国对华战略的“包容”路线可能已经走到尽头。在中美关系摩擦与风险上升的背景下,中美在亚太地区可能发生安全摩擦甚至冲突,包括在朝鲜问题上的合作空间变窄,在台湾、东海及南海问题上进行交锋。

他引用了体现美国对华战略新定位的“三份报告”。相比2015年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BarackObama),特朗普的首份《国际安全战略》篇幅增加了近一倍,其中提及中国的次数(33次)增加了不止一倍;美国政府发布的新“国防战略”(NDS)报告,明确点名了中国,“中国是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中国使用掠夺性的经济手段来恐吓邻国,并且军事化南海地区”;美国国防部发布的《核态势审议报告》,指出在美国继续削减自己核武器的同时,其他国家包括俄罗斯和中国却背道而驰,美国政府揣测中国发展意图,渲染中国核力量威慑。

陈定定称,这种强硬转向可以概括为两点:首先,美国对华政策的调整是“攻击性”的,基本已经放弃“改变”中国的期待;其次,美国对华政策的调整是“长期性”的,美国对华政策已经彻底失望,将会坚持对华强硬5年至10年的时间,对华鹰派的势力也会进一步上升。作为当前国际头号大国,美国若其在经贸、安全多个问题上抓准中国的薄弱点进行攻击,中国国内的政治经济环境将受到重大冲击,或将打断中国崛起的“战略机遇期”。

但陈定定也强调脱钩不一定是坏事情,反而有可能促进中美走向更好的合作,脱钩不意味着完全不合作,即便美国强调与中国的竞争性关系,但是美国也无法避免与中国的合作。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