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外长王毅途经华盛顿 连挨3闷棍
www.wforum.com | 2018-05-26 06:57:07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外长王毅途经华盛顿   连挨3闷棍

中国外长王毅结束访问阿根廷回国途经华盛顿,与美方商讨一些"暂时停摆"工作,然由事态进展观之,此行显然无功而还。

先谈川金会,原已敲定下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只因两方在无核化进程不断隔空放话充满敌意,甚且摆出不惜喊停高姿态。对于金正恩反反覆覆,川普归咎金习二度会面,"习近平主席可能影响了金正恩"。王毅在华府会见美国务卿庞培欧,特别表达中方坚定支持美朝领导人会晤,并连讲了三遍"现在就是机会"。不过川普已经宣布取消川金会晤,看来王毅讲了三遍也未能说服美方。

其次中美军事合作生变。美国防部宣布取消中国参加下个月环太平洋国际军演的邀请,藉以表达对中国在南海争议岛屿军事化行动的不满,这项突袭式拒邀动作,兼具军事、政治双重用意,并称这只是"初步反应"。王毅当场简单回应没有必要炒作,指美方这一决定没有建设性、是轻率的,不利增进中美相互理解与互信。

稍后中国分别由国防部、外交部正式回应,国防部指任何时候关上交流的大门都无助于促进中美两军的互信与合作,外交部则批评美方没有资格对中国说三道四,美方动辄拿一两个交流项目试图胁迫中方,是不现实的,只能是徒劳的。至于官媒说得更重,"冷一冷、斗一斗也许更有利中美健康发展......美国如执意与中国争夺南海,中国可能也不得不奉陪"。

再来就是美国务院日前向中国境内美国公民发出健康警报,原因是在广州有美国政府雇员遭到"声音袭击",庞培欧表示这与之前在古巴遇到情况相似。王毅表示中国已在进行调查,他不希望个案扩大化、复杂化、政治化。

美方上述连串大动作刚好都出现在王毅来美期间,让王毅如挨了突袭闷棍有点难受。如果仅是时机巧合还好,若是刻意为之,问题可就不单纯了。时值中美即将在北京举行新一轮贸易协商前夕,华府一口气开辟好几个新战场,会否升级为中美新的外交摩擦点甚至波及经贸协商,令人忧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