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华盛顿为何盯住中兴华为不放?
www.wforum.com | 2018-05-24 07:05:01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通讯公司中兴一直是本次美中贸易谈判的焦点。在特朗普政府宣布已经和中方就中兴达成解决协议框架后,美国国会议员誓言不会放弃制裁中兴。但为什么美国国会一直抓着中兴、华为不放呢?

就在媒体广泛报道美中两国已就解禁中兴通讯订立了协议框架的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对外界称,美国政府尚未决定放行中兴,以换取中国的贸易让步。与此同时,国会民主、共和两党的领袖已经表示反对在中兴问题上让步。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在同一天 ,由参议员范荷伦提议,以国家安全为由通过了一项旨在阻止总统放行中兴的法律修正案。

近个几月以来,中兴通讯一直是美中贸易争端的核心问题之一。美国朝野对中兴、华为等中国电子通讯骨干企业最主要的指控是,这些企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此前,媒体已广泛报道,中兴违反了美国对朝鲜和伊朗的制裁条款,把美国限制技术的电子设备如监控系统卖给这两个国家。中兴已在2017年初认错,但却没有认真履行美方多订立的惩罚措施。

除此之外,美国也担忧中兴、华为等企业利用其销售给美国的电子设备搜集信息,窃取机密。本台记者就此采访到美国资深IT工程师约瑟夫,拒绝透露全名的他说这些并非传闻,而是事实,

“技术上是完全可能的,特别是对于安卓系统。安卓系统都允许客户自由地写入一些软件。录取用户的信息,个人信息。这是一个公开的平台。华为和中兴的手机已经多次被曝光,在手机中有硬件和软件设施,非法地窃取用户的这些资讯。其中最有名的就是16年曝光的广升公司的一个软件”。

美国《纽约时报》2016年11月曾报道,在美国从事安全工作的承包商发现,在一些安卓手机上,中国上海广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软件正秘密收集用户的行动和语言信息。而中国最大的两家手机公司中兴、华为都使用了广升的软件。

同样在IT领域工作的但先生匿名告诉本台记者,实际上中国用户使用的苹果手机也存在相似的技术,利用软件后门搜集客户信息,也可能把信息传回美国。

约瑟夫则认为这两者性质是不同的,

“这个中国政府对中国公司信息的使用,可以是完全不受任何控制的。公司不可能拒绝政府对这方面信息的索求权的。而这种手续对美国政府或美国执法机构来说就复杂得多”。

位于华盛顿的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专家道格布雷克(Doug Brake)通过电子邮件答复了本台记者提问。他提到今年2月,现任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一次闭门听证会中强调,华盛顿的主要担心还不是个人使用的电子设备,而是核心网络中的关键设备。目前华盛顿对中兴、华为等企业的敌对氛围是很多次类似的闭门听证会产生的结果。

同时,美国与中国在5G网络上的战略竞争也是华盛顿对华为等企业感到担心的原因。今年3月5日,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干预了新加坡半导体公司博通收购美国无线电通讯技术公司高通的计划。委员会在一封信中解释说,干预的原因是高通与华为等中国公司在5G技术标准化方面有竞争。如果高通被博通收购,美国将丧失在 5G 领域的领先地位,被拥有华为等公司的中国超越,美国公司可能不得不选用华为的产品,从而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

在华盛顿地区从事IT行业的黄申先生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对华为等中国企业的限制实际是美中两国的资本家竞争,

“事实上完全是商业的考虑,完全是美国的那帮竞争对手,想法子保护自己的生意,损害别人的生意”。

道格布雷克则认为美国通讯企业在与中国企业的竞争发展上确实面临资本短缺等问题,但这只是使得整个问题变得更复杂,而不是关键因素。

中兴通讯在深圳的总部外飘扬的该公司旗帜和中国国旗。(路透社)

中兴通讯在深圳的总部外飘扬的该公司旗帜和中国国旗。(路透社)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