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开完会就跳楼 北京副秘书长自杀另有隐情?
www.wforum.com | 2018-05-24 07:11:08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政坛"大管家"连番出事 "秘书当政"现象再解读

  近日,多地政府机关的"副秘书长"或因贪腐落马、或突然死亡,"副秘书长"这个职务的官员引起舆论热议。

  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吴立芳被查、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晓明坠楼身亡、甘肃省委原副秘书长唐兴和被提起公诉、重庆市政府原副秘书长罗德落马......多个副秘书长"出事",作为接近政坛核心权力的这一关键职位不断爆出丑闻,背后或牵出背后"大老虎"。

  公开资料统计,仅仅5月份,就有至少5名"副秘书长"被提起公诉或受查,包括甘肃省委原副秘书长唐兴和、河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吴立芳、重庆市政府原副秘书长罗德、湖南省政协原副秘书长陈三新、吉林省四平市政府副秘书长张革。

  甘肃省委原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原主任唐兴和自2008年开始担任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的秘书,后被提拔为省委副秘书长。吴立芳刚本是河北人,其仕途一直未离开河北省,此前曾任三河市委副书记、市长,廊坊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家口市委副书记,保定市委副书记等职,2016年11月被任命为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罗德曾任重庆三峡通信建设公司总经理,重庆市垫江县委书记,于2016年7月调任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其与重庆市原副市长沐华平有交集。 湖南省政协副秘书长陈三新曾任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湖南省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2016年3月开始出任湖南省政协副秘书长。

开完会就跳楼 北京副秘书长自杀另有隐情?

  除上述副秘书长被查外,还有一名副秘书长"自杀"。5月21日,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晓明参加完一个工作会议后坠楼身亡,官方报道称,王晓明长期患有抑郁症。

  "秘书"在官场中的特殊角色

  一般而言,秘书原本指为上级处理通讯及日常事务和杂务的人,但在中国官场的秘书却是"特殊人群",他们常常成为领导的代言人,代表领导发号施令,而他们也向来最容易升官,所以社会各界对领导秘书的毕恭毕敬,已成常态。

  "副秘书长"虽然是有级别的大秘,却不如秘书和领导关系近,但因为接近权利中心,很容易夹带私情。 曾有一位副秘书长在接受中共反腐期刊《廉政瞭望》采访时透露:"分管领导、秘书长不可能监督到我。我联系了很多部门,但与他们的接触不是很密切,他们也不可能监督到我。分管的科室更不可能监督我,他们完全不了解我的行踪,送材料过来都要提前打电话确认我是否在。"

  包括"副秘书长"在内的秘书职务,在中国官场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承上,他们最重要的工作是协助分管领导开展工作;启下,他们受协助领导的委讬,协调各职能部门。与此对应,秘书既然能"为领导服务",也能"帮领导腐败",秘书腐败的环境几乎是完全隐蔽的。同样因为肩负重任,在落实领导命令、下达相应任务时,也便有了操作的空间,这便是"秘书政治"造成的"秘书腐败"。

  在北京机关部委以及地方政府的领导秘书,他们的官职虽然不大,但却与高官一样具有"权贵"特征,令社会各界人士趋之若鹜,因为攀上秘书就等于攀上半个领导,部分秘书因此更成为"权力掮客"。 中共元老陈云的秘书朱佳木曾感慨,现在的秘书已成为一种"产业",要见哪个领导,必须经过某些秘书这一关,"这是要收钱的"。

开完会就跳楼 北京副秘书长自杀另有隐情?

  其言正是暴露出中共官场面临的问题。 针对秘书腐败,习近平也曾多次告诫官员"管好身边人",并指秘书不能认为"机关牌子大、领导靠山硬"而有所依仗、有恃无恐,更不允许滥用领导和办公室的名义谋取个人私利。

  副秘书长接连落马 或牵出更大"老虎"

  正是由于"副秘书长"与领导的特殊关系,如果不是因领导腐败案牵出,那么他也有可能牵出幕后的领导,就好像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周永康落马之前的"秘书帮"外围战。 在周永康被宣布落马之前,中央先是对准他的"身边人",比如曾长期担任周永康秘书的冀文林、郭永祥、李崇禧、李华林等,在这些所谓的"秘书帮"成员先后被查,相关案件水落石出之后,周永康作为幕后"最大的老虎"才得以收网。

  回到上述近期被查的"副秘书长",吴立芳、罗德、唐兴和、张革这几位副秘书长的"老上级",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杰辉、重庆市原副市长沐华平、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四平市原副市长王宇均已落马。

开完会就跳楼 北京副秘书长自杀另有隐情?

  不过对于另一位自杀的副秘书长似乎还有些悬念。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8月11日,时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副市长陆昊及市委办局有关领导一行20多人考察调研时,时任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晓明就有陪同。10年过去,王晓明依然是副秘书长,故外界质疑,王晓明究竟因何"抑郁"自杀,背后又有何隐情,是否牵涉到更大的老虎,仍是一个迷。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