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突然变脸 背后有四大考量
www.wforum.com | 2018-05-31 07:05:08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突然变脸 背后有四大考量

  特朗普政府周二晚的一份声明,将原本停火有望的中美贸易战再推向开火边缘。美方为何毫无先兆下逆袭中国?背后或许有多重因素考量。

  朝问题趋稳 增罗斯访华筹码

  一是增加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访华的筹码。罗斯周六(6月2日)将赴北京,与中方举行新一轮贸易磋商,重点是落实中美联合声明中,有关中国增购美国产品、减少美中贸赤的安排。白宫此时出招,不排除是向中国施压、增加美方叫价的筹码。美方公布时间也别有深意,周二公布、周六谈判,美方预留足够时间让双方作会前沟通。中国商务部的回应指美方是"策略性声明",相信也是基于这种判断。

  二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应对国内政治风波。特朗普自公开宣称有意放生中兴通讯(00763)后,引起国会强烈反弹,事件本已是一场政治风波。美媒更渲染特朗普家族与中国的关系,其中特朗普女儿伊万卡5月8件新商标获中国批覆,时间上巧合与表态放生中兴同步,引发质疑特朗普私受中国利益后,对中兴松手。特朗普此刻再对中国出手,客观上有撇清与中国瓜葛的作用。

  白宫内部分歧 应对国会反弹

  三是白宫内部分歧导致政策转向。此前公布的中美联合声明6点内容,被部分美国政界人士批评为"美国在胜利边缘输了",据传白宫鹰鸽两派也为此激列争论,结果令政策一再摇摆。争论中,特朗普日前突称,对最近中美贸易谈判并不满意,随后又在Twitter发文表示,最终可能不得不采用一种不同的结构,似为出招放风。

  四是北韩问题趋稳定,增加美国对华策略的空间。经历一轮扰攘,特金会于6月12日如期登场的可能性大增,美方见北韩问题趋稳,或认为毋须再太多向中国买帐。美国康奈尔大学国际贸易教授普拉萨德更直指,美国准备对中方动真格,这种强硬姿态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美国认为特金会差点流产是因为中国起了某种作用。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