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官媒总编大曝差距 中国领导人被"忽悠"
www.wforum.com | 2018-06-27 09:36:28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到底是什么卡住了中国大国崛起的脖子?中兴事件和芯片危机在中国朝野引发核心技术反思。北京时间6月21日,中国官媒《科技日报》总编辑刘亚东,在一个论坛上罕见曝光29项中美核心技术差距,称“‘我的国’也有不‘厉害’的地方,甚至还受制于人”,并称流行与中国官学两界的弯道超车论“忽悠”了中国领导人。

 李克强(中)狠批核心技术“总想抄捷径”官场现象

    21日,“是什么卡了我们的脖子 • 亟待攻克的核心技术” 科学传播沙龙在坐落在北京的中国科技会堂召开,刘亚东做了主题演讲。

  《科技日报》对29项卡住中国脖子的核心技术做了报道,对此,刘亚东首先声称,“我感到很自豪。因为《科技日报》没有人云亦云,而是以个性化声音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正确引导了社会舆论,体现了《科技日报》的使命和担当”。

  其后,刘亚东炮火全开批评道,“中国的科学技术与美国及其他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这本来是常识,不是问题。可是,国内偏偏有一些人,一会儿说‘新四大发明’,一会儿说‘全面赶超’、‘主体超越’,‘中国现在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都分别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还算得有整有零,说得有鼻子有眼儿。明明是在别人的地基上盖了房子,非说自己有完全、永久产权。如果只是鼓舞士气也就罢了,可麻烦的是,发出这些论调的人忽悠了领导,忽悠了公众,甚至忽悠了自己,这就成了问题”。

  刘亚东还以美国的F135型航空发动机经过改进,其推力竟然达到22吨为例称,“目前在某些关键技术领域,我们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不但没有缩小,反而呈现出扩大的趋势”。

  刘亚东并称,“我不喜欢‘弯道超车’这个词儿。除非你车里有毒品,警察追你,要不干嘛弯道超车呢?总结别人的经验,吸取别人的教训,少走弯路,这是对的,也是应该做的。但在更多情形下,‘弯道超车’是个伪命题,往往成了投机取巧的代名词。弯道超车走直线,就意味着别人走曲线,别人都比你傻,这可能吗?很多实践已经证明,弯道超车行不通”。

  中兴事件爆发后,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回应称,中国“将不计成本地加大芯片投资”。其后即有媒体消息指,中国将对2014年成立的一个专项基金增资5,000亿元(1元人民币约合0.158美元),从而成立一项总投资达1万亿元的新基金,专注于支持中国本土芯片生产及技术,将面向三个领域,包括记忆芯片、集成电路设计和复合半导体。

  在举国体制跃跃欲试投入芯片研发之际,与刘亚东不喜欢核心技术“弯道超车”异曲同工的是,5月29日,在中国两院院士大会上,中国总理李克强对中国科技主管官员中热衷“抄捷径”现象进行了严厉抨击。

  李克强称,“基础研究属于发明创造,行政规划不出来,要尊重科学规律,不能总想抄捷径”,“要给科学家足够的产生奇思妙想的时间和空间,释放他们更大的创新创造活力。大家想一想牛顿坐在苹果树下突发奇思妙想发现了‘万有引力’,这是事先能够规划出来的吗?恐怕连他本人也规划不出来”,“尊重人才要从内心里信任人才,尽早把科学家从繁琐的表格和审批中解放出来,使他们把主要精力用在攻克原创性科研成果上”。  北京政治分析人士指,中兴事件把中国打醒了,目前的朝野辩论达成共识是,没有核心技术的大国崛起,就像沙中建塔一样,一推就倒,表面看起来辉煌璀璨,但真正竞争起来,没有任何实力可言,一点还手之力都没有。

Related image

  而核心技术作为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它是买不来的,只有靠自己来研发和创新创造。获得核心技术,也不能简单依靠投入海量人力物力来“抄捷径”和“弯道超车”,正如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所言,中国实现核心技术自主研发,首先“需要突破的是基础和核心的部分”。

  而基础科学研究需要“慢工出细活儿”,或许比科研资金投入更重要的是,需要发挥教育和人的作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