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央“雷霆手段”激起民怨 李克强回应
www.wforum.com | 2018-06-19 06:05:4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央“雷霆手段”激起民怨   李克强回应

李克强(右二)首度回应京津冀“煤改气”诱发民怨(图源:新华社) 

上一轮中国治理京津冀大气污染的“煤改气”行动,因其政策执行中简单粗暴的行政一刀切,曾经引发巨大民怨。一边是雾霾锁城带来的执政压力,一边是环保政策执行偏差激发民怨,中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蓝天保卫战”中颇受考验。 

北京时间6月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环境治理三年行动的“大气十条”。讲话中李克强首次对去年冬季京津冀“煤改气”激起的民怨予以回应。 李克强称,“蓝天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各级政府要严格环境执法,确保治污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既要顺应人民群众渴望蓝天的期盼,又要保障广大基层群众正常取暖等最基本的民生,要统筹兼顾好两个民生”。 

李克强表示,治理大气污染要科学合理、循序渐进加以推进,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确保北方地区群众安全取暖过冬。“相关部门要认真研判分析、提前谋划布局”,“同时要坚决把好改造的施工质量,加大排查力度,消除过去因赶进度留下的所有安全隐患”。 

去年冬季京津冀“煤改气”,因其行政化一刀切政策执行引发民怨,中国大陆媒体《财新周刊》曾予报道。煤改气后取暖成本陡升为原来的3倍、天燃气供应环节出现问题出现大量排队购气情形以及原有煤炉拆掉之后新供暖系统迟迟未能到位,上述三点是“煤改气”行动诱发的主要民怨。 

自从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前后打响“蓝天保卫战”后,中共在环境治理方面逐渐祭出“雷霆手段”。 

最新一期中共机关刊《求是》杂志发表了一篇署名为“中共生态环境部党组”的文章。其中提到,中共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 

从5月30日开始到6月7日,中国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第一批中共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6路人马就全部进驻到位。 

“环保钦差”又到宁夏“回头看”,6月1日当天,派驻宁夏的中共环保督察组共接到举报电话32个,其中有13个事关泰瑞制药污水偷排事件的。6月2日,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自治区主席咸辉分别就媒体报道“泰瑞制药涉嫌表面整改”作出了批示。 感受到问责压力的并不仅仅是宁夏的中共党政一把手。

“回头看”后,黑龙江和广西都收到“环保钦差”的“问题弹劾”,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省长王文涛,中共广西自治区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陈武都感受到了空前压力。

(0)
相关新闻
涉权斗?李克强召10万干部开会 解放军上将到习近平亲自指挥清零 李克强为啥全程不戴口
可惜了李克强:他曾致力于破壁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
李克强和温家宝 相隔十年相似的“迟到”矛盾激化 传李克强正在酝酿向习反扑
北戴河会后,李克强首露面就喊“压力大”李克强”到点下课” 习近平钟意谁?
习近平声称中国已全面小康 却被李克强“戳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李克强猝逝"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