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科技日报总编:中国与西方差距扩大
www.wforum.com | 2018-06-24 03:25:14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科技日报』总编辑刘亚东日前一篇演说引发热评,不少读了这篇演说的人称赞“振聋发聩”! ”敢说实话“,”是条汉子“。刘亚东演说的要点其实是劝告人们正视中国与西方的差距,不要脑子发热,更不要忽悠。

中国科技日报总编:中国与西方差距扩大

  今年两会开过后,当时中国的舆论氛围还是“厉害了我的国”,刘亚东主持的『科技日报』则认为,公众尤其应该知道,“我的国”也有“不厉害”的地方,甚至还受制于人!

  这位总编辑表示,“中国的科学技术与美国及其他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这本来是常识,不是问题。可是,国内偏偏有一些人,一会儿说‘新四大发明’,一会儿说‘全面赶超’、‘主体超越’,‘中国现在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都分别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还算得有整有零,说得有鼻子有眼儿。明明是在别人的地基上盖了房子,非说自己有完全、永久产权。如果只是鼓舞士气也就罢了,可麻烦的是,发出这些论调的人忽悠了领导,忽悠了公众,甚至忽悠了自己,这就成了问题。”

  他指出,应该看到中国的差距和不足。“我们今天一些喜大普奔的科技成就,比如大飞机,人家半个多世纪前就有了。我们今天一些正在苦苦攻关的重大项目,比如载人登月,美国1969年就已大功告成,明年整整50年。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差距。”

  这位总编辑批评“我们的舆论无疑对此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结果为国际上的中国威胁论提供了口实。“那些把中国建设成就夸大其词的與论,无论出于什么动机,都有百害而无一利,其结果是误国害民。”他表示:只有认识到差距,才有可能弥补差距,否则中国梦将永远是中国梦。“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兴事件无论最终结果如何,都是一件大好事,好就好在它让更多的国人正视了中美科技实力的巨大差距,惊醒梦中人!”

  他批评“弯道超车”是个伪命题,往往成了投机取巧的代名词。弯道超车走直线,就意味着别人走曲线,别人都比你傻,这可能吗?很多实践已经证明,弯道超车行不通。作者批评浮躁和浮夸是中国科技界流行的瘟疫,而且至少已经持续了20年。我们很多科技工作者耐不住寂寞,坐不了冷板凳,总想走捷径,弯道超车。

  这位总编辑最后指出:此外,“目前在某些关键技术领域,我们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不但没有缩小,反而呈现出扩大的趋势。上个月我看到美国媒体的一篇报道,美国的F135型航空发动机经过改进,其推力竟然达到22吨。稍微有一点航空发动机知识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匪夷所思的数字。听了这个消息,大家都很着急,但着急也没有用。我们寄望于从事航空发动机研发的科技工作者能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百折不挠,尽快把高性能国产航空发动机搞出来。”

  『科技日报』总编辑刘亚东这份6月21日在中国科技会堂发表的演说媒体转载后引起热评。绝大多数都是赞扬作者敢于说实话。

  一位自称陕西网民的说:“太棒了!现在能说实话的人越来越少了!”另外一位叫镶明珠的鱼说:“真话很少能听到,点赞。” WWD3739:”真话能有地方可讲,太不容易了。”

  愚人:“此人应上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连播一周,让国人听一下,不要盲目自大,自我满足!”我本善良:“这是我看到的最好讲稿。清醒的看待我们国家的现实,振聋发聩。中国这个浮躁的社会,需要这样的人降降温。”

  还有网民称赞:“好样的,中国奴才太多了,你是真汉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