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扣动扳机 和这些国家都干起来了
www.wforum.com | 2018-06-01 07:36:00  牛弹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扣动扳机 和这些国家都干起来了

(一)

果然,特朗普就是特朗普,说一不二,说干就干。

6月1日,全球贸易战开打!

别担心,这不是中美,中美还在拍桌子瞪眼睛谈判中。美国痛下杀手的,是它的几个老朋友。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是这样宣布的,美国将从当地时间6月1日零点起,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的钢铁和铝制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惩罚性关税!

要知道,欧盟是美国的老朋友,加拿大和墨西哥是美国的好邻居。现在,特朗普翻脸了,首先对准的就是你们这些家伙。

这个世界变化快,有些国家可能正想看中美恶斗好戏突然发现,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原来自己才是真正的冤大头。

有外媒就比喻说,“特朗普终于扣了扳机”,只是枪口并未如外界猜想的那样只瞄准某个国家,而是“扫射了世界”。

因为根据美国商务部的一份数据,美国进口钢铁主要来自西方国家。

全球贸易战开打!美国突然先和这些国家干起来了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美国钢铁进口构成中,前十大来源共占到了78%,其中:

1、加拿大,占16%

2、巴西、占13%

3、韩国、占10%

4、墨西哥,占9%

5、俄罗斯,占9%

6、土耳其、7%

7、日本,占5%

8、中国台湾,占4%

9、德国、占3%

10、印度,占2%

你可能会问,为什么没有中国大陆?

要知道,一个河北的钢铁产量,据说就超过了世界任何一个其他国家。

答案很简单,美国一轮又一轮的贸易制裁,早就将中国钢铁拒之于美国国内。

钢铁这样,铝更是这样,加拿大更抓狂。

全球贸易战开打!美国突然先和这些国家干起来了

因为美国前三大铝进口来源地,第一名是加拿大,占56 %;第二名是俄罗斯,占 8 % ,第三个阿联酋,占7%。

中国还排在很靠后的地方。

所以,这场贸易战,中国可以忽略不计。

有一副西方漫画就这样显示:特朗普将贸易战大炮对准中国,大炮轰了出去,但旁边人提醒特朗普:你对准的是加拿大啊……

加拿大人就很气愤,特朗普你说要报复赚了美国1000多亿美元的国家,但你挑来挑去,准备开战的商品,却与中国基本没什么关系,原来你对准的是我们啊!

《金融时报》一篇评论就曾说:

关键是,这项举措与中国关系不大,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钢铁不及美国钢铁进口总量的1%。这一举措的受害者是美国的友邦及盟邦:巴西、加拿大、欧盟、日本及韩国。

这项举措也并非针对某种不公平贸易。它纯粹是一项旨在拯救老工业的保护主义政策。然而,即便如此,其理由也站不住脚:美国的钢铁和铝产量多年来变动不大。如果特朗普认为这项举措合情合理,那他还有什么做不出来?

嗯,关键是,这项举措与中国关系不大,《金融时报》也挺虚伪的。

既然特朗普敢这么干,他还有什么做不出来呢?

全球贸易战开打!美国突然先和这些国家干起来了

(二)

怎么办?

特朗普六亲不认,其他国家也只能咬咬牙报复了。

墨西哥表示,将对美国钢铁、猪肉、苹果、葡萄和蓝莓等一系列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加拿大也宣布,将对美国的钢铝产品以及日用消费品等征收报复性附加关税,总价值约为128亿美元。

欧盟此前已拟好28亿欧元的报复清单,其中约三分之一的钢铁和铝产品,三分之一的农产品以及三分之一的其他产品。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这样感叹:“今天对于全球经济来说,无疑是糟糕透顶的日子。”

一场大规模的贸易战,正在轰轰烈烈展开。

坦率地说,这对中国来说,也不算是什么好事,虽然美国和西方互斗,但贸易战打起来,中国也受影响;但放在中美激烈博弈的当下,美国又将战火燃向西方,也未必是一件坏事。

其实,西方也有些发懵。本来,在他们看来,作为西方世界的带头大哥,特朗普应该结成全球对付中国的统一战线,那知道他火力全开,先朝小兄弟下手,主动将他们推到了中国一边。

有这么当大哥的吗?看来,你还是没有学到统一战线的精粹。

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还专程跑到美国和特朗普磋商,但特朗普一概回绝。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就感叹,特朗普啊特朗普,你确实是想惩罚中国,但你这样做,不但没“惩罚”到中国,反而伤害了美国盟友。

全球贸易战开打!美国突然先和这些国家干起来了

最后,几点粗浅看法吧:

第一,这个世界,恶人自有恶人磨。

国家利益至上,在中美激烈博弈的背景下,坦率地说,一些国家甚至还不乏对中国落井下石。但特朗普依然对这些国家下手,也让这些国家醒悟,谁才是麻烦制造者。只有真正侵犯了自己的利益,这些国家才会豁出去捍卫世界自由贸易。

相比之下,按照美国统计的口径,去年中美经贸总额是6360亿美元,美欧贸易总额是7200亿美元,美国同加拿大、墨西哥的总贸易额是1.1万亿美元。这些国家也具备对美国反制的能力。恶人自有恶人磨,特朗普或许也真遇到了发急的对手。

第二,系好安全带,这可能是一场贸易大战。

有可能,在各方集体反制之下,美国悻悻地放弃原有举措;但更可能地,依照特朗普的性格,500亿不行,那就1500亿,那就索性试一试,反正他不按道路出牌,什么都敢干。那结果就是战火遍地重燃,演变成一场全球贸易大战。可怜了,这几天的全球股市。

比如,特朗普已下令,对进口汽车发起调查,理由仍是美国国家安全。这同中国没太大关系,因为美国进口汽车主要来自欧洲、日本和韩国。欧洲人都惊呆了。《金融时报》引述一位欧洲官员的话说:“这令人震惊。进口汽车怎么可能是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这是公然的保护主义。”但这就是当下的美国。

第三,只有全世界联合起来,才能遏制这股逆流。

周边枪挑加拿大和墨西哥,西方对欧盟不客气,东方对中国下手,不管谁搭美国便车,美国都不愿意。无疑,世界贸易体系处于最危机时刻。这真不是夸张,欧盟和日本已联合警告,美国对汽车业展开的调查,正将整个全球贸易体系置于风险之中,“这可能导致基于WTO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消亡。”

大家都在一条船上,那怎么办?全世界只能紧急联合起来,向这股逆流宣战。相比美国,任何单个国家的对抗,都是被迫和悲壮的,但全世界团结起来,力量就是美国无法撼动的。

有时候,真不是特朗普联合西方孤立了中国,反而是将西方国家推给了中国。

2018年,一场精彩的合纵连横大戏即将上演,这考验的是中国外交的功力,也考验的是全世界的智慧。

还是那句话:坐对真成被花恼,出门一笑大江横。

山雨欲来,特朗普正怼得上瘾呢,那中国和全世界,都陪着特朗普玩会吧!

(0)
相关新闻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川普挑副手恐出奇招? 前民主党的“她”成川普面临累计坐牢717.5年的有期徒刑
至关重要!防普京防川普 历史性安全协议达首次对美大选表态!普京暗助川普?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