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贸易战划重点 现在弄明白还不晚
www.wforum.com | 2018-06-17 01:27:03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盛顿宣布对上千种中国产品征收高关税之后,北京也不甘示弱采取反击。中美贸易战,究竟争的是什么?会给企业和老百姓造成什么影响?特朗普为何选择四处开战?

中美贸易战划重点 现在弄明白还不晚

贸易战没有赢家,最吃亏的是老百姓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从X射线管到焚化炉共数百种中国产品征收25%关税之后,北京迅速采取反击,将美国产大豆、牛肉、海鲜和其它产品列入加征关税的产品清单。

华盛顿和北京在周五相继出拳和回击之后,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向着贸易战的危险深渊又迈近了一步。专家担心,一旦贸易战真正开打,可能会造成消费价格上涨,商品流动受阻,甚至还有可能会使得目前正在健康增长的全球经济再次放缓增速。

"贸易战中每个人都是输家",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高级研究员、前白宫经济顾问莱维(Philip Levy)表示,"你会发现消费者的境况变糟,企业的处境每况愈下,农民的生活越来越艰难,而你根本也无法达到你的目的。"

 

中美贸易战划重点 现在弄明白还不晚

狭路相逢勇者胜?

而令局面雪上加霜的是,在和中国交手过招的同时,美国还因钢铝关税和自己的亲密盟友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闹得面红耳赤。

特朗普出了什么招?

周五,白宫宣布对1100种中国产品征收25%的关税,这些产品每年的进口总价值在500亿美元左右。美国政府原本在4月份提交了一份征税计划,当时列入"黑名单"的产品有1333种,在征求了公众反馈意见之后,从名单上去掉了515种中国产品,但是又新增加284个其它种类产品。

根据白宫最新宣布的计划,从7月6日起,美国将先期对最初"黑名单"中保留下来的818种产品征收关税,总价值在340亿美元;而后期新增的年贸易总额达160亿美元的284种产品,则要待收集公众反馈意见之后再行决定。

中国是如何反击的?

上述决定一经宣布,北京立即表示,也从7月6日起对545种美国产品征收同样税率的关税,其中包括农产品、汽车和水产品。

"中方并不想打贸易战,但面对美方损人不利己的短视行为,中方不得不予以强有力回击",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周五表示,"我们将立即出台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征税措施,双方此前磋商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同时失效。"

美国的大豆种植业对于北京的反击措施感到十分担忧,因为该行业大约六成的出口产品都是销往中国。自从周五双方的征税决定宣布之后,大豆价格已经出现下跌。

美国艾奥瓦州大豆产业协会主席表示担心,等关税正式开征之后,可能价格还会继续下跌:"这会给从事农业生产的家庭和企业继续增加压力,因为他们原本就一直在低于盈亏平衡的商品价格下艰难挣扎。"

消费者和企业会受何影响?

关税一来,相关进口产品的价格自然就会上涨。来自外国的竞争压力减少,这也意味着本土企业也可以提高自己的价格。

特朗普政府力求减少关税对于消费者的直接影响。而这次征收惩罚性关税的产品主要涉及工业机械、航空航天工业部件和通讯技术等,特别避开了美国老百姓大量购买的产品如智能手机、玩具和服装等。此外电视机和药品也从原来的征税清单中删除。

尽管如此,这些关税仍会导致使用相关机械设备的美国企业成本上升,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成本都会逐渐转嫁给消费者。只不过它的效果不如直接对消费产品征税来得明显。

今年早些时候,特朗普政府对进口洗衣机征收了高额关税,到5月份美国洗衣机的价格就比两个月前猛增了17%。

中美贸易战,争的究竟是什么?

美国指责中国采用掠夺性战术来挑战美国的全球技术霸主地位。其中的一个手段就是网络盗窃。作为进入广大的中国市场的代价,美国和其它国家的企业被迫要交出技术。中国则利用政府资金,以高出市场价格的标价与私营公司争夺美国技术。

美国官员担心,北京的长期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可能会损害竞争环境,给美国带来不利。该战略的目标是让中国在信息技术、机器人制造、航空航天设备、海事工程设备、电动汽车、生物制药和医疗设备等领域具有全球竞争力。

在过去十年里,外国企业团体不断抱怨,北京正在把它们挤出那些具有未来发展潜力的经济产业领域。"中国制造2025"更是没有给外国竞争者在相关领域留下多少立足之地。

中美之前不是在试图避免贸易战吗?

的确如此。而且在5月份,中美曾经有一度看起来好像达成了休战协议。双方在华盛顿举行会谈之后,美国财长姆努钦宣布贸易战暂时得以避免,相关关税计划也取消。姆努钦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中国刚刚许诺增加购买美国产品,尤其是能源和农业产品,以缩小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但是批评人士指出,这样的协议过于含混不清。特朗普随后果然又卷土重来,回到了关税威胁的策略上来。

美国中国商会副会长埃尼斯(Erin Ennis)表示,她猜测北京可能会暂时采取观望态度,看看到7月6日美国是否真的将关税付诸实施,然后才开始对美国产品征税。这可能会给双方在"开战"之前最后的谈判争取一些时间。

美国不是正在和其它国家打贸易战而忙得不可开交吗?

当然是。特朗普征收钢铝关税的措施刚刚惹怒了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更糟的是,他为自己辩护的理由是,进口金属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这简直是对于那些多年盟友的侮辱。他还威胁要对汽车征收关税,也是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

批评者认为,特朗普决定和盟友开战,会在与中国对抗的过程中削弱自己的力量。

贸易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美国拉拢自己的盟友去一起挑战中国,才是更明智的选择,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搞单边关税政策。毕竟,不管是美国、欧洲还是日本的企业,都是中国窃取技术行为的受害者。

美国乔治城大学法学教授希尔曼(Jennifer Hillman)认为,中国精通博弈之道,擅长周旋于不同国家和企业之间。如果一方提出抗议,中国可以将之排出在市场之外,转而和更配合的竞争对手做生意,建立统一战线。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