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没辙 美国建事实上的台湾新大使馆
www.wforum.com | 2018-06-12 07:59:2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政府在台北事实上的美国大使馆本周竣工,这预示着,尽管北京施压,美国和台湾政府的关系强力回暖。

来自华盛顿的官员星期二将为美国在台协会这个非正式使馆的新馆落成举行揭幕仪式。美国在台协会新馆坐落在台北东北角,建筑面积1万4千平方米,造价2亿5千万美元。目前在市中心的美国在台协会规模较小。

20年前,美国在非洲的大使馆受到两次炸弹攻击后,美国多年来一直搬迁世界的使馆,以符合新的安全规定。美国国务院耗资210亿美元更替201座外交设施。美国政府审计总署的官员说,这些外交设施不仅不安全,而且“破旧不堪”。

但是,这个坐落在台北一个小山丘上的美国在台协会新馆让台湾的官员兴奋不已。台湾官员认为,美国在台协会新馆是华盛顿最近做出的鼓舞人心的举措,赋予他们力量,抵制中国无尽无休的压力。北京宣称,自治的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本星期在一次记者会上说,“美国在台协会新馆的落成,不仅对政府部门来说,还是对公众来说,这种重大事件都具有重要意义。”

与中国关系紧张

台湾依赖美国的支持来抗衡中国。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三军事强国。

自从共产党1949年在大陆掌权以来,北京就宣称对台湾拥有主权,认为台湾是中国一个叛离的省份。与此同时,台湾的民调显示,大多数台湾人主张自治。从2016年台湾总统蔡英文上台,拒绝接受一个中国以来,北京加大了对台湾的压力。

北京不遗余力地阻止台湾参加国际组织。台北的官员说,从2016年以来,北京用金钱挖走台湾4个邦交国,现在仅剩下18个国家承认台北。2015年以来,中共军机在台湾防空识别区外绕台飞行12次,中国的航母也绕台远航。

一系列的友台决定

今年3月,美国总统川普签署《台湾旅行法》,从那以来,台美关系得到巩固。《台湾旅行法》在美国国会获得一致通过,鼓励美台之间在没有正式外交关系的情况下华盛顿和台北的高官互访。《台湾旅行法》招致了北京的正式抗议。美国国务院负责教育和文化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玛丽·罗伊斯在6月10至14日访问台湾,出席美国在台协会新馆的落成典礼。

今年4月,美国政府说,将给美国的国防合同商向台湾国防部寻求的潜艇技术的“行销许可证”。

4月底,美国国务院表示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的年度大会和其他国际组织。上个月,白宫批评中国要求44个国际航空公司在他们的网站上回避将台湾列为一个“国家”。

台湾执政党立法委员李俊毅说,在中国极力要让台湾屈服时,新的事实上的大使馆展示了美国对台湾的关切。

这位民进党立委说:“至少每个人都清楚地看到,目前是中国在改变两岸的现状,而且美国国务院也明确地说明了这一点”。 李俊毅说,“问题的原因不是台湾,台湾在维持现状。因此我认为,(美台关系的发展)是个积极的发展。”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星期天表示,星期二落成的美国在台协会新馆,是“反映美台伙伴关系重要性的里程碑”。

没有正式外交关系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姜家雄说,“美国在台协会新馆已经施工多年,我并不认为你能从新馆的建成获得任何新的信息。”

虽然台湾的官员现在感到很振奋,一些人担心,这种兴奋可能不会长久。台湾的人们担心,川普政府可能把台湾当作讨价还价的筹码,在贸易上从中国获得更多好处,或从朝鲜那得到更多。

一些学者认为,一旦川普得到他想要的,他将边缘化与台湾的关系。

退休战略研究教授林中斌说,台湾执政党的领导人们“担心美国会有一天突然放弃一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