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贸易战阴霾下 这19国为何减持美债?
www.wforum.com | 2018-06-23 07:29:2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财政部6月15日公布了最新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

  该报告显示,美国的第一和第二大“债主”中国和日本在4月间分别减持58亿和123亿美元,英国、印度、加拿大、韩国、墨西哥、瑞士、爱尔兰等国也加入减持行列,其中,俄罗斯以近7年来最快的速度抛售美债,持有美债创2008年3月以来最低。  

  特朗普已经在贸易问题上得罪了盟友(图源:VCG)  

  中国希望能够阻止与美国的贸易战

  自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台以来,他多次就贸易问题发声,尤其是进入今年3月以来,他不止对中国“开枪”,连美国的盟友也未能“逃过一劫”。如此之多的国家在4月纷纷减持美债很容易将两件事情联系起来。甚至在中美贸易争端愈发白热化时,有不少声音称如果美国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过度施压,抛售美债将是中国最后的底线。

  以往也有国家拿着美债问题威胁过美国,比如沙特在2016年就称,如果美国国会通过允许追究沙特政府涉嫌“9·11”恐怖袭击事件的法案,那么沙特可能出售自己在美国的资产和债券。现下,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不收手,外界会将美债看成是施压美国的工具即是这个思路。但还是要看到,各国减持美债与贸易战的关系并不大,而是为稳定本国货币、吸引资本回流的做法。

  今年年初以来,美元的走强使得新兴国家货币不断贬值,俄罗斯卢布、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巴西雷亚尔、菲律宾比索等货币相继大幅贬值,引发资本剧烈流出和股市震荡。比如,4月,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升至年内最高值104.54,导致大量日元利差交易回流,众多日本投资机构纷减持美债,将美元换成日元回流国内以规避海外投资头寸汇兑损失风险,令日本持有美债规模逐月缩小。

  美元的忽上忽上也让全球市场冷热交替

  同样,东南亚国家也在今年经历了2008年以来最大规模的资本外逃。对此,不少国家选择提前减持美债筹集美元干预汇市稳定本国汇率。

  俄罗斯在这场减持美债中最为吸睛,要看到,美国4月宣布针对几十名亲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俄罗斯财阀、政府高官等发起新一轮制裁行动,这导致俄罗斯股市大跌,卢布暴跌,甚至一度跌至了2016年11月以来新低。在卢布下跌压力之下,俄罗斯套现美债回笼美元也有助于汇市稳定卢布汇率。

  加之,美国经济走势较好,失业率降至3%左右。为防止经济过热,美联储不得不加息。美联储3月已经宣布加息,并多次强调2018年会加息三至四次。加息是既定策略,目的是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回到接近中性的利率水平。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国债还会继续下跌。俄罗斯央行押注美联储加息,提前大举减持美债可以规避美债价格下跌的风险。

  实际上,2017年俄罗斯增持美国国债,中国在2018年年初也在大幅增持美债,可以推断,不少国家减持美债很可能是短期行为,4月的数据只是周期性的回落。再者说来,2017年1月,中国和日本持有美债规模分别为1.1682万亿美元和1.0658万亿美元,4月减持了58亿和123亿美元,这样的减持相比于总的持有美债规模并不算大,减持很可能更多的是一种市场操作方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