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三方“混战”
www.wforum.com | 2018-06-21 05:20:39  大白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是联合国大会的下属机构,其目标是致力于维护各国人权免于侵害。2018年6月19日,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莉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国务院宣布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美方声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以色列“存在长期偏见”,以“人权理事会已经难以捍卫人权”为由指责其为“一个虚伪自私、名不副实的机构”。对于美方这一举措,联合国人权高专办表示失望和震惊。然而大白新闻注意到,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于当地时间20日表示,俄罗斯已经提交申请,提议俄罗斯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021-2023届成员国。一时间三方混战,好不热闹。

美国:为以色列出头,“远离人权侵犯者的袒护人与政治偏见的污水坑”

英国BBC报道指出,美国长期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存在矛盾。2006年,美国曾以人权理事会内充满以色列的敌人为由,对其实行长达三年的抵制。直到2009年奥巴马政府上台,美国才重回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此后,特朗普政府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长期不公正”对待以色列的人权问题进行数次抗议,更多次威胁要退出。如今,美国最终作出退会决定。

然而,美方声称,这是在多次推动人权理事会进行改革缺屡次受挫后作出的决定。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人权理事会已经难以捍卫人权,更糟的是,人权理事会已经沦为一种无耻的伪善——世界上诸多恶劣的侵犯人权的行为被漠视,甚至世界上一些最恶劣的侵权者占据了理事会的席位。同时,他指责理事会对其“盟友”以色列持续的攻击是“不合理的,并且有证据充分表明这种敌视基于偏见”,因此美国决定“不再从一个伪善的机构那里聆听指示。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莉,美国一直呼吁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进行改革,但没人跟随附和。鉴于人权理事会已经成为人权的笑柄,美方在人权方面的承诺“不允许其继续成为一个虚伪和自私组织的一员”。

但妮基•黑莉强调,美方退出之举不是放弃对人权的承诺。如果实现必要的改革,美国将继续作为人权理事会的一员。

大白新闻梳理发现,自去年1月就任以来,这已经是特朗普政府继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后,退出的第五个群了。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美国的退出“令人失望”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古特雷斯就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表媒体声明称,对此举表示遗憾,更希望美国能继续留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并强调联合国人权架构在促进和保护世界范围的人权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也称美国的退出“令人失望”和“震惊”。称鉴于世界人权现状,美国应该向前一步加强行动,而非退后。

俄罗斯:华盛顿论据“厚颜无耻”,已提交“入群”申请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于当地时间20日已经提交申请,提议俄罗斯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021-2023届成员国。其中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第一秘书奥多尔·斯特日若夫斯基表示,俄罗斯希望继续在人权理事会开展有效工作,在人权领域与多方保持平等对话与合作。

同时,该报道称,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评论了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决定,不仅指责华盛顿关于该决定的论据厚颜无耻,更暗指美方此举是威胁理事会为其一国或国家集团服务的行径,其真实意图是将人权理事会变成旨在推动自身利益和惩罚不合心意国家的顺从工具。

但声明同时也指出,人权理事会虽在过去的时间中证明了自己的生命力,不可否认其工作的确存在缺陷。

吃瓜群众:美方注重“交易性”,此举令人遗憾

据英国BBC报道,欧盟评价美方毅然退出之举,有可能破坏美国在世界舞台上民主卫士的角色。

同时,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发推,认为美方此举令人遗憾。他辩称,尽管改革是必要的,但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对让各国承担责任至关重要,并称赞人权理事会是国际社会解决有罪不罚问题的最佳工具。

一些慈善团体和援助团体批评了这一举措,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在领导一项协调一致、积极的行动,以侵犯基本人权。

据悉,美国圣安塞尔姆学院助理教授克里斯托弗·加尔迪耶里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特朗普政府在处理国际关系是更注重“交易性”,因此不会重视旨在推动世界人权发展的国际组织。

什么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2006年,联合国成立了人权理事会,负责在全球范围内加强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工作,解决侵犯人权的状况以及对此提出建议。该理事会由47个通过联合国大会选举的成员国组成,是联合国系统中的政府间机构,取代了之前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负责讨论全年所有需要关注的人权问题和状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