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资加速撤离美国 直接投资暴跌92%
www.wforum.com | 2018-06-23 07:42:2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政府正加大限制中国在美投资力度,中国政府也正限制企业投资海外房地产、酒店和娱乐业,在双重压力下,中国在美投资金额迅速下降,同时,中企正加速出售美国资产。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CNBC)6月20日报道,经济咨询公司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19日发布一份报告称,今年前5个月,中国在美国的并购和直接投资仅18亿美元,同比下降92%。

如果算上同期出售在美资产96亿美元,中国对美投资金额为负78亿美元,另有40亿美元的资产出售交易尚未完成。

这与前两年中国公司在美国大举“扫货”的情形形成鲜明对比。

为了寻找投资机会,中国企业曾在2015年和2016年掀起了一股海外收购热潮。2016年,中国在美国完成的交易达到创纪录的460亿美元。

当时中国企业在海外频频兼并、收购、入股。截至2017年4月,海航在28个月内海外投资金额高达400亿美元;万达收购了包括全美第二大院线AMC在内的数十家企业,海外投资总金额一度超过350亿美元。安邦以19.5亿美元收购纽约核心地标华尔道夫酒店,创出美国酒店业历史之最。

但从2017年下半年起,风云突变,一方面中国政府实施严格管控跨境资本流动,国内强力去杠杆、防控金融风险的政策;另一方面美国特朗普政府基于“国家安全考虑”,对中国投资严加审查,威胁要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他在报告中写道,

中国对美投资金额在下降,每笔交易的平均金额也较前几个月大幅减少。

今年以来,中国在美交易的平均规模为0.46亿美元,与此前几年动辄数亿美元的投资形成鲜明对比。

2017年,中国对美投资金额为290亿美元,较2016年锐减三成,为10年来首次下降。

与此同时,海航、安邦和万达等中国大企业还在大举抛售美国资产。

荣鼎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企已完成出售美国资产96亿美元,尚未完成的抛售交易还有40亿美元。

今年以来,中国投资有58%投入生物医药行业,较去年的9%大幅上升,此外,房地产和娱乐业仍是中资流入的两大领域。

荣鼎集团称,可以肯定的是,与过去20年来美国吸引的外来直接投资总额相比,今年外来投资减少的数目微不足道,不会影响美国的GDP增长。

荣鼎还提到,美国新增关税壁垒可能会鼓励中国制造厂商在美国生产。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在今年4月,中美贸易摩擦阴云密布之际,美国曾多次提及要动用其国内法《国际紧急状态经济权力法案》来限制中国对美投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