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峰会本为一场较量 世界格局重洗牌
www.wforum.com | 2018-06-19 05:22:3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15日美国宣布500亿美元对华关税后,中美贸易战第四轮交锋正式打响。中国商务部官方网站当地时间6月16日凌晨宣布500亿美元对等关税报复措施,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6月17日发表评论文章称,美国决策者应当记取历史教训,勿重蹈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的覆辙。

从近期看,此轮中美贸易战之所以十分危急在于,中国一改此前的谈判解决问题口径宣布将采取第二选择——对抗双输。从长远看,这场中美之间的贸易问题频频爆发根本原因是中美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已经到了高发期。

中美此轮贸易战之前6月12日美朝领导人历史性会晤在新加坡举行,6月9日至10日上合峰会在中国召开扩容之后的首次会议,6月8日至9日七国集团(G7)峰会在加拿大召开。

三场国际峰会、一场贸易冲突,可以说是完整而准确地反映了当前的世界结构。它不仅诠释了西方发达国家内部的分歧,也诠释了中俄印等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同时也诠释了中美之间的激烈斗法和角逐。本质上,它是国际格局,在二战国际格局基础上,围绕中美两国进行的深度调整。

如果说上合与G7的对比反映了中美各自代表的国家发展模式、国际关系理念在全球的博弈,那么特金会则是中美两国在国际问题上的博弈,中美贸易战是两国核心利益的直接较量。从直接对抗到地区竞合再到全球格局的竞争,中美之间的矛盾从未如此全面引爆。

撕裂的G7和壮大的上合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G7首脑峰会后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张7人会晤的照片,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坐在一张狭长桌子的一边,桌子另一端站着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他们手上拿着文件,正在争辩他们的立场。特朗普脸部表情平静,身体后靠展露自信, 双手交叉在胸前,看着眼前争辩的其他领袖。这张照片发布后迅速引发广泛热议。这不就是传说中的“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吗。

领导人峰会原本是大佬们解决分歧、达成共识的机会。但G7领导人的会晤并没有这么轻松。原本三天的会晤,特朗普却提前一天离场,并指示美方代表不要在联合公报上签字。默克尔表示失望,称欧盟准备对美国钢铝税提出反制措施。

作为对美国的报复手段,欧盟将在7月对价值为33亿的美国进口产品加收关税,加拿大已对价值为128亿的美国进口产品征收关税。

如今G7峰会已经不再用共同的声音向世界传达信息,盟友间的裂痕成为了该组织成立有史以来的最大危机。德国世界报(Die Welt)评论说,从今以后,美国再也不是西方的领导国家。西班牙《先锋报》称,七国集团(G7)模式已宣布死亡,而取代它的将会是“G6+美国”新型模式。

曾经作为自由世界领袖的华盛顿,正在主导一场破坏这个格局的运动,当美国在收缩与孤立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西方世界的分裂就不可避免。

而与西方一副苦大仇深形成对比的是,东方的上合则是一副和睦融融的氛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23日会见上合组织外长时称上合组织成员国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称上合已经成为各个国家和民族间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典范。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上合除了解决边境问题,“我们携手可以取得更广泛、更大的成就”。

此次上合青岛峰会期间,各方签署近20分重要文件,这些文件几乎涉及到有关地区及国际问题落实议程的所有方面。

G7的实力在下降,20世纪80年代中期,G7占据了全球GDP总量70%以上,风头一时无两。可到了2008年,这一数据已经下降到了50%。根据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的数据显示,G7占据全球GDP的分量已经不足一半。

上合成员国总面积已经超过欧亚大陆的60%,总人口占到世界人口的近一半,GDP总量超过全球的20%。

人们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来形容局势的变化,1997年,G8集团成立,2001年上合成立,两个集团都还没有到30岁,却已是不同。其背后意义,在于数百年以来东西方的格局正在渐变,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已向东方偏移。

(0)
相关新闻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
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