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封杀华为:中国网络设备不被信任的原因
www.wforum.com | 2018-06-24 03:12:48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æ‰1è©•è…èaç‚oèˉç‚o製é çš„ç¶2çμ¡è¨-å‚™åˉ能內å»o隱藏功能,讓èˉç‚oæˆa取æμç¶“é™äo›è¨-備的è3‡æ–™ã‚

批评者认为华为制造的网络设备可能内建隐藏功能,让华为截取流经这些设备的资料

  中兴受美国政府制裁,前途未明之际,中国另一家通讯网络设备制造商华为在澳大利亚也碰上麻烦。澳洲传媒引述消息指,当地政府会禁止华为参加建造当地的5G流动通讯网络。

  《澳洲金融评论报》(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6月13日引述知情人士指,当地政府会禁止华为参加建造当地的5G流动通讯网络,因为华为公司高层与中国政府有联系,可能会对建成的5G网络构成安全威胁。

  中国制造的网络设备之前已经引起类似的争议。澳洲政府早前宣佈资助南太平洋的所罗门群岛兴建海底电缆,令该国撤销与华为的合约。另外,美国联邦通讯局主席潘吉特(Ajit Pai)四月指,外国制造的网络设备可能内建隐藏功能,让制造商截取流经这些设备的资料。这些"隐藏功能"又被称作"后门",对美国公众的私隐构成威胁。分析认为他的说法包括华为。

  有网络设备专家对BBC中文表示,许多的软硬件其实都设有这种"后门",不限于中国制造的产品,让编写软件的人可以更方便地修改或更新程式源始码。但另有专家指出,中国政府可按去年通过的《情报法》要求中国公司配合情报部门的工作,令中国制的网络设备构成威胁,而大部份其他国家制造的设备都没有这个问题。

  美國èˉé‚|éšè¨Šå§”員會四月曾å»oè-°ï¼Œç|æ-¢政åoœæ©Ÿæ§‹å‘

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四月曾建议,禁止政府机构向"可能对美国通讯网络构成安全威胁的公司"采购,分析认为这包括华为。

  "独有的威胁"

  《澳洲金融评论报》的报道指,当地情报组织对华为的疑虑,与美国对华为的想法"十分相似"。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四月曾建议,禁止政府机构向"可能对美国通讯网络构成安全威胁的公司"采购。

  美国政府每年都会投放850万美元,资助私人通讯网络公司改善美国郊区的通讯基础建设,如果联邦通讯委员的建议获得通过,中兴和华为将无法参与这个计划。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时回应指,美方的行为是"以国家安全之名,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

  华为在澳洲的分公司6月18日发出公开信,指有关华为网络设备安全的指控"没有事实根据"。公开信强调,华为在各国的运作都遵守当地法规,信件指拒絶让华为参与建设澳洲的5G网络对当地"没有好处"。公开信又指,目前华为在英国、加拿大及新西兰均有投资5G项目,当地政府亦同意对华为项目进行网络安全评估,以断定该公司是否合乎相应标凖,但澳洲当局却拒絶进行类似评估。BBC中文曾就公开信向华为查询,但至截稿前未获回应。

  中国驻澳洲大使6月19日在首都堪培拉国会大厦出席活动发表演说时,没有正面回应华为事件,但他呼吁中澳两国要不断"克服冷战思维",也需要建立更多互信,不断缩小误解。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访问学者尤伦(Tom Uren)接受BBC中文采访时指出,华为的信件无法令外界释疑。

  他指出,外界忧心的根源是中国去年通过的《情报法》,该法第七条要求中国国内任何组织和公民要"依法支持、协助和配合国家情报工作"。他认为当局可以按《情报法》要求华为与当局合作,让中国政府了解华为制造的网络设备如何运作。"这样做的话,他们不会触犯澳洲任何法律,但仍可帮助中国情报组织的工作。"

  尤伦又说,中国政府制定《情报法》不利中国企业的海外业务。"他们这样做,令其他国家无法信任中国公司,为其他国家建造一些重要的网络基础建设。"

  中国《网络安全法》保护的是谁的安全?

  中国历史如何影响了其网络审查和宗教自由

  中国网民看"网络实名制"

  网络设备"后门"的忧虑有技术根据吗?

  香港大学电机电子工程系助理教授林皇兴向BBC中文介绍,网络设备制造商在技术上确实可以利用"后门",令网络营办商安装设备后,命令这件设备自动截取流经的资料,发送回制造商指定的地点,但他形容这种做法"愚蠢",因为很容易就会被人侦测到。

  香港科技大学资讯、商业统计及营运学系副系主任许佳龙接受BBC中文访问时也指出,WhatsApp等软件传输讯息前通常都会先把它加密,因此任何人截取得来的只会是已加密的讯息,但一般电话语音通话等没有被加密的资料就可以被截取。

  專家指,æ™o能手機éšè¨Šç¨‹å¼éšå¸¸éƒ½æœƒæŠŠè¨Šæˉ加åˉ†ï¼Œå|‚果無æ3•è§£åˉ†ï¼Œå3使把訊æˉæˆa取ä1Ÿç„¡æ3•ç†è§£當ä¸-的訊æˉã‚

专家指,智能手机通讯程式通常都会把讯息加密,如果无法解密,即使把讯息截取也无法理解当中的讯息。

  美国《华尔街日报》早前引述一名前美国国防部网络安全专家米海尔契奇(David Mihelcic)指,网络营运商都使用先进的监控系统,如果网络设备制造商利用设备内建的隐藏功能发动攻击或截取讯息,很快就会被营运商侦测到,安装软件堵塞这些功能。

  但许佳龙认为这个方法有漏洞。他举例说,2014年黑客在美国零售商达吉特公司(Target)的信用卡刷卡机安装间谍软件,偷取吉特公司客户的信用卡资料,吉特公司在超过两星期后才发现漏洞。

  许佳龙,负责管理网络的人员必须紧密地监控网络,才可以侦测到这些不寻常的数据流量,但许多负责网络安全的人员对此"并不警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