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金会与AIT新馆落成 台湾是活棋吗?
www.wforum.com | 2018-06-13 07:09:51  多维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12日,无论是刻意或巧合,美国在台协会(AIT)内湖新馆落成的同日上午,全球瞩目的“特金会”同时在新加坡举行。

在新加坡,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世纪一握”,象征的不仅是东北亚“火药库”,朝鲜核问题解决的开始,同时也意味着接下来中美两强的下一个斗争点在台湾。

然而在台湾,无论是刻意或无意,无论是媒体或政界,都忽略在剧变的国际政治变化下,台湾在国际议题上的“失去角色”、 “失去主动性”,甚至已成为中美两强竞争下的一颗棋子。

更有甚者的是,台湾舆论还刻意“制造”台湾在中美间存在“重要位置”的印象,包括炒作今年三月美国国务院所通过的《台湾旅行法》议题,强调美方“高阶官员”可访台,以及5月美国联邦众议院院会表决通过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法案要求强化台湾军事实力,包括台湾外交部和台湾舆论,持续强调在中美两强相争下,美方对台湾这东亚盟友的重视。

6月12日AIT举行落成典礼,场外有统派团体举行抗议,表达对美国“介入”台湾的不满(多维记者:杜晋轩/摄)

同时,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6月2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The Shangri-La Dialogue),表达美国反对任何片面改变台海现状的立场,以及表示会基于台湾关系法,提供台湾必要的防御军备。相关说法台湾再度加以解读为美国对台湾的关系加强。再加上6月AIT内湖新馆在台北的落成,仿佛台湾成了美国未见雏形的“印太战略下”,在东亚的战略中心,使台美关系的发展已更稳固且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然而,台湾舆论与政界无论是对特金会后的局势发展分析与认知,或对AIT在台北的落成的解读,都凸显了台湾在国际视野的匮乏下,台湾对自身角色鲜有正确认知,正陷入了在国际政治上逐渐消失的危机。

台湾在这场国际政治“赌注”的难题在于,自身始终不是一个合格的“Player”。以朝鲜半岛问题为例,特金会前金正恩几番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意味着中国在朝核问题上未被边缘化,朝鲜也需要中国扮演重要的角色,可见金正恩是国际政治的合格操盘手。

同时,朝核问题的解决,意味着是美国军事力量在朝半岛,乃至在东亚影响力衰退的开始。虽然美军仍在日本冲绳有军事基地,但随着中日关系的回温,以及日美在贸易问题上的摩擦,身陷内政危机的安倍晋三何以能完全附和美国的利益?美国在亚太影响力衰微的“大势”,台湾仍未看见。

虽然台湾身为国际政治格局下的一个不大的“政治实体”,并不意味着非得扈从于任何一大国,而是可扮演采取“对冲”策略的“Player”,但显然台湾领导层相比朝鲜或新加坡,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纵然在国际政治阵营的光谱上,朝鲜是偏中方阵营的,新加坡是偏西方世界的,但这两个小国之所以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靠的不是“站对边”,而是领导人为国家的发展所具有的宏观视野。金正恩为朝鲜的生存,而开启了改革开放前的和解,新加坡人民行动党三代领导人,为能让新加坡在大国环伺的环境下生存,始终与各强权保持良好的关系。

反观当前台湾的处境,纵然各方认为“北京把台湾推向了美国”,认为中方在国际空间“打压台湾”、军机绕台、使台湾“邦交国断交”的举措下,让台湾不得不展现强硬立场,同时掌握了“中美贸易战”下与美方的合作机会,但这仍有“一厢情愿”的成分居多。特朗普政府始终捍卫“美国优先”,在各取所需的最终,台湾仍有可能活棋不成,成死棋。

6月12日这一天,台湾更应思索的是,如何能在不过度扈从或刺激任何一方的国际政治格局下,为台湾与人民寻求福祉。特金会能给予台湾的启示,相信会比AIT新馆的落成更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