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专家解读川普对华关税会削弱中国经济
www.wforum.com | 2018-06-17 01:38:3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专家认为特朗普对华关税会削弱中国经济

专家解读川普对华关税会削弱中国经济特朗普与习近平去年11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路透社

特朗普宣布对中国500亿美元产品课征25%关税后,中美贸易冲突再度激化。中方随即宣布采取等值报复措施,但是特朗普政府已经拟定了一份价值1000亿美元的清单,颇有你不罢休我将穷追猛打之势。对此,一些经济专家认为,美国对华关税对中国经济增长率的影响不可低估。

这一看法与世界银行五月底提出的分析截然不同。世界银行当时发表的『中国经济简报』指出,美国对中国价值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这些产品大约总共占中国去年对美出口4330亿美元的11.5%,占中国出口总额的2.2%。报告认为,如果扣除以上500亿美元商品中进口的中间投入品,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只占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毛额的0.2%。因此,特朗普关税带来的冲击仍在可控范围。

世界银行五月底的报告正值中美第二轮谈判后出现的临时停火阶段,也许在特朗普刚刚正式宣布对中国的惩罚性关税后,需要考虑更多的因素。

即便中国商务部长也承认,特朗普星期五宣布对价值500亿的中国产品课征25%关税,“威胁中国经济利益和国家安全”,这话似乎并不夸张。北京一方面立即宣布对美国500亿产品课以同等比例的关税,同时却表示“中国绝对不希望打贸易战”。

全球两大经济强权爆发贸易大冲突,正好发生在习近平当局努力围堵中国债务飙升的关键时刻---中国债务已经高于国民经济生产总值250%,因此,美国此举注定会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率。『资本经济』经济专家马克.威廉认为:中美贸易战将加重对正在强化的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怀疑。

中国五月份遭遇工业生产减缓、外部投资停滞与消费不振的局面,自然与当局严加控制贷款的政策有关。一些令人担忧的经济现象频频显现,这正是中国政府希望减少对外贸依赖过重局面的时候。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份预估,亚洲巨人的经济增长率应在2018年减缓至6.6%,在2019年减至6.4%,与2017年的6.9%相比,这一减缩的程度相当明显。该机构评论:“提升海关税可能使市场前景暗淡,并对生产线形成扰乱……从而减少全球的投资和生产率”。

对外贸易一直是中国传统的经济发动机,五月份出口猛增到12.6%,虽然比四月份有所减缓但超过原来预期的11.1%,与此同时,中国进口与去年同期相比,猛增了26%.

中国政府周五宣布,对美国出口中国的价值340亿美元的农业产品,特别是大豆、汽车将于7月6号起课以报复性关税,这一日期正是美国总统宣布美国对华课征关税具体实施的日期。

“牛津经济学”分析师Louis.Kuijs认为,这一特朗普关税肯定对中国经济产生冲击,对美国及其他地区也是如此。他还认为,不肯定的经济局面与可能的风险将对企业以及投资人的信任感造成不良影响。

另外,专家认为,北京正在严密监督银行领域,设法减缓放贷,试图控制中国国债规模,这同样造成了投资减少,并且对中国家庭消费产生了负面影响。

当然,零售商品销售仍在继续增长,五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8.5%,但低于四月份的9.4%以及三月份的10.1%。

固定投资是衡量基础建设及房地产投资的反映,在一月份至五月份这一阶段,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1%,这是自1999年以来最微弱的增长。

另外担忧的因素,仍然是备受经济学家批评的中国的国家干预政策。马克.威廉认为,北京政府不肯放手让市场去决定中国经济发展,对中国经济增长率减缓同样起到了助长的作用。因此,未来十年,中国经济极可能被长时间地削弱。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