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赢了?不要忘了中国也有3大收获
www.wforum.com | 2018-05-23 07:09:4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赢了?不要忘了中国也有3大收获

贸易休战符合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大局(图源:新华社) 

中美贸易战停火,特朗普(Donald Trump)首次谈了自己的看法。5月21日 特朗普连发4条推文表示,“美国同中国公平的贸易将会出现!”“中国同意购买大量的额外的美国农产品。这将是多年来,发生在我们农民身上的最好的事情之一。”“中国的贸易壁垒和关税将首次降下来。” 很明显,喜欢发推文的特朗普没有忘记以自己的方式给自己表功。 

正如特朗普所表现的,很多人认为中美贸易战,美国赢了。看《联合声明》的内容,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双方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中方将推进包括《专利法》在内的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好像中国接受了美国的城下之盟,对美方作出了巨大的让步,有人甚至将《联合声明》称为新的不平等条约。 一些网友所认为的中国对美博弈失败了,美国取得完胜,真是这样吗?这种观点确实很鲜明,容易吸引人们的关注;不过它过于简单,无视复杂的现实,只能沦为无意义的情绪宣泄。简单下判断是一种思维偷懒的行为,不利于形成正确的认识。因为对一件事情下判断需要周全的考虑各方面的情况,小事如此,像中美贸易战这样的大事更是这样。 中美贸易战不是体育比赛,所以没有简单的输赢。让美国完全放弃自己的利益来迁就中国,不可能;同样让中国完全放弃自己的利益去成就美国,也不可能。中美贸易的主要矛盾是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太大——约有两三千亿美元,要解决这个问题,不是美国减少对中国商品的进口,一定是中国增加对美国商品的进口,这是一种合理的,也是双赢的选择。如知名新加坡学者郑永年所说,刘鹤见过特朗普以后已经争取到最好的结果。 

那么此次贸易战停战将给中国带来哪些利好?可以从以下三个层面考虑。

首先,实物层面,中国扩大采购美国能源、农产品、金融服务等有利于中国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众所周知,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第二大天然气进口国,未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能源进口量还将快速增长。中国需要进口大量清洁能源,而美国因页岩气的技术突破成为能源生产大国,中美互补,进口美国清洁能源正可以改善中国的能源结构,何乐而不为?同样,农产品和金融服务也正是人口众多、金融服务业落后的中国所需要的,有序扩大美国优质农产品和金融服务的进口,有利于中国农业的现代化和金融服务业与世界接轨。 

其次,在国际统战层面,中国维护中美贸易的大局,坚定的推动经贸全球化,扛起自由贸易的大旗,有利于中国赢得国际社会的认同,为未来国际社会的统战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服务国际社会的宏观愿景,不过要在欧美主导的国际规则下实现中国的全球抱负并不容易,中国需要用行动赢得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认同与信赖。在特朗普不顾国际规则发起贸易战之时,中国理性应对,将美国引导入人类自由贸易的正确轨道,这是为中国加分的正确选择。将来中国就全球议题发出倡议,更能赢得国际社会的支持。 

其三,中美贸易战停火为中国战略崛起赢得了时间。现在中国发展进入到关键时刻,中国能否顺利跨过中等收入陷阱,成功迈入发达国家行列,主要看未来10年的发展。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如果能够平稳发展,顺利实现产业升级,中国成为发达国家的几率很大。可以说未来十年是中国的战略机遇期,不能发生大的动荡。一旦中美贸易战开打,最后两败俱伤,中国经济发展出现大震荡,中国的崛起之路很可能变得曲折。所以,此次中美就贸易战达成共识,避免了一场经济危机,为中国实现战略崛起争取了时间。对中国来说,这无比重要。 

评断此次贸易战停火不能受情绪影响,更不能被民粹主义牵着鼻子走,而需要冷静、理性的思考,全面、宏观的分析。合理的妥协不一定是失败,有分寸的让步也不是低头,从国家发展的战略层面考虑,不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坚定的瞄准未来全局的胜利,这才是作为大国民的中国人应该拥有的胸怀和视野。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