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欠中国的钱,还能还吗?
www.wforum.com | 2018-05-22 07:39:00  环球时报公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委内瑞拉欠中国的钱,还能还吗?

委内瑞拉,这个极具风情的南美小国,和中国有着密切的关系,很早就走入了国人的视线。曾有40万名华人居住在这个国家,是南美洲最大的华人社区之一。

今天,马杜罗再度当选委内瑞拉总统。美国等一些国家不承认这个结果,但也有人寄希望于他能在新任期内重塑经济,将国家带出泥淖。

这几年,委内瑞拉大多因坏消息,进入大众视野。这个严重依赖石油产业的国家因为油价暴跌,遭受重创,这也让委社会问题恶化,政治动荡不断。

4月底,路透社一篇独家消息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提供给委内瑞拉偿还贷款的宽限期已经到期,这可能让原本就资金紧张的委内瑞拉雪上加霜。

其实,每次有委内瑞拉的消息被释出时,西方媒体甚至中国国内都在炒作一种质疑,那就是,欠中国的钱,委内瑞拉还会还吗?

一笔“坏账”?

这几年,觉得中国给委内瑞拉的贷款已经成一笔“坏账”的声音越来越多,它们肇始于西方舆论。这笔钱的规模有多大,众说纷纭。

要说清这些问题,需要厘清中委各种合作的脉络。

自2003年起,中国国内经济的高速发展,对于原油的需求快速上升,而委内瑞拉恰好是石油储备丰富、并且当时迫切需要资金发展经济的国家,两国很快达成了双赢的合作。

合作方式是:中国向委内瑞拉提供资金,而委则向中国出口石油以偿贷。人们用“石油换贷款”来描述这种合作。

公开报道显示,2010年时,中委签署了《中委长期融资合作框架协议》,把中委之间的这种合作模式进一步确立下来。这份协议显示,中方将向委内瑞拉提供期限10年总额相当于200亿美元的融资贷款,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与中石油股份公司签署石油购销合同,作为还款保障。

委内瑞拉欠中国的钱,还能还吗?

�对于包括这份协议在内的中委合作盘子有多大,人们普遍认为截至2016年底,中国向委内瑞拉提供了总额大概在500亿美元的贷款。2015年油价爆跌、委内瑞拉陷入严重经济衰退后,石油不足以偿还中国的贷款,贷款项目也暂时停滞。

这500亿美元贷款中的大部分,委内瑞拉已经以石油的方式偿还了,在中委合作较为稳定的时间里,委对华石油出口量从2007年的每天10万桶上升到了每天50万桶。

委内瑞拉现在还欠中国多少钱?英国路透社在今年3月的一个报道中提到,根据委内瑞拉财政部消息人士说法,委国对中国的欠款仍有193亿美元未偿还。

见诸中国媒体、网络的一些消息指称,这个数额大概在200亿美元左右。

此外,两年前有报道称,中国通过石油换贷款协议,放宽了委内瑞拉偿还190亿美元贷款的条款。最近宽限期即将到期的,也正是这笔款项。

综合来看,委内瑞拉现在欠中国的贷款,不到200亿美元。

能还上吗?

有意思的是,对这笔贷款,西方媒体显得比中国还上心。

华尔街日报3年前就将这件事定性为中国在委内瑞拉遭遇的“失败”,国内舆论也有一些“这种合作真的是双赢吗”“对委内瑞拉早该警惕”“中国很无语”的相关质疑。

委内瑞拉欠中国的钱,还能还吗?

对委内瑞拉来说,200亿美元不是是个小数目。路透社根据当前油价计算,委内瑞拉政府年收入约70亿美元。这些钱是先解决国内问题,还是先还欠款,委内瑞拉有自己的优先顺序。

当前油价有所回升,现维持在80美元左右每桶,这对于原油占据出口收入95%以上的委内瑞拉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但因为经济、社会环境欠优,投资不足、工资拖欠以及技术工人流失等问题严重,自从2015年以来,委内瑞拉的原油产量显着下降,今年其原油产量已经降至70年来最低水平。油价上涨带来的利好,反而被对冲了。

此外,美国一直叫嚷要加大对“独裁”的委内瑞拉的制裁,再加上委政府虽施以各种措施,却一直没有扭转其国内的局势,对于这个国家的前景,持乐观态度的人确实不多。

但很少有人提及,委内瑞拉在与中国就欠款的沟通中,确实寻求了宽限期限,但却从未利用中委友好,提出过不还或是一笔勾销等要求。

过去西方媒体每次发出警告,称委内瑞拉要违约了,中国要吃大亏的时候,中国和委内瑞拉最后都通过磋商,找到了缓解问题的办法。说句大白话,如果皇帝不急太监急,那通常情况是太监心里有鬼。

委内瑞拉现在是困难,但终归这个国家探明的石油储量世界第一,石油资源就在那里,不会长腿跑掉,这是委内瑞拉能还上钱的保障。

拿什么还?

其实关于委内瑞拉的贷款如何还,引发了不少猜测。2014年一则谣言称,委内瑞拉“可能将加勒比海一座小岛转让给中国以偿还中方贷款”,当时很快被中国外交部驳斥是“无稽之谈”。

的确,这个脑洞有点大。即使委内瑞拉真敢把岛给中国,中国也不敢要,要不“新殖民主义”的指责可能会把中国淹死。

委内瑞拉欠中国的钱,还能还吗?

谣言中委内瑞拉打算送中国小岛的位置

从历史记录看,委内瑞拉并不是一个赖账国家。它现在的外债也不止中国一家,如果届时外界要求其还贷压力很大,委可能也会请外国石油公司帮其开采石油,哪国企业能来呢?美国或其他西方国家机会不大,最后可能委内瑞拉还会需求中国的帮助,那对中国企业来说,可能也是一种利好。

话说回来,一些人也经常质疑,对于委内瑞拉这样“风险大”的国家,我们事前应该有充分的评估。有高人告诉刀哥,这种评估当然是有的,委内瑞拉风险是高,但评估的结果是一来这种风险可控,二是收益率高,经过权衡后才会放贷。

即使到今天,也不能说这个评估就有问题。我们在与委内瑞拉合作的过程中,这些收益并不仅仅是钱和石油那么简单,中委合作很多是战略性的,两国都是受益的。

一旦委内瑞拉能走出近一段时间的颓势,中国及其他国家与它在各方面的合作也会被激活,到时候委内瑞拉调整国内步伐和偿还贷款的选择也会更多。比如,一个稳定的委内瑞拉会吸引更多游客到访。

到时候,拿什么来还钱,将是一个更好回答的问题。

我们应该期待,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委内瑞拉能早点走出困境。这不仅是因为委内瑞拉欠了我们钱,更是因为我们怀着善意,对一个友好国家的应有祝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