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兴与美国达成协议 监控小组入驻十年
www.wforum.com | 2018-06-08 07:29:01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8年6月7日,美国商业部部长罗斯宣布,中兴与美国政府达成协议,将解除中兴向美国公司购买芯片等电子部件的七年禁令,中兴将回归正常的运营状态。

美国商业部部长罗斯周四宣布,已经与中国通讯企业中兴达成协议,中兴将支付高达10亿美元的罚金。这一协议的措施是否对美中双方有利,又有哪些潜在的问题?

震荡美中贸易关系的中兴事件,于6月7日有了初步结果。美国商业部部长罗斯于当天上午宣布,中兴与美国政府达成协议,将解除中兴向美国公司购买芯片等电子部件的七年禁令,中兴将回归正常的运营状态。

罗斯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的电视采访时说,

“我们负责的工作是最关键的一部分。我们的任务是确保他们(中兴)不违反制裁措施。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派遣自己的监控队伍、自己的监控人员。这也是我印象中第一次外国大型公司被严格监控遵守美国的出口法规”。

根据这一协议,中兴将向美国政府支付高达10亿美元的罚金,加上2017年中兴向美国支付的罚款,美国商业部总共向中兴征收了近23亿美元的罚款,是商业部历史上最大数额的罚款。同时,中兴还要向美国政府支付4亿美元的保证金,如果发现再次违法,将被美国政府没收。

本台记者采访到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华裔电子工程师弗兰克·李,他认为,

“(中兴的案例)让中国人觉醒,所谓的“厉害了我的国”,实际上都是煽动民族情绪,是不准确的。必须要从根本上解决,从制度上改进。”

此外,中兴承诺将在30天内重组管理层,美方还将挑选监督小组进驻中兴,长达十年。弗兰克·李认为美方进驻中兴是好事情,

“让中国政府和公司都了解,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按规则办事,不按规章办事,就会得不偿失,得了小便宜吃大亏。”

但也有人对这些措施表达了质疑。前中国大陆律师蓝阳曾在中兴有短暂的工作经历,他认为美国派驻的监管人员不可能有实际的监管效果,

“因为管理人员、经营人员、财务,各个方面的,还有法律人员等等全都是中方的。那么这个时候,关键部门的决策不再你的手上,甚至于信息都不在你的手上,又能如何呢?”

有消息人士称,美国金融巨头摩根士丹利曾入股中兴,虽在其中占有相当比例的股份,并且派出了得力的高管,却未能真正染指中兴的管理,最终于2015年从中兴通讯清仓撤出。

中兴事件发酵以来,也引起中国朝野对中国高技术实力的关注。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视察湖北武汉装备制造业时提出,“要加快在芯片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勇攀世界半导体存储科技高峰。”

中国著名电器企业格利集团董事长董明珠今年5月在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采访时,也指出要每年投入上百亿资金开发芯片,总能把芯片做出来。

但这种“弯道超车”的说法也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大陆的财经作家贺江兵先生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认为,

“就是老的格局还会维持。中国看似很牛很强大,但是我们没有自主的研发能力,科技水平也很差,还有就是中国制造其实即使来料加工。”

弗兰克·李也认为,弯道超车的说法不靠谱,

“不要忘乎所以,以为有钱就能够自主,创造就能够打开市场,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市场有它的规范化。”。

目前,中兴事件的初步结果虽然对中国有利,但美国内部还有不满的声音。在罗斯代表美国商业部宣布了有关中兴的协议后,美国国会很快表达了不同意见。国会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等人就国防授权议案提出了一项法律修正案,意在重新对中兴实施禁令。但据路透社6月7日报道,占国会多数席位的共和党大多支持特朗普政府的做法,法律修正案未必能获得通过。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